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后继无人 四天三度喊话 内涵太深(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7-09 0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3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经过中共十九大和今年两会后,外界认为习近平已成功集权。由于习未有按中共惯例安排接班人,引起无限连任的猜想。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是因为实在没有被习认可的接班人选。港媒日前评论认为,习近平近日几度为干部年轻化喊话,说明中南海正为接班问题困扰。而随着时局变化,中共体制的可持续性亦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

习连续喊话 港媒:后继无人

香港《明报》7月6日刊发评论指出,自中共人大修宪取消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限制后,习近平连任无碍,但一般相信,习近平的接班人或接班集体应该在二十大上就会浮出水面,从资历方面考量,中共的接班人,应该会在目前的省部级官员中诞生。

文章说,自中共十八大后,统计数据显示,当下中共官场正在面临一个“危机”,那就是当下庞大的官僚系统中,新生代的“政治新星”仍然毫无踪影。在胡春华被称近十年的“政治新星”后,中共忽然陷入了后继无人的尴尬。

文章认为,中南海决策者似乎也意识到了“年轻干部断档”现实,6月29日,中共政治局审议通过有关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文件,7月2日,习近平在同共青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谈话时要求将培养“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一天之后,习近平在出席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时,又提到要培养选拔一定数量规模的“可靠接班人”。

港媒评论称,四天三个会议谈论年轻干部问题,中南海忧虑之情,已然浮现。

文章指出,今天中共官场之上,“65后”、“70后”年龄段官员匮乏。在中国三十一省地方常委班子进行梳理发现,“65后”官员的并未成为接班梯队的核心力量。如果对比“60后”的越级提拔现象可以发现,“65后”官员的越级提拔可谓凤毛麟角。而政坛“70后”晋升更为“缓慢”。

评论认为,这无疑引发中南海对于中共接班梯队断层的担忧。

习连任苦衷:官场人人都是“两面人”

据香港《东方日报》2017年10月30日刊发的文章称,十九大没有立储,可能是因为习近平时代刚开始,习不想夜长梦多。但当局终究还是要认真考虑政治接班人的问题,这也是习近平未来五至十年最大的挑战之一。

港媒称,习近平未来接班人要到二十大才可见端倪,且年龄条件要在二十大后还能做两届常委的才有可能。

以习近平的政治布局来看,其政治接班人最好是“65后”甚至“70后”的年轻官员,有明显的代际差。目前符合此条件同时明显属于习家军阵营的官员,似乎还未出现,唯一有可能的是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1964年生)。但陈吉宁有硬伤,就是缺乏在基层及复杂环境下的工作经验。

另外,在中共十九大后也曾有3个人选传出,包括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1960年9月生)、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1962年9月生)、胡春华(1963年4月生)。

中共红二代罗宇今年3月12日对《希望之声》表示,习近平寻求无限期延长国家主席任期,正是因为“在专制的体制下,他找不到接班人,所有的人都是双面人”。

罗宇给习近平的建议是:“中国大陆现存的体制是反人民的,一切坏事都是共产党领导出来的。对这个体制的邪恶,你我都有刻骨铭心的记忆。你现在有机会改变这个反人民的体制。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中共权斗惨烈 致习近平交班难

香港《明报》去年11月16日有评论文章指,所有接班猜想都是建立在没有任何意外发生、按部就班的情况,但“政治的事,一天都嫌长”。

《东方日报》文章称,接班人问题确实是中共的难题,从毛泽东到邓小平都没有解决好。

事实上,外界发现,在中共体制之下,现在的中共较年轻的副国级和省部级大员当中,包括习近平的所有亲信,有所谓资历和威望的几乎没有。不少官员更是属于丑闻缠身的“带病提拔”者,比如天津书记李鸿忠、云南省长阮成发等人。而其他反腐之后上来的官员也并非干净。

过往中共专制政权的内部的权力斗争,基本上也围绕权力继承展开,往往伴随诸多意外事件发生。如毛泽东指定的刘少奇、林彪,一个被批斗致死,一个外逃坠机死在蒙古。邓小平安排的胡耀邦和赵紫阳,最终都被他赶下台。

在中共十九大前,原来号称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的孙政才突然落马,打破了中共“接班”的惯性幻影。随后另一备位的隔代“接班人”胡春华,也是热门接班人选的习亲信陈敏尔,均未能晋级进入政治局常委会。加上习近平成功在今年两会上修宪打破连任限制,使过去外界热议的“接班人”讨论一度退烧。

专栏作家、政治分析人士陈破空认为,中共现行制度无法解决最高权力交接问题,故而总是伴随血雨腥风。偶然因素和突发事件随时可能出现,打乱既定的接班格局。

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就对所谓的中共接班人全盘否定。他早前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一个真正的共和国,无需事先安排“接班人”,“大概世界上没有哪一个人会把中国当作一个共和国来看待”。

习近平大权在握但中共体制不能持续

中共专制政权本身危机四伏,现行体制能否走过十年、五年,还是个未知数。

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成功将习思想写入党章,中共人大又在今年3月11日通过了对宪法部分内容的修改提案,删除了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不得超过两届,每届五年的限制。一般认为,现在的习近平已大权悉数在握。

不过外界在分析习近平修宪的原因时,有认为其中隐藏习不放心的因素。

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台后,在党政军开展了中共史上史无前例的反腐“打虎”运动,一直有传闻指,遭重创的政敌仍蠢蠢欲动。

《北京之春》名誉主编胡平去年8月初曾说,习会继续谋求掌权,“他走到这个位置就没法停住,放弃了权力就会对他构成危险。”

《大纪元》3月5日刊发的〈戊戌年中共修宪中国处巨变前夜〉一文章则说,未来中共内部的矛盾或将会激化,较量将主要是习与中共体制内部之间的“战争”。

《看中国》3月刊发的〈取消任期制:习近平预计5年内爆发战争还有一个机密〉文章说,其身边智囊王沪宁在讨论中国是否会陷入动乱时指出,“我们也要研究这个问题,要注意四大系统”,即军队、政党、官员和知识分子。王确信只要这四个系统不发生问题,中国就能稳定发展。

文章举例中共这四个系统现状现在均已出了不可逆转的问题,军队、官员均已腐败成性,反腐越反越腐,政党不断加大意识形态管控显现溃散危机加深,而在知识分子中,大量的因言论遭拘禁事件发生,引起强烈反弹。

文章引用了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中纪委第52次常委会上的言论说明,中共体制已经濒临崩溃的临界点。

近期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争端可见:中共盗窃技术、黑客攻击和间谍渗透、对国际秩序的威胁等等一系严重问题受到批评。

军事方面,尽管中共已经在升级军队方面花费了巨额资金。但军事专家们普遍认为,中共军事武器装备方面,至少落后美国半个世纪。

中国政局暗藏金融风险。中共畸形经济体制下,不良资产风险、债券违约风险、影子银行风险、外部冲击风险、房地产泡沫风险、政府债务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等正在累积,金融市场上乱象丛生。

互联网也存在对中共政权的巨大威胁。一直以来,中共为了维护统治合法法,以谎言掩盖自己不光彩的历史,抹杀国人对中共恶政的反思等,但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正在一一被揭穿。

另外,环境污染引发的社会动荡。中共“大跃进式”的不计后果的“发展模式”,带来一系列环境问题,雾霾、土地污染及水源污染等等,引发的公众愤怒和大型群体维权事件此伏彼起,成为中共体制的一大威胁。

7月6日美中关税大战开始。美方显然胸有成竹,穷追不舍,海外时事评论家“小民之心”认为,贸易战的严重性对中共而言已经危及政权存废,代表中共党运衰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