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外汇储备?中国央行悄悄成立特别小组(组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06-24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中国央行官网发布一则新闻稿,其中释放一个重要信息,已成立国际金融风险跟踪小组。中国外汇储备开始不断减少,中美贸易冲突前景未明,外部冲击加大的情况下,分析指中国央行下一步将弃汇率保外汇储备。
分析指中国央行下一步将弃汇率保外汇储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6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日前,中国央行官网发布一则新闻稿,其中释放一个重要信息,已成立国际金融风险跟踪小组。中国外汇储备开始不断减少,中美贸易冲突前景未明,外部冲击加大的情况下,分析指中国央行下一步将弃汇率保外汇储备。

这则中国央行有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的新闻稿其中一句话提到,“已成立国际金融风险跟踪组,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

此前并未在各个媒体见过该小组的相关报道,这个悄然组建的小组其工作职责仅有上述的一句话表述,但或许人们可以从当前金融市场环境及动态中一窥究竟。

4月10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中国将加强对外开放。其中包括大幅放宽外资金融服务业市场准入限制;主动扩大进口,大幅降低汽车及部分产品进口关税……

2018年,是中国对外承诺金融业开放的关键之年,然而中国金融业开放的领域仍然很少。据官方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底,境外资金在中国金融市场中的占比很低:外资银行在中国的总资产占银行业的比重仅为1.3%,同时,境外投资者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份额只有1.8%,这远远低于全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

但是,梳理中国央行相关负责人的每一次公开表态不难发现,“风险”一词成为高频词汇。例如,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在5月底的2018年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就表示,随着金融的开放,会出现跨市场、跨地域、跨国界的资本流动,会产生很多的金融风险。

6月22日,据官媒《中新社》报道,在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看来,成立国际金融风险跟踪小组,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

一是今年以来中国国内金融体系面临的外部冲击越来越大;

二是今年的国际金融形势动荡不安,美元升值已经给一些新兴市场国家造成了货币贬值、资本外流等巨大的压力;

三是中国正处于金融去杠杆、企业部门去杠杆的关键时期,也是房地产市场金融风险、地方债务风险、企业债务违约风险凸显期,防止风险进一步蔓延,需要对相关金融风险和信息进行密切跟踪。“新设立的部门主要是跟踪研究上述三大风险,及时研判作出相应的对策,做好风险爆发的预案。”

中国央行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06亿美元,较4月末下降142亿美元,降幅为0.46%。5月份外汇储备规模为连续两个月下降。

上面提到美元升值已经给一些国家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对中国的影响同样不小。《新华社》报道称,中国外汇储备减少的一个原因是美元升值造成的。

外汇储备为什么这么重要?以阿根廷为例,经济总量曾居世界前十名的阿根廷,爆发严重经济危机。对阿根廷来说,债务危机的阴影挥之不去,在过去200年里,阿根廷曾八次违约,包括2001年历史上最大的主权债务违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外汇储备不足。

中国财经分析人士齐俊杰撰文表示,中国下一步要弃汇率保外储冻楼市,人民币缓慢的贬值有利于缓解外汇储备压力。2015年中国对国际形势的误判,让中国损失了上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估计这次美元升值,所带来的损失仍然不会小,外汇储备仍将有几千亿美元的损失。

日前,中国央行官网发布一则新闻稿,其中释放一个重要信息,已成立国际金融风险跟踪小组。中国外汇储备开始不断减少,中美贸易冲突前景未明,外部冲击加大的情况下,分析指中国央行下一步将弃汇率保外汇储备。
银行公布的《外币提钞业务提示公告》显示提钞条件更加苛刻。(图片来源:微博)

而在国内,中国央行也进一步对资本进行管制。近日网传一份银行公布的《外币提钞业务提示公告》显示,提钞条件与以往相比更加苛刻:

一、单笔提钞5000美元以上的客户需要提前一周进行预约并补充提供护照、签证、机票(三份证明)等出行证明材料。

二、本年度累计提钞已达等值2万美元,需要提供本笔及以往提钞的全部用途证明材料。

本年度累计存钞已达等值2万美元,需要提供外币现钞的来源证明。

三、对于代办他人的外币提钞业务,仅允许直系亲属代办并需要提供直系亲属证明材料。

公告日期为2018年6月21日,公告提到的“锡城”通常在官方报导中指无锡市。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