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爆买香港! 入主媒体承机场工程接下来是?(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6-13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云年来在香港积极“扩展版图”。图为马云“功守道”剧照。
马云年来在香港积极“扩展版图”。图为马云“功守道”剧照。(图片来源:宣传片截图)

【看中国2018年6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首富李嘉诚近年来不断减持香港资产,退休前大手抛售了多个大型项目,包括中环中心等均由国内企业接手,令香港社会猜想,日后取而代之的会否是内地巨企?有港媒发现,除了大手笔接货的国企及有官方背景的企业外,马云创办的内地科网巨企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财团,数年来在香港积极“扩展版图”,无论传媒、金融、保险、创科等行业,都有马云的身影。

立场新闻报导,香港机场管理局昨日宣布南货运区的过路湾高端物流中心发展权与管理权,均由阿里巴巴旗下物流业务“菜鸟网络”中标。而“菜鸟”表示将牵头投资120亿港元,与中航集团及圆通快递合资发展有关物流中心。据悉该物流中心占地约400万平方呎,将会是香港第三大物流中心,预计2023年投入运作。

事实上,马云旗下的阿里巴巴多年来在香港除了发展为人熟悉的淘宝网外,还积极推广“天猫”网购平台。除此之外,目前马云的影响力已经遍布香港至少8个行业。

入主媒体:收购南华早报入股TVB

马云对香港传媒业似乎“情有独钟”,包括2015年斥资20亿港元,全面收购了香港最大的英文报章《南华早报》。《南华早报》是香港一份主流英文日报,在过去几十年内一直积极报导中国政府控制的媒体不准报道的新闻,比如政治丑闻和人权问题,曾多次获奖。长期以来,不受中方审查制度制约的《南华早报》经常对内地一些有争议的话题进行报道,包括六四事件、香港2014年的占领运动,还曾深入挖掘一些中共高层的丑闻事件。

阿里巴巴在当年收购《南华早报》时,曾明言自己的目标是“要搭乘中国崛起成为强国的这股动力,将该报办成一份在全球有主宰性的新闻机构”,并表示其立场与北京一致,认为国际社会对中国带有“偏见”。阿里巴巴还表示,自己在纽约上市的股份,就曾因为有关负面报道而受到影响。但当时面对广大香港市民、要求承诺不干预新闻自由的压力,阿里巴巴曾作出有关承诺。

然而此后,《南华早报》每天都会刊登大量有关中国的文章,当中绝大部分是从正面评论中国政府,更引起国际社会注意,认为其已经逐步变成另一种政治宣传工具。

《南华早报》在被阿里巴巴集团收购后,逐渐走向“亲中”立场,并存在自我审查机制。
《南华早报》(最右)在被阿里巴巴集团收购后,逐渐走向“亲中”立场,并存在自我审查机制。

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Orville Schell)指出,中资集团在收购报纸方面,抱持“与权力集团保持良好关系”的态度,尤其在香港的媒体,“出问题的时候,总会忍不住去进行控制。”

《南华早报》在今年2月独家受内地公安安排,到内地与瑞典籍铜锣湾书店东主桂民海访问,被批评与中国当局的合作关系可见一斑。

此外,早年中共党员兼商人黎瑞刚、香港商人陈国强等人透过组成华人文化CMC公司,入主成为在香港电视新闻与娱乐行业占据支配性地位的无线新闻(TVB)最大股东。去年披露原来腾讯及阿里巴巴均为CMC的股东。事实上自黎等人掌控TVB后,TVB就多次出现过“河蟹”事件。

涉足金融保险业务:支付宝云锋金融美国万通亚洲

马云的蚂蚁金服盛传将会在香港上市,而去年蚂蚁金服全资持股的香港注册公司支付宝(香港)控股、与李嘉诚旗下的长和合资近6亿港元成立支付宝HK,在香港开拓电子支付业务。

此外,马云个人有份投资的云锋金融控股,2015年入股香港老牌证券公司瑞东集团,并改名为云锋金融集团。此举使云锋获得了香港证监会的1号(证券交易)牌照、4号(就证券提供意见)牌照、6号(就机构融资提供意见。担任首次公开招股的保荐人等)牌照、以及9号(提供资产管理)牌照,借此马云就可进军香港证券、资产管理等业务。

2017年,云锋与新浪等多名投资者,以131亿港元收购了美国万通亚洲全部股权,为阿里巴巴迈向香港保险业务提供了基础。大量资本涌入,为马云日渐增加在香港市场的影响力。如同不少外媒评论指,“中资涌入冲淡了香港人无论在市场、社会还是政治上的主导权,使得北京对香港的渗透与操控更为容易。不知未来这些在香港的中资巨头,会有什么进一步的行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