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部署贸易新武器 传北京下令再不提2025!(图)

发表:2018-06-26 0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部署贸易新武器传北京下令再不提2025!
上海科技馆展出的机器人(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8年6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川普(特朗普)政府已决定限制中资投资与“中国制造2025”相关的多个行业,以及限制对华技术出口。美中贸易摩擦日益升温,美方正在部署最新武器。与此同时,网上盛传中国网管办向媒体下达的指令,命令各传媒,在报道中美贸易战时必须统一口径,主要包括6个要点。

据《金融时报》报导,川普总统已下令美国财政部起草针对中国对美投资的一系列限制措施,并将在本周公布,用于配合已宣布的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以迫使北京改变窃取知识产权的做法。此举可能使得中方的在美投资进一步降温。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国对美直接投资暴跌超过90%,至18亿美元。而在2016年,这一数字达到创纪录的460亿美元。

报导说,据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政府已决定限制中资收购、投资美国公司,若该美国公司涉及“中国制造2025”计划所列的行业。北京制定了在10个行业引领世界的目标,包括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机器人、医疗设备,和铁路等。

报导说,川普可能宣布动用1970年代通过的《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IEEPA)作为新武器。该法以往主要被用来对朝鲜和伊朗等国实施制裁。

官员们正考虑建立一个与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简称CFIUS)平行的独立机构。

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是美国联邦政府的一个跨部委委员会,其职能是审查一切关乎美国国家安全的外国对美投资。该委员会由美国财政部长担任主席,由来自美国16个部门和机构的代表组成,包括国防部、国务院、商务部,以及国土安全部等。其审查重点是:被收购美企的技术、资金是否会被转移到被美国制裁的国家。其关注的关键是:基础设施,包括公共卫生或电信等。

报导称,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努钦(Steven Mnuchin)不赞同建立平行机构。他在内部会议上说,改革CFIUS的新法案正在由国会审批,该法将赋予CFIUS所有必要权力。但知情人士都表示,鹰派已赢得内部辩论,白宫已开始告知各机构,它们需派人到财政部来拟定新的体制。

商务部长罗斯周日在给《华尔街日报》的一份声明中说:“总统明确表示希望保护美国科技。所有可能更好地保护美国技术的措施,包括潜在的出口管制变化,正在审查中。”

报导说,为了确保与“中国制造2025”相关的美国技术不通过贸易方式流向中国,美中合资企业将不能再投资先进的美国技术,美国政府将不会区分是中国的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因为美方认为北京对所有中国公司都施加了巨大的影响。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正在就如何实施这一做法提出政策建议。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定期审查技术。

保守派机构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美中经济关系专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表示,政府瞄准中共在关键技术领域的投资是正确的。但如果政府选择单方面采取行动,绕过或取代立法机构改革CFIUS,可能在国会遭遇阻力。

他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采取任何可能导致美中贸易逆差增加的行动将是一个错误,因为它会迫使川普总统采取进一步的报复。”

史剑道认为,北京的购买更多美国产品来缩小美中贸易逆差的提议过于模糊。他说,这可以理解,但这正是川普决定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的原因。
 

美部署贸易新武器传北京下令再不提2025!
宣传口文件(图片来源:脸书截图)

与此同时,网上盛传中国网管办向媒体下达的指令,命令各传媒,在报道中美贸易战时必须统一口径,主要包括6个要点:

1)再也不提中国制造2025,否则追责!

2)采访各部门推荐的经济专家,展示经济持续稳定向好;

3)要做好持久战准备,淡化股市与贸易战关系;

4)不要向川普粗俗攻击,不要搞成骂战;

5)三不转:不转载川普、美政府发言人和官员的言论,不转美媒关于贸易战的报导评论;

6)刘鹤表示,贸易战要理性冷静......舆论要把握有度,不升级、不扩大范围,要精准精细化打击;

事实上,领导人过去一个星期已没有提过2025中国制造计划,中央媒体如人民日报、新华社的头版新闻,也没有了中国制造2025这个字眼。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