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台企为在陆上市 允建中共党组织(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6-24 17: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企在大陆经营上市从来都不是容易事,过去已有不少受大陆政治环境波动而得不偿失的例子,缺乏稳定经营的环境,但巨大的市场利益诱惑仍吸引着这些台企进入大陆。图为平潭台商抗议大陆政府无实行承诺发展经营环境,货不对办,最终不少台商血本无归
台企在大陆经营上市从来都不是容易事,过去已有不少受大陆政治环境波动而得不偿失的例子,缺乏稳定经营的环境,但巨大的市场利益诱惑仍吸引着这些台企进入大陆。图为平潭台商抗议大陆政府无实行承诺发展经营环境,货不对办,最终不少台商血本无归。(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18年6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北京日前推出一系列针对海外企业的新规定,要求在中国上市的企业“必须成立党支部组织”,在大陆投资营运上市的台湾企业也包括在内。昨日中央社报导,有台企表示会遵守有关要求,允许大陆官方在企业中成立党组织。

台商:上市利益吸引人

中央社报导,大陆“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台企联)上市公司委员会”23日在上海举办台资企业拟上市公司主管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约有60家台企。中国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李维友出席了座谈会,并在会上介绍有关上当局本月15日提出“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草案中的相关规定。

其中上海台协会长李政宏担任董事长的上海冠龙阀门机械有限公司正寻求在大陆A股市场上市,他表示如果大陆官方要求上市公司内部设立党组织,企业也必须遵守规定,但表示自己并不清楚台资企业内发展党组织的情况。但自己的公司正争取在明年能够申请上市。

李政宏称,该公司希望在大陆上市是因为公司九成市场在大陆,并认为A股的“本益比”平均较台股高,希望在中国获得更多资金。

台企联上市公司委员会主任委员、沪士电子董事会秘书李明贵表示,估计有意在大陆申请上市的台企有100家。

学者:或沦政权提款机

中国证监会15日提出“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草案,指“在上市公司中,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设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上市公司应当为党组织的活动提供必要条件”,并要求在国内上市的公司“把党建工作有关要求写入公司章程”;

《金融时报》去年8月报导指出,过去几年北京一直推行有关行动,目前已经有总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的30多家大陆国有企业“把党作为每一家集团的核心地位”、70%大陆私营设有党组织,将中共管控长臂伸向私营企业中。

美国之音报导,旅美学者、前北大经济学教授夏业良表示,信奉共产主义的中共政权,其目的是达到“党领导一切”,“让党的领导人有实权,甚至是有最终的裁判权、控制权。企业经理人反倒是成了为他打工的了。”在某种程度上,骑劫那个企业的独立身分以及自主权,在必要时刻,这些企业所获得的利润都能被国家控制,成为政权的“个人提款机”。

政治干预企业自主 侵蚀经营自由

有台湾企业业者表示,有关政策“如同倒退到文革”,剥夺了企业自身的权利。有业者透露,北京过去一直就有类似规定,但并没有对外明确宣布,“例如富士康就有中共党支部”。不少台湾业者认为,这种政治手段非常不好,但仍难以抗拒在大陆上市利益的诱惑。

对此台湾陆委会日前表示,此倒行逆施作法,已干预企业自主权,更严重影响台商赴陆投资经商的权益,必须厘清政治与商业管理之间的关系,以及是否会限制业者经营的自由。

陆委会强调,希望大陆政府勿因政治企图,采取单方片面强制作为,破坏全球公司治理及自由市场体系的运作,“此政治干预作法,将引起世界各国不满及台湾民众负面观感,并且不利两岸关系发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