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證護照化? 「惠臺政策」花招百出(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8-06-20 1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傳大陸當局推動台胞證護照化。
外傳大陸當局推動台胞證護照化。(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8年6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日前中國民主黨派「臺灣民主自治同盟」副主席、全國政協委員楊健透露,大陸官方要為臺灣民眾在大陸生活「解決後顧之憂」,並將擴大台胞證使用範圍,只要臺灣人使用護照搭配台胞證,就可享有與大陸民眾同等待遇。

針對此事引發的疑慮,有不具名官員指出,大陸在國際上不阻止臺灣民眾使用護照,而是漸漸承認「要加上台胞證的護照」,臺灣民眾應提高警惕,「接受就等於認同一中」。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陳牧民則認為,面對北京當局不斷壓縮國際空間,臺灣過於保守被動,他呼籲臺灣外交決策者,一定要立刻改變思維、戰術,積極應對。

據雅虎報導稱,大陸當局對臺工作花招百出,當局宣傳是為臺灣民眾解決後顧之憂,在醫保、社保、公租房方面與大陸民眾一視同仁,更擴大台胞證在中國的使用範圍,使台胞證有類似中國居民身份證的功能,幫助他們快速融入中國社會。

近日更傳出中國外交部著手規劃另一項惠臺政策,也就是臺灣人到大陸享有免簽或落地簽待遇的國家時,只要用護照搭配台胞證,就能享有與大陸民眾相同的待遇。

報導稱,大陸當局也在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中推動類似政策,當臺灣民眾欲參觀相關機構時,臺灣護照不被承認,但若出具「護照加上台胞證」就可通行。

針對此事,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陳牧民表示,雖然此事還未正式出臺實施,但臺灣目前回應太過於保守被動。

他建議政府應「消除人的限制」,讓臺灣外籍移工和外籍留學生更容易取得臺灣居留權、甚至公民權,以使臺灣變成真正的族群多元社會。

據《上報》消息稱,去年在中共19大工作報告中,北京當局提及要給臺灣人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與生活等同的「准國民待遇」,而又同時在國際上不斷強壓阻撓臺灣參與,甚至中國民用航空局今年還發函給全球航空公司,要求須在5月25日前將臺灣改為「中國臺灣」,否則將暫停所有中國業務。

另一方面,中國外交部又開始規劃「台胞證護照化」,稱要讓臺灣人享有與中國民眾相同的待遇。

面對北京政府對臺政策軟硬兼施、花樣百出,各界對此輿論紛紛,有立委質疑陸方此舉是在變相監控臺灣民眾。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則強調,政府相關部門會持續密切關注大陸祭出的一系列惠臺政策及台胞證相關舉措。

陸委會也呼籲,陸方應與普世價值相接軌,強化臺灣民眾高度關注的基本人權保障事項,包括人身安全限制通報、言論、宗教自由維護、遵循正當法律程序,以及台商權益維護等事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