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税战震动中南海 官员匿名受访集体“投枪”王沪宁?(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7-07 1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和王沪宁
习近平和王沪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在中美关税战7月6日开打,同一天,多名匿名的中共官员罕见借港媒专访就贸易战发声。这些官员并未指责美国,他们指责党内有部分官员和媒体“曲解习近平战略思想”、贸然挑战美国地位,他们是“中共敌人”,要负主要责任。其中负责党务和宣传的现任常委王沪空被猜测是处于高层的指向目标。

关税战开打 官员集体吁追责党内 指向王沪宁?

7月6日,香港《香港01》发表了几名中共“匿名官员”专访,就中美贸易冲突发表见解,从对话内容判断,受访的包括外交系统、政府部门和经济领域的官员。

这些官员称,习近平提出的“太平洋容纳论”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外交思路,被中共一些官员和部分党媒“曲解”为要和美国“平起平坐”,产生“圈定自身势力范围的自我幻想”,贸然宣传中共“崛起”,布局对外扩张,试图称霸世界。而党媒在中国国内大肆进行狂热的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报导,冲昏了不少官员和民众的头脑,也让中国国际形象损失惨重。

有官员表态称,其实习从未放弃“韬光养晦”,中方最终目标还是化解贸易战,实现中美双边达成新的妥协,不到最后一刻,不会让事态发展到“鱼死网破”。

这些官员谈的最多的是谁该为贸易开战负责。他们都没有指责美国政府,而是将责任推给中共党内部分官员和党媒。

这些官员认为,中美关系走到今天,追究中共内部问题,曲解中央意图做出不当判断发出不当指令的官员和大肆渲染民族民粹主义情绪的一些媒体应负首要责任。

他们甚至认为,党内这些人,是中共的真正敌人。造成贸易战危险局面的并非川普(特朗普)政府,而是中共内部制造了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歪曲人心的“不正之风”的人。

另外,官员还特别提到,目前中共党内对出现的“浮夸拍马”之风仍未展现出足够的重视与反思,并存在习时代如何避免毛时代个人崇拜的覆辙这一巨大问题。他们认为,在中美贸易战的当下,中国延续当前的政治氛围其实是非常不利的。

尽管这些受访“匿名官员”没有点出具体的“曲解中央意图做出不当判断发出不当指令的官员和大肆渲染民族民粹主义情绪的一些媒体”,外界认为,其矛头疑指向分管党务和宣传的现任政治局常委王沪宁。

应对贸易战 中共党内分裂严重

事实上,针对贸易战,中共党内一直存在权斗暗涌。

台湾中文媒体日前曾引述中共“圈内人士”称,王岐山、刘鹤、汪洋、胡锦涛等务实派深知国力疲惫,不堪一战。但“不谙实务的党务大员”和“居心叵测的保守派”极力鼓吹民族主义情绪,鼓吹与美开战。

文章没有点出“不谙实务的党务大员”的名字,但《新唐人》7日有评论认为,按照中共内部分工,疑指向负责党务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

“笔杆子”出身的王沪宁在江泽民主政时开始上位,历经胡、习,被称“三代国师”,一直被认为是中共的“大脑”。此前官媒对习的包括“人民领袖”等多项包装出台,以及中共早前公开高举马克思,据说都是出自其主意。

近期从《厉害了,我的国》的宣传转向,到“中国制造2025”计划禁提,可见中共内部左右两种路线的冲突。

上月稍早些时,习的亲信刘鹤作为中美对话牵头人,也遭到舆论狙击。

《多维网》6月23日发文披露,川普政府再三对北京施以关税惩罚,让北京当局“有些下不来台”,中国国内舆论界已开始滋生出不满情绪,有传言中南海对这次牵头中美经贸磋商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有所不满,“一些高层提议由另一位副总理胡春华牵头继续,以两人合作或后者独领,试图寻找解决这场已持续数月的经贸摩擦的新路径。”

而早在刘鹤两度往美国谈判之际,官方喉舌《环球时报》就施压中方代表团:不可能带回一个“不平等条约”。

法广当时指出,这样过分的用词很危险。

中共共青团中央更在其官方微博转发了一张中美贸易谈判和百年前的《辛丑条约》对比图作出“卖国”的相应暗示。

习近平在党内玩平衡 但或有变局

《美国之音》曾引述专家分析称,习近平如果在中美贸易战中妥协,会在党内面临“政治风险”。这或许是在暗示,中共内部依然暗流涌动,反习势力很可能利用党内外舆论绑架习近平跟美国对阵,再利用贸易战重挫中共经济作为借口反击习阵营。

6月15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后,中方随即应战,双方定在7月6日起启动关税大战。《华尔街日报》6月25日曾报导,习近平对20位大多来自欧美跨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说,北京计划予以回击,并引用一句成语称要“以牙还牙”。

不过,习近平见诸报导的口风也一度有变调。港媒《南华早报》早前披露,在7月6日之前,习近平对中美贸易战的态度转变,不想“以牙还牙”,而是再三告诉官员们,必须小心应对贸易战,以免国家的改革开放出轨。

北京当局一面在高调“应战”之际,一面加紧推出开放市场措施,显示这两方面力量都在起作用。

分析人士称,习之前一直是在中共党内主战和主和两派之间搞平衡。但形势所逼,可能迫使他在党内左右之间作决断。那些受访发出声音的官员或正在释放这一动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