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年来日本遭遇的最严重水灾(组图)

发表:2018-07-11 1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冈山县仓敷市
遭受水淹的日本冈山县仓敷市(图片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7月11日讯】这场袭击日本西部的创历史记录的暴雨,已成为日本平成年代(1989年起)以来遭受损失最严重的暴雨灾害。日本政府最高发言人7月11日表示,死亡人数已上升至179人,连日豪雨造成洪灾及土石流,搜救行动还在持续。

日本气象厅在6日以后预测称“即将发生数十年一遇的重大灾害”,并对京都、广岛、冈山、兵库、岐阜跟爱媛等1府10县发出了“大雨特别警报”。截至8日,在123个地点的雨量刷新了日本气象观测史上的新高。该厅也在7月9日将本次灾害命名为“平成30年7月暴雨”。

据日本国土交通省统计,截至10日正午,包括货运在内的11家铁路企业合计29条路线部分或全线停运。另外,8条高速公路的8个区间仍继续停止通行。西日本旅客铁道(JR西日本)说,部分区间停运的山阳线多处发生沙土流等情况,但周边的道路也无法靠近修复,正通过直升机确认受灾情况。

日本政府在展开救援活动和灾民生活援助的同时,还将加快推动堤坝、公路、公共设施等基础设施的恢复举措。不过,由于受灾面积较大,公路和铁路等交通设施恢复缓慢。

据国土交通省统计,中央政府管理的36条河流的123处、和道府县管理的83条河流的91处发生水越过堤坝的漫坝,以及没有堤坝的河流的河水溢出的溢流等灾情。而在冈山县仓敷市的真备町地区,小田川2处堤坝决堤,约1,200公顷土地被淹。

河川泛滥的灾害近年来频发

气象厅表示,2004年以后,河流泛滥等原因导致1万栋以上建筑物泡水的暴雨在日本发生了11次。

国土交通省曾根据各条河流的不同情况制定了设想100年一遇、200年一遇暴雨的应对方针,但至今尚未有一条河流完成工程。而且也有考虑到超过堤坝等极限的暴雨频发的现状,在2017年修改了日本《水防法》,纳入了30项以上紧急行动计划,来推动软件方面的对策。

不过日本政府2018年度的治水项目支出仅7,961亿日元,跟顶峰的1997年度的1.37万亿日元对比大幅减少。由于财政方面等制约,难以在短时间内推进工程。

另一方面,日本企业应对暴雨的举措相比其它灾害明显薄弱。日本内阁府于2017年度发布的调查显示,在已制定了业务连续性计划(BCP)的企业中,订有设想洪水的计划仅占3成。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9日的记者会上指出,“最近数年来,与以往明显不同的暴雨所导致的灾害不断发生。为了减轻灾害的风险,有必要重新讨论可采取哪些措施”,表示了修改大雨特别警报发布方法的想法。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取消出访,并衷心感谢台湾

安倍晋三
安倍晋三(图片来源:维基)

安倍晋三为优先应对袭击日本西部的创记录的暴雨,在9日决定暂停原定11~18日的欧洲和中东出访。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宣布了相关消息,11日与欧盟(EU)签署经济合作协定(EPA)预计推迟至17日,并由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访日,举行签字仪式。

此外,日本“产经新闻”报导,安倍晋三7月10日透过推特先是转推台湾蔡总统的推文表达感谢,并以中文写道:“衷心感谢真心的慰问。已经收到来自台湾各界的关怀协助之意和迅速向灾区捐款,对此表示由衷的谢意。东日本大地震之际,台湾老朋友们的暖人心怀支持,也令我们都刻骨铭心。”

“台湾的老朋友不变的友情鼓励我们复兴(重建)。暴雨和地震等自然灾害是我们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希望今后也同心协力,共渡困难!”

然后安倍晋三接着又把这段话以日文再推文一次。他转推的是蔡总统7日在推特上用日文发文慰问说,台湾也经常受豪雨袭击,所以深刻了解灾难的严重性,“台湾已经做好准备,提供日本所需要的任何支持”。另外,有许多网友上传照片与留言表达“台日友好”、“台日是永远的朋友”。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