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M2创历史新低 印钞的发动机熄火了吗?

原文标题:M2创历史新低!房价暴涨的发动机熄火了吗?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07-15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公布了重要的金融运行数据,其中备受关注的人民币新增贷款是1.84万亿(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同期,多增加了3000亿,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是1.18万亿,比去年同期少5900亿,最重要的一个数据M2,本来大家以为降准会带来流动性宽松,但没想到,6月末M2同比只增长了8%,创下历史新低。我们也在分析货币政策的时候表示过担心,害怕房价,特别是一线城市的房价,会因为降准和宽货币而再次上涨,但看到M2没有反弹,看来货币依然在被有效的控制之中。
中国央行公布重要的金融数据,最重要的一个数据M2

【看中国2018年7月15日讯】中国央行公布了重要的金融运行数据,其中备受关注的人民币新增贷款是1.84万亿(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同期,多增加了3000亿,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是1.18万亿,比去年同期少5900亿,最重要的一个数据M2,本来大家以为降准会带来流动性宽松,但没想到,6月末M2同比只增长了8%,创下历史新低。我们也在分析货币政策的时候表示过担心,害怕房价,特别是一线城市的房价,会因为降准和宽货币而再次上涨,但看到M2没有反弹,看来货币依然在被有效的控制之中。

分析2018年上半年的货币运行数据,觉得很奇怪,人民币新增贷款,比社会融资还多,然后就是新增贷款增加,但是M2却创新低,这都是新情况。跟以往大不相同。

首先,是因为我们的金融去杠杆加强监管所导致的,资金回表,以前商业银行创造了大量的表外资产,他想干个什么项目,不用给贷款,就发个理财就行了。现在根据银保监会的要求,这么干不行了,银信通道,资管通道全部被严格监管起来,所有银行出去的钱都要纳入监管,所以银行的货币创造受到了极大的挑战,他要把以前没有干完的项目,都从表外转到表内,所以就造成了,人民币新增贷款大增的现象,其实这有很多都是原来的存量,而并非是增量,只是以前不写在资产负债表上,而现在要过一到手,写在资产负债表上而已。

其次,社会融资规模下降,也是主动去杠杆所导致的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下降,以前这些钱大量的流入了房地产企业,创造了大量的货币,所以之前大家理解的都是央行在那开动印钞机,银行把太多的社会融资都给了房地产企业,而房价上涨又推高了抵押物价值,从而能贷到更多的款出来,就这么一轮又一轮让越来越多的钱,流入了房地产行业。楼市暴涨的10年,就是中国M2货币大膨胀的10年,所以很难说这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地产商怪央行超发货币,而央行则说地产商通过商业银行创造货币,所以这都是贼喊捉贼,但凡有一方不给力,也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第三,M2创新低,说明现在宏观货币环境整体收缩,虽然宽货币紧信用,但是整体的货币创造是在下降的,并没有因为人民币贷款增加而上涨,主要是因为现在货币投放渠道收缩,想放出去货币,也没有渠道了。人民币贬值让外资换汇撤离,就会回收一部分人民币,再加上强金融监管,通道业务和理财业务也受到了全方位的限制,也让货币乘数下降。

我们一直说,M2是房价10年大涨的罪魁祸首,特别是2008年4万亿之后,楼市表现出了明显的金融化趋势,每一波房价暴涨,都有M2率先大涨的身影,所以只要盯住了M2,起码一线城市就没有大幅反弹的基础。当然其他城市情况比较复杂,比如二线城市还要抢人,三四线城市有的还要搞棚改货币化安置,这些因素都是可能会在短期内支撑这些地方的房价走强。

综合来看,我们能够得到以下的结论,目前整体融资环境趋紧,信用派生能力较弱,而整个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还是比较旺盛的,所以这也会坚定央行一手释放流动性,一手规范资金用途。

下半年可能还会降低准备金率,或者差别降低准备金率,以使得市场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维护市场的流动性稳定。这个对于股市和债市都是有利的,至于房地产这个雷,央行现在的办法就是先把他控制起来,采用围点打援的策略。切断资金流向房地产的通路。比如今年上半年,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2.5万亿,占比27.69%,比去年同期回落了7.69个百分点。这就反映了在主动收缩房贷业务。未来三四线的棚改货币化安置规模也将大幅降低下去,那么居民中长期贷款这块,可能会进一步收缩。

总之,大家其实看全国房价,特别是看一线城市房价,就盯住M2就可以了,M2如果不回到10%以上,一线城市的房价很难再涨起来。房地产需要一个货币极其宽松的土壤,现在土壤已经没有了,所以全国楼市暴涨至少金融上这个最关键的因素已经不存在了,剩下的就是差别化政策对待了。只需要关注抢人的政策和棚改货币化安置的政策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