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吃饭时如何阻止中国人给我夹菜?(图)

发表:2018-07-25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国人:吃饭时如何阻止中国人给我夹菜
中国的餐桌文化,有时会让外国人无所适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7月23日讯】因为文化差异,中餐礼仪和西餐礼仪截然不同。外国人吃饭的习惯是,即便很多人在一起用餐,也是自己吃自己的,不分享食物;如果在餐厅里吃饭,吃完也会AA买单,这能体现出外国人一贯独立的生活作风。而中国的餐桌文化,有时会让外国人无所适从。

最近一名身在大陆的外国人在网上问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在吃饭的时候,我怎样才能礼貌的拒绝中国人用筷子把食物夹进我的碗里,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

在这个问题下面,就有一位经验丰富的外国网友回答说:“他们用筷子给你碗里夹菜,纯粹出于好心,一点也不坏。中国人的餐桌都比较大,他们会聚在一起吃饭,这是饮食文化。别人帮你夹菜,这意味着他们尊重你。”

另一位外国网友也回复,“首先这意味着他们非常尊重你,其次他们这么做是因为他们是主人,必须确保客人的碗总是满的,中国曾经有一段时间在获取食物方面有些困难,但只要招待客人,主人就会确保客人先吃到美味的食物,自己后吃。”

还有外国人说道:“因为中国人习惯在一个盘子里吃中国菜,所以他们不会介意别人用筷子把食物放到自己的碗里,这是不同的饮食文化,人们这样做只是为了表示他们的好客。如果你不喜欢别人用筷子给你碗里夹菜,拒绝他们可能会导致一些敏感的人思考。但是我还是建议你不要犹豫表达你的意见,告诉他们真正原因,这不是你饮食文化的一部分。同时我建议你尽量多吃,这代表主人的饭菜很可口,他们会很喜欢。

也有人提出建议:“首先,看看你的朋友是否正在用公筷为你服务。如果他知道,那么你的问题就解决了一半。或者聪明的要一些勺子,但你注意观察他们是否真的用筷子挖来挖去。然后你也可以观察你周围的朋友是不是用牙齿咬着筷子。如果是,当他们准备用筷子把食物放进你碗里时,要迅速地用你的手盖住你的碗,同时说不,然后他就自己吃了。”

乐在其中的外国人说道:“他们这样做,因为他们喜欢你,他们想让你快乐,他们照顾你!如果我是你,我认为完全没有必要阻止他们把食物放进我的碗里。相反,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享受每一秒,我被当作国王对待。不要担心卫生,它们都是健康的。然而,你更严重的挑战是,当你在中国待一段时间,他们把你当作朋友时,他们可能会强迫你喝大量的高酒精。这才是你应该提问的。”

也有外国人是表示理解:“中国人用筷子把食物放到你的碗里这是好客的,这是爱、尊重、荣誉的表现。中国的父母通常会挑出最美味的食物,然后把它们放在自己喜欢的孩子的碗里。”

外国人的担心当然也是有道理的,毕竟我们很多人在一个大餐桌上吃饭很少有使用公筷的习惯,用自己吃过的筷子给别人夹菜难免会不卫生。而且如前所言,外国人对自己的私人空间非常在意,吃饭的碗就是绝对的私人空间,一旦被“侵犯”,自然不舒服。其实这不仅是两个国家饮食文化的差异,也是生活态度上的不同。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