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在美建厂薪水是国内6倍 利润更高全因一个字(图)

作者:李乐 发表:2018-07-08 1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在美建厂薪水是国内6倍利润更高全因一个字
美国总统川普和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乐综合报导)近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威斯康星州出席了富士康在该州的工厂动工仪式,为赴美投资建厂的企业亲自“代言”,有媒体称川普为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创下了“罕见先例”。

川普认为,富士康的工厂“只是整个美国正在上演激动人心的故事的一部分”。他亦盛赞富士康新工厂是“世界第八大奇迹”。

据CNN报道,去年7月,川普与郭台铭出席在白宫召开的记者会,郭台铭宣布斥资100亿美元在美国建设面板厂。富士康承诺雇佣13000名工人,预计岗位平均年薪为5.3万美元。但同时威斯康星州给予富士康40亿美元的税务减免和其他激励措施。

近日,在动工仪式结束后,川普在郭台铭的陪同下,参观了部分已经建成的厂房及设施。随后,两人发表讲话。

川普在讲话时说,“富士康想要建厂、招募,越做越大,他们发现,根本没有比美国更合适的地方了,美国开门招商引资了,门开的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

郭台铭在美国投资建厂这件事,去年的6月24号才正式对外宣布,富士康说要开始弄一个“飞鹰计划”,在美国建立一个使用最新技术的工厂。当时很多人都觉得他是在吹牛,而在一年之后,这个“牛皮”却变成了现实。

报道说,这次建厂和富士康在中国的工厂都不一样,使用的是最新技术。产品包括面板、半导体封装、AI人工智能等。郭台铭用了“三高”来解释美国工厂的不同。即“高科技、高薪水、高潜能”。

“高科技”是不再像中国工厂只负责组装苹果手机,而是生产科技含量更高的产品。至于“高薪水”,也很明确,在这个工厂工作的美国工人平均年薪将达到5.3万美元,还没算上员工福利。

相比于富士康在中国大陆的工资水准,以工资最高的深圳总部——龙华富士康为例,工人的平均工资为5000-6000左右,就算按照最高的平均6000计算,美国富士康的平均工资比国内高了6倍。

工资这么高,富士康还能赚钱吗?答案是,富士康不仅能赚钱,而且利润还要比国内高。这就是郭台铭所说的“高潜能”。在高昂的人力成本无法削减的情况下,究竟靠什么可以获得高利润呢?

一个字:“税”!

前两年,“玻璃大王”曹德旺在对比了世界很多国家的税收之后,说出一句:“税收最高的就是中国了”。让我们了解到了中国企业的税赋负担,也见识了美国对于“再回制造业巅峰”的决心。

不过,富士康的主要业务还在中国,因为目前他们还无法找到像中国这样好用又廉价的百万工人群体。

对于企业主来说,“税收最高的就是中国了”,那么,对于中国工薪阶层人士,赋税情况又是如何呢?

中国人一天要交的税令人震惊

作为一个中国人,每天都在交税。究竟你一天要交多少税呢?我们先来看一个震惊的数字,中国有超过6成个税收入来自于工资,有8.4%的工薪人群贡献了近6成的工资个税。

以2014年为例,工资薪金所得在个税收入中的占比为65.3%,也就是说,其他10项个税的征收内容加起来,在个税收入中的占比都比不上工薪一项所贡献的个税。

你也许会说,这只是2014年一年的数据,说明不了什么问题,那么我们再来看一个长期数据。

从2005年到2014年的10年时间里,工资薪金所得在个税收入中占比一直在50%以上,更让人揪心的是,10年间这一比例却是不降反升,从55.5%增加到65.3%,增加了近10%。

数据显示,月均收入在8000-38500元的人占工薪人群的比例仅为8.4%,但却贡献了58%的工薪个税。而这8.4%的人,具有以下的标签:80后,年龄在26-35岁之间;主要从事教育业、制造业、金融和IT;本科为主,受过良好的教育。

这不就是所谓的“新中产”吗?这8.4%的人群,有三成集中在房价最高的北上广深,可怜他们在负担全世界最贵之一的房价同时,还要为国家贡献近6成的个税。

中美缴税情况对比

都说资本主义国家税太高,那么下面就以每天的衣食住行为例,来看一下咱们中国人到底给政府缴了多少税:

早上起床笫一件事,穿衣服。你知道一件100元的T恤要交缴多少税吗?营业税、增值税、教育附加费、社保等加一起占27%。上班前要刷牙洗脸用个化妆品,这就更贵了。一瓶100元的化妆品包含17%的增值税,30%的消费税,以及城市维护建设税等,最后发现这些税加在一起占到零售价的50%,你相信吗?

那在美国呢?企业缴的税主要有三种,所得税、社保税以及财产税。一件polo衫在美国卖20美元,企业负担的所有税加一起也就4.6%左右,销售的时候还要加上额外的消费税5.5%左右,所以美国一件衣服零售价中的税收成本只有零售价的10%,我们是27%,税率几乎是美国的3倍。

然后,你下一步要做什么呢?开车去上班。这里面的税就更多了,一辆普通的轿车,购置税、消费税、增值税、营业税、车船税,加一起要占到车款的40%。美国呢,汽车便宜是出了名的,企业缴的税只占汽车零售价的2%左右,消费税平均是5.5%,两者加起来也就7.5%,而中国人是:40%。

除此之外,国人的汽车保有成本也非常高,美国汽车保有成本中的最大税种是汽油的燃油税和消费税,每升约7.5美分,按目前的汇率折算,合人民币0.48元左右,而中国汽油的消费税是每升1元。但更可怕的是什么?中国还有全世界最长的收费高速公路……加起来,中国汽车的保有成本是美国的3倍。

吃午饭,点一个青椒炒肉丝,如果20元的话,你知道这里面有多少税吗?我们查了一下,对养猪的农民要征收15种税费,屠宰费、消毒费、检疫费、城市建设维护费、教育附加费等等。你发现这个猪的贡献甚至比人还要大,它要负担我们的城市建设,还要负担我们子女的教育。同时,对餐馆还要收营业税、所得税、教育附加费、员工五险一金,等等等等。

因此,20元里面的30%都缴税了。美国开餐馆牌照费一年60美元、卫生费300美元,然后就是各州的消费税,基本还是5.5%,加上企业所得税,总体上,20美元的一顿饭,税负不会超过10%。那就是说,国人缴的税又是美国的3倍了。

最后,回家了,咱们就不得不得说说房子,这是中国人的头等大事。你知道你为一套房子付了多少税吗?一共是12种税外加56种费!笔者随便列举几种,首先是土地出让金,然后建房过程中要交人防费、消防费、配套费、规划费、规划定界费、覆核费、评价费、防雷检验费、开口费、治安费、印花税、增值税、城建税、教育设施建设附加税、营业税、所得税,等等等等。

这12种税跟56种费各位猜一下占到房价的多少?最高能占70%,尤其是北上广深这种大城市。这样的房子能不贵吗?

那美国呢,美国的房子不但便宜,而且没有这么多乱七八糟的税,房主购买时一次性缴2%~4%的印花税。比如在美国中西部,中产阶级住的有车库、花园、前后院的房子,大概20万~40万美金。不过,大家都知道美国房产持有成本较高,主要是房产税,平均每年2%,基本上相当于50年重新把这个房子买一次。

因此,从刚刚讲的这个例子可以看出,从早上起床穿衣服开始,一直到晚上回家睡觉,你发现中国人的税比谁都重,和美国相比,不是比它高百分之几十,而是比它高几倍!

我们在高税收和低福利的通道上还能走多久?

税收和福利在一个健康的社会中,应该保持一种正相关的关系——也就是说:高税收就应该意味着高福利。否则,老百姓就有权力向有关方面发出这样的疑问:我们的钱你们都收去干什么了?从这个角度来观察今天的中国,我们或许不能得出让人满意的结论。

众所周知,从1995年之后,国家财政与税收收入远高于GDP增长速度,更远高于国民收入的增长速度。从“十五”初期的15165亿元上升到“十五”末期的30867亿元,税收年均增长19.50%,然而,国家税务总局仍然“意犹未尽”。他们认为,与经济总量相比,中国的税负总体水准与世界相关国家比仍然偏轻。中国宏观税负在2005年达到最高水准16.2%,这个水准比2000年以后工业化国家30%左右的平均税负水准约低14个百分点,仅相当其一半;如果加上社保基金的宏观税负,则为20%,仍然偏低。

与此同时,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所做的一项调查表明,在全球52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是税负第二重的国家,仅次于法国,也是亚洲税负最重的国家。

于是,就不得不产生这样一个疑问:中国的税收如此之高,而老百姓福利又如此之低,那么那些钱都哪里去了?

我们再看一看西方高税负下的社会:欧洲国家普遍是高福利国家,税收高,但并不成为百姓的负担,相反,老百姓能从这种“高税收高福利”的体制中获益。瑞典的福利可谓五花八门,有病人津贴,父母津贴,寡妇抚恤金,妻子生活补助,医疗补助,住房补助,未成年人补贴,从小学到大学全部免交学费,中小学生免费午餐等等不一而足。其实,高税负不一定就与税负痛苦指数划上等号,税负痛苦指数是说在高税负的重压下,生活维持温饱,甚至生存下去都成了问题,这怎能让人不痛苦?而反观欧洲高税负、高福利国家,人们的生活优哉,环境优美。

税收的本质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公民纳税就是换取政府带给国民各种福利待遇,给人们提供一个殷实的物质保障,使人们在高福利的待遇下充分发挥个人的创造力,从而增强国家的竞争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