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是如何管理孩子注射疫苗的事?(图)

发表:2018-07-26 1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小孩
日本小孩(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7月26日讯】孩子作为国家的未来,理应受到全社会的保护与关爱。对于疫苗,作为成年人,作为国家,能做的是不断提升疫苗质量,降低疫苗风险,同时要最大限度的切实做好疫苗管理工作,尤其是流通及供应链全程监控。接下来,我们来看看一篇《海外华人华侨与海归》关于日本对疫苗的管理情况的报道:

日本是一个追求极致完美的国家,生活质量如是,产品品质如是,空气质量、卫生环境都如是。日本的医疗体系之所以发达,不光是日本人工作态度认真严谨,更重要的是有完善的法律法规约束。所以日本疫苗的管理和其它行业一样,有疫苗管理协会的管理,规定了疫苗的管理办法。

一、疫苗接种法

日本早在1948年就制定了《疫苗接种法》,之后又多次完善。里面规定了接种的种类与付费等。日本宝宝的疫苗接种是从出生2个月后到8岁之间。家长可到家庭住址所在地的区役所或市役所领取《母子健康手帐》,其记录了宝宝从出生到8岁期间的饮食、生病、疫苗接种的种类与时间等各种信息,还有育婴知识,约有100页。

日本的疫苗分“定期接种”、“任意接种”两种(分别等同于中国的一类、二类)。“任意接种”比如腮腺炎疫苗、轮状病毒性肠胃炎疫苗、流感疫苗和B型肝炎(HBV)疫苗等。而“定期接种”如下:

第一针疫苗的注射时间是在宝宝2个月时,分别为HIB疫苗(又称为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疫苗跟小儿肺炎球菌疫苗。接下来注射IPV-DPT疫苗(即灭活的百日咳菌的保护性抗原、白喉类毒素、破伤风类毒素以及脊髓灰质炎病毒沙宾株四联疫苗)、BCG疫苗(肺结核)、水痘疫苗、日本脑炎疫苗、MR疫苗(麻疹、风疹混合疫苗)和DT疫苗(白喉、破伤风二联疫苗)。

当宝宝的接种时间临近时,区保健所便会邮寄《疫苗接种通知》,且为了提示家长的注意,特地使用粉红色信封。内有接种疫苗种类的说明、可接种的医院名称及地址、还有需要家长填报的宝宝接种前的健康状况表。接种当日需携带接种通知到指定医院。

此外,家长不用在指定日子指定时间抱着孩子排着无尽的长队进行漫长的等待,只需跟医院预约好下次的注射时间即可。在接种疫苗时,医生会将疫苗种类、疫苗生产厂家批次使用期限、接种时间、接种地点、接种部位在《母子健康手帐》中仔细记录。很多医院还会发些小玩具以示鼓励。

对于接种疫苗的间隔时间,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的感染症疫学中心第三室的室长多屋馨子医生这样建议:灭活疫苗两次接种间的间隔在6天以上,比如乙肝疫苗,流行性感冒疫苗等;而减毒活疫苗两次接种间的间隔在27天以上,譬如水痘疫苗,卡介苗疫苗等。

二、费用方面

基本上“定期接种”是地方政府财政负担,而“任意接种”是个人负担,但是用于医疗保险。不过也不完全是按照种类来决定的,有些“任意接种”比如肺炎疫苗,在60-65岁接种就是免费,而其它年龄段是自费。所谓自费,因为日本常驻民都拥有医疗保险,自己负担的部分并不多。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