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公司不招北京人?背后潜规则被揭(组图)

作者:黎小葵 发表:2018-07-10 06: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云公司不招北京人?背后潜规则被揭
盒马鲜生爆出在招聘时向求职者明言“一律不用北京人”(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7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阿里巴巴旗下新零售平台“盒马鲜生”,日前爆出在招聘时向求职者明言,“一律不用北京人”,事件曝光后引发外界关注与讨论。

据大陆网友的微信截图显示,当时正为“盒马鲜生”北京分店招聘员工的职员,在得知应征者为北京西城区人时,直接拒绝了的其申请。针对拒绝理由,负责招聘的职员称,“北京人有钱,我们用不起”,同时表示这是“公司规定”。

北京
盒马鲜生爆出在招聘时向求职者明言“一律不用北京人”(网络图片)

相关聊天纪录曝光后,引来大批网友围观批评,有网友表示,“盒马鲜生,我们北京人一律不吃。”“一律不要北京人,那需要北京人的消费吗?”“伤害本地居民和消费者的感情。”等。

对此,“盒马鲜生”在官方微博回应,盒马从未把地域作为招聘员工的要求,并指出北京盒马有22%的员工,为北京本地人,包括运营,物流,拣货等职位。

而针对网友得投诉,盒马鲜生也表示已向当事人道歉,同时指招聘工作由第三方公司负责,目前已暂停与涉事第三方公司的合作。

该事件因“盒马鲜生”及时道歉而迅速降温。但也有网友质疑,“盒马鲜生”将责任归于第三方公司的兼职员工,是企业公关中惯用的“临时工法则”。不过,目前没有确切证据证明“盒马鲜生”是在撒谎。

有网友分析:北京人相比外地人有家庭依托,对于工作的依赖性没有一般进城的外地人大,这使得企业在工资待遇和福利上很难与他们“讲条件”。

例如,某些中小企业谢绝海外留学生应聘,因为在工资待遇、业务需求、管理水平等方面都无法与之相匹配。按理说,这是企业根据自身条件和业务需求提出的筛选标准,某种意义上符合公司的利益,也属于公司决策的范围。

但是,就业市场强调的是求职者和用人公司的双向选择,一旦公司将求职者的标准作为前置性的排除条件,它就侵犯了求职者自由择业的权利,也与企业公平用人的要求相悖。

以“盒马鲜生”这次事件为例,一旦企业可以按照自己认为适当的标准设立排除性条件,那几乎等于为一切有违公平的招聘行为提供庇护,比如为内定人员量身定制的“萝卜招聘”。

网友还提及此事件的另一个反思角度,即对那些企业喜欢招聘的外地人来说,这是不是一件好事?表面看,他们获得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但其实,他们在此过程中却失去了某些应该有得权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