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泰国洞穴孩子却多天救不出 原因曝光(组图)

发表:2018-07-10 0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泰国少年足球队员受困洞穴被救出
营救泰国少年足球队员被称为“史上最艰难的一场救援”(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10日讯】被困泰国洞穴的12名少年足球队员和教练被找到后,让全世界牵挂着他们的人非常惊喜感动。很多网民认为事情终于HAPPY ENDING。殊不知这才是艰难救援过程的开始。

为什么已经找到孩子们、并且也找到通往孩子们被困洞穴的路线了,却依然救不出他们呢?而最让人难过的是,孩子们和教练还没救出,泰国前海豹突击队的一名救援人员已经牺牲了。为什么明明在带好潜水装备的情况下,还会有身体素质很好的海豹突击队救援人员,在返程的过程中殉职呢?

这次救援行动,因为地形、气候等等不可抗因素,被称为“史上最艰难的一场救援”。每一种看似可行的方法,背后都藏着不可忽视的凶险!

一、带孩子原路返回?体弱的孩子们至少得潜水5小时!

很多人在听到孩子们被潜水员找到的消息后,第一个反应就是:“让孩子们和潜水员沿着发现他们的道路,原路返回出洞啊!”

然而,这个看似最直接的救援办法,其实实行起来却非常困难。

首先,13人是被困在一个离地面800多米的深洞中。并且,救援的潜水员们目前找到的那条入洞道路,是一个直线距离超过4公里,但又曲折无比的地下隧道。

最严重的是,这个通道里绝大部分路段已经被上涨的水淹没。大多数时候,潜水员们都只能潜水游进去。有些地方虽然不是全部被水淹没的,但是也只有最顶部的一点点呼吸的空间。所以,救援人员们进去时也是要靠着一根位于头顶的牵引绳,靠着头顶的探照灯,一点点前进。同时,这条隧道也很狭窄,最窄的地方,只有70厘米宽。潜水员甚至不能够直接背着氧气瓶通过。

所以,潜水的救援人员们要通过这些狭窄的地方,就需要几个人配合:

1、一人先放下氧气瓶和体积大的物资包裹,游过去后;

2、再有另外一人,从外面把氧气瓶等递过去;

3、然而再依次一个个慢慢通过。

最重要的一点是,水非常非常地浑浊,很多地方能见度几乎为0。同时,因为水中包含大量的泥沙,有些路段对于潜水员而言,基本上是在“泥浆”中前进,而不是在水里游泳。

所以,目前就算是一个身体素质良好、装备先进齐全、经验丰富的潜水员,要从外界通过这一条隧道进入到孩子们被困的洞内,也要艰难地潜水5个小时才行——这还是潜水中技术要求最高的洞潜。

而这些小球员们,没有一个曾经有过潜水的经验,大部分还不会游泳,要在一个看不清的、危险、陌生的环境下洞潜5小时,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况且,就算是有人指导和陪伴,路上万一有什么困难、危险,由于浑浊的泥浆水,他们可能根本没有办法向周围的救援人员求助。而在水下,一旦慌张中出了什么问题,复杂黑暗的环境下救援人员也很难及时发现他们的状况。

所以,如果贸然地带着已经被困一个多星期、身体虚弱的孩子潜出隧道,将会非常危险。

二、等雨季结束隧道干了再出来?那要等4个多月!

但是,如果不能现在把孩子们带出来,那能不能等他们恢复健康一点再说?

关于这点,救援人员们之间也存在很大争议。因为,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救援的困难程度,可能会随着雨季的进行而增加。每年5-10月是泰国雨季,7、8月即是最高峰期。

所以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这条潜水员们目前还可以使用的隧道,也会因为地面降雨、岩层中缝隙的渗水等问题,变得越来越难前进——隧道里的水会越来越多,渐渐地直接变成一条地下暗河。

所以,为了维持这条目前为止唯一的潜入洞中的隧道,救援人员们已经连着好几天,靠着重工业抽水泵,从隧道入口往外抽水。

可这与隧道内的水量相比,就像是从一桶水里往外抽走了一滴。人力根本无法与大自然的降雨量抗衡!

所以,唯一能让隧道水位下降、泥水排干的方法,就是要等到雨季结束,降雨减少。

有人提议,不如先把他们安置在洞内,等到天气开始干燥,地下水位下降潜水状况好转后再救出来。

这个方法看似稳妥,但是其实也存在很多问题。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等到雨季结束水位下降,至少要等4个月!而目前,那个孩子们所处的洞穴,含氧量已经开始明显下降了。

一般情况下,空气中的含氧量是21%,在这个水平上人们可以正常呼吸。但是,根据几天前的测量,孩子们所处的山洞的含氧量,已经下降到了15%以下了。一旦下降到10%以下,人们就会因为缺氧死亡。(这就是目前在往洞内输送物资的同时,也会重点运入氧气瓶的原因)。

而运输这些设备的过程并不简单,既困难又危险。泰国救援人员就是因为在往洞内运输氧气瓶时,把多的氧气装备留在了洞内,自己却在返程的时候,因氧气耗尽而不幸牺牲。

所以,这样靠潜水员们一次次往洞穴内运送各类必备物资,维持孩子们生存的办法,能够维持多久,能不能支撑4个月等到雨季结束,还是个令人担忧的问题。

三、重新找一条出路?十分艰难需要运气

如果既不能原路返回,在洞穴里等4个月也非常冒险,那能不能想办法,重新找一条简单一点从地面通往隧道的路线呢?

其实这个办法,也是有希望的。根据救援人员中的洞穴专家讲解,一般而言,像被困人员所处的那样的一个巨大的地下岩洞,都会有一个简单的“后门”。

这个后门,一般会通向一个离地面并不远的出洞口,就像是洞穴的一个烟囱,如果能够找到这个“烟囱”,说不定就能把孩子们直接用牵引绳,一个个吊出来就行了。

但是,因为这个洞穴所处的地区,是一片人烟罕至、植被密集的树林,地面上甚至根本没有任何通行的道路,要找到这个不确定到底有没有的从地面通往洞穴的捷径路口,谈何容易?

方案虽然听起来不错,但实在不够保险,太靠运气了。

四、人工钻山而入?对准确度的要求非常高!

在有了“烟囱”这个设想后,救援队当然也想到了“能不能从地面垂直打个洞”的办法。

但是,这只是理论上的设想,实际操作起来依然非常困难:首先,要从地面凿一个洞进入到洞穴里,需要一个非常非常精确的洞穴位置;其次,光是精确的洞穴位置还不够,根据地质学家们的勘测,这800多米的距离,其中有超过一半是坚硬的岩石,开凿的难度非常大,也很耗时。

因为,如果岩石较软或是黄土层,钻井速度就较快,但就会有崩塌的风险等;如果岩石较硬,速度就会很慢(最慢的时候每天只能钻几米也是可能的)。

同时,不管是横向还是纵向开凿隧道,都有可能引起里面的地质结构的改变。除了塌方的情况,最危险的也是最有可能的,就是还会引起水流剧烈的搅动。这种搅动可能会非常猛烈,到时候会不会进一步恶化救援环境,还很难说。

终于找到可行办法 目前已有8人被救出!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在经过无数次讨论后,救援人员意识到“NOW OR NEVER”。救援人员终于决定采取以下办法:两个救援人员为一小组,一前一后,孩子在中间。前面的潜水员负责抱着小孩的氧气筒(因为以小孩的体力和经验,根本无法自己背氧气筒),氧气筒有一条比较长的管子,可直通小孩的全面面罩。另外,前面潜水员和小孩身上同时绑着一根绳子,以免两人被水冲散。再有一名救援人员负责在后面跟着,以防万一……

经过漫长又艰难的9小时后,第一名男孩终于被成功救出……接着第二个,第三个……据CNN 在美国时间7月9日早上发布的最新消息,目前已经有8名小孩被成功救出!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