台胞证护照化? “惠台政策”花招百出(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8-06-20 1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传大陆当局推动台胞证护照化。
外传大陆当局推动台胞证护照化。(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8年6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日前中国民主党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杨健透露,大陆官方要为台湾民众在大陆生活“解决后顾之忧”,并将扩大台胞证使用范围,只要台湾人使用护照搭配台胞证,就可享有与大陆民众同等待遇。

针对此事引发的疑虑,有不具名官员指出,大陆在国际上不阻止台湾民众使用护照,而是渐渐承认“要加上台胞证的护照”,台湾民众应提高警惕,“接受就等于认同一中”。

中兴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教授陈牧民则认为,面对北京当局不断压缩国际空间,台湾过于保守被动,他呼吁台湾外交决策者,一定要立刻改变思维、战术,积极应对。

据雅虎报导称,大陆当局对台工作花招百出,当局宣传是为台湾民众解决后顾之忧,在医保、社保、公租房方面与大陆民众一视同仁,更扩大台胞证在中国的使用范围,使台胞证有类似中国居民身分证的功能,帮助他们快速融入中国社会。

近日更传出中国外交部着手规划另一项惠台政策,也就是台湾人到大陆享有免签或落地签待遇的国家时,只要用护照搭配台胞证,就能享有与大陆民众相同的待遇。

报导称,大陆当局也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推动类似政策,当台湾民众欲参观相关机构时,台湾护照不被承认,但若出具“护照加上台胞证”就可通行。

针对此事,台中兴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教授陈牧民表示,虽然此事还未正式出台实施,但台湾目前回应太过于保守被动。

他建议政府应“消除人的限制”,让台湾外籍移工和外籍留学生更容易取得台湾居留权、甚至公民权,以使台湾变成真正的族群多元社会。

据《上报》消息称,去年在中共19大工作报告中,北京当局提及要给台湾人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与生活等同的“准国民待遇”,而又同时在国际上不断强压阻挠台湾参与,甚至中国民用航空局今年还发函给全球航空公司,要求须在5月25日前将台湾改为“中国台湾”,否则将暂停所有中国业务。

另一方面,中国外交部又开始规划“台胞证护照化”,称要让台湾人享有与中国民众相同的待遇。

面对北京政府对台政策软硬兼施、花样百出,各界对此舆论纷纷,有立委质疑陆方此举是在变相监控台湾民众。

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则强调,政府相关部门会持续密切关注大陆祭出的一系列惠台政策及台胞证相关举措。

陆委会也呼吁,陆方应与普世价值相接轨,强化台湾民众高度关注的基本人权保障事项,包括人身安全限制通报、言论、宗教自由维护、遵循正当法律程序,以及台商权益维护等事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