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机不可泄!张某延命12年 阴差泄秘受惩罚

作者:杜仲 发表:2018-06-2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翰林沈厚余,吴兴竹墩人,年轻时,与一位姓张的朋友一起读书。忽有几天,张某不来,沈厚余一问,原来他患了伤寒症,病得厉害,就前去问候。走进张家门,寂静无声。快到客厅时,看见有个高个子的人先到了,笔直地立在厅前,正仰起头在观看厅堂上的题额。沈厚余怀疑他不是人,顺手解开身上的腰带,偷偷地将高个子的两条腿缚住。高个子吃了一惊,转过身来,对着沈厚余打量,沈厚余问高个子从何处而来?高个子说:“张某将死,我是勾人灵魂的当差,特地早到一步,以便与张某父母讲清楚,然后再动手勾捉。”

沈厚余告诉高个子,张某的母亲是个寡母,而张某还未结婚生子,怎么能让他死?恳求当差的想个办法,缓一缓再说。高个子也很同情,只是一时想不出好办法,便谢绝了沈某请求。沈某再三恳求,高个子说;“现在只有一个办法。张某明天午时应该死,午时前,阴间的五个差役,将会与我从门外的柳树下进入张家。阴间的鬼,早就又饿又渴。如果这时,让鬼有吃有喝,就会延误他们勾捉的时辰。你可预先摆好两桌酒席,安排六张座位,同时等在门外柳树旁。到那时,如果感觉有股自上而下的旋风吹来,你马上就打躬作揖,将五鬼请进门,招待入座,殷勤劝酒,好好应酬。到太阳的影子过了午时光景,就可以散席。张某便能免于一死。”沈厚余答应照做。他马上进去告诉张某家人,到时要一一办妥。第二天,张某从早晨开始已昏迷不醒,到了中午时分,只剩下一口气,一直到外面酒席散了,张某的神志才渐渐恢复。事完后,沈厚余很高兴地回家了。

过了一个多月,沈某夜里梦见了高个子,他苦不堪言,皱着眉头告诉沈某:“一个月前,我替你想了个计策,使张某多活十二年。他命中还能考取秀才,并考中某科的副榜,该有两个儿子。可是,我自己却因为泄露了阴间秘密,被其他五个鬼差役告了一状,责打四十大板,连饭碗也丢了。我本来不是鬼,是峡石镇的挑担脚夫刘先,暂兼阴差之职。现在我被打伤,不能干活了。算起来我还有三年阳寿,请你转告张某,请他支付日常生活费,让我过完余年。”

沈厚余将此梦告诉了张某,张某立刻拿了几十两银子,租了条船,与沈厚余一起,到峡石镇寻访刘先,找到刘先,果真见他瘫卧在床上。二人就拜谢了刘先,将所带的银子送给他,而后回家。后来,又几次前来看望,送来钱物。

张某此后十二年的命运,果然全如刘先在梦中所告知的那样:考取了秀才,有了两个儿子。

(据袁枚《子不语》)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