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变货币战?看看川普对美元的心理变化(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07-24 2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向下狂奔,6天破14道关口,7月24日跌破6.84。日前,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表示,正在密切关注中国货币的操纵迹象。货币策略师也发出警告,目前的贸易战正在演变为货币战。美元走势的强弱也成关键问题。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向下狂奔,美元走势的强弱也成关键问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人民币美元汇率继续向下狂奔,6天破14道关口,7月24日跌破6.84。日前,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表示,正在密切关注中国货币的操纵迹象。货币策略师也发出警告,目前的贸易战正在演变为货币战。美元走势的强弱也成关键问题。

人民币连续贬值6天破14道关口

7月24日,在岸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298点报6.7891,贬值至2017年7月11日以来最低。作为更能体现市场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则继续急跌,失守6.84关口,一度触及6.8446,也创下离岸人民币自2017年6月26日以来的最低值。

市场普遍认为,23日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基本确认了宏观政策的全面放松。加之23日中国央行巨量投放5,020亿元人民币到银行体系,相当于一次降准,在货币“放水”的背景下,加剧了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人民币贬值的持续,以及在岸和离岸价差的扩大,一些金融机构、投资银行又在通过跨境操作来套利。

而人民币不断贬值被视为抵消美国对中国产品加征进口关税的一种策略。特别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7月19日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已准备对中国进口美国总值逾5千亿美元货品征收关税,以缩小美国去年与中国的贸易逆差(去年总额为3,756亿美元)。而中国不能以实物作出反击,因为去年美国仅向中国出口的产品不到1,300亿美元。因此,经济学家和市场分析师普遍担心中共政府会寻求替代方案,例如打击美国科技公司或有意识地进一步令人民币贬值以反击。

彭博通讯社报道引述华尔街最具权威的货币策略师诺特维(Jens Nordvig)说:“真正的风险在于全球贸易和货币合作的机制,将面临崩塌。可以肯定贸易战已经转到货币战。”

报道还引述国际金融学会、前高盛集团的货币策略师布鲁克斯(Robin Brooks)说,2015年的人民币突然大幅贬值,或可为未来货币战所可能造成的局面提供一个范本。风险资产和石油价格将出现崩盘,对商品出口国家的货币打击尤其严重。

美国财长姆努钦告诉路透社:“毫无疑问,人民币币值变弱带来一个不公平的优势。我们正非常小心注视他们是否在操控货币。”

美元走势的强弱成关键问题 川普对美元的心理价位

上周美元指数突然下坠,因为美国总统川普表示,非常担心“美联储加息的时机不对,日本央行和欧央行仍然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元走强会让美国处于劣势地位。”

随后,川普又在推特中称,美国在加息,美元也变得越来越强;强势美元带走了美国的贸易竞争力。

尽管白宫快速回应,称川普不会干涉美联储的决定。但自上任以来,川普的心理一直在强美元和弱美元之间摇摆。那么,川普对美元的心理“价位”究竟是多少呢?

川普公开承认,他对美联储加息的评论很不同寻常,因为这涉及到美联储的独立性,但是川普说:“我只是说了作为一个美国普通公民也会说的话。可能有些人会说,但是你当了总统,就不该这样说了。我根本不在乎他们怎么说,因为我的观点并没有因此改变。”

他还表示,很不喜欢政府在做了很多工作发展经济的时候,利率却提升了。

由此可见,他不喜欢强美元的理由,是强美元阻碍经济扩张。

早在2015年10月,川普就公开抨击美联储的低利率政策,不利于美国经济的良好运行。

2016年9月,川普在竞选中猛烈抨击时任美联储主席的耶伦迟迟不肯加息,是为了帮助在任总统奥巴马,使得美国甚至全球资产形成大泡沫。

分析认为,尽管川普提到了奥巴马和希拉里,这一次对低利率的抨击并不全是为了击败竞选对手。当时,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以中、日、法为首的央行共卖出了1,92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较2015年同期暴增逾130%,创下1987年以来新高纪录。低利率背景下,美元是否能维持其信用是国际社会的一大困扰。而加息是打消这种疑虑的最佳途径。

2017年1月,川普即将就职之际,高调表示美元“过度强势”。

2017年2月,川普对媒体表示,“强美元很要命”,让美国的商品在国际贸易中失去竞争力。

到了2018年初,川普表示,“美元正变得越来越强,最终,我希望看到强劲的美元”。当时媒体还调侃说,“川普终于喜欢强美元了”。

在7月中旬,又再次见到川普批评强美元了。

川普最看重什么?

总结川普公开言论和彼时的背景看,川普对美元并不是在“强”、“弱”之间二选一,而是根据情况取一个理想值。经济扩张是川普的首要目标,无论是减税、基建还是加征关税,都是为了继续经济扩张。

除了经济扩张,维持美元信用,保持美国国债的投资吸引力也是一个重要方面,川普政府需要在债务偿还成本、保持美国国债的投资吸引力和维持国际投资者对美元的信心之间寻找平衡。

分析认为,很难找到一个确切的数据来说明川普对美元的“理想水平”,但是一旦美元走势阻碍了他的目标,市场就会听到他批评或支持的言论。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