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是如何管理孩子注射疫苗的事?(圖)

發表:2018-07-26 1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小孩
日本小孩(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7月26日訊】孩子作為國家的未來,理應受到全社會的保護與關愛。對於疫苗,作為成年人,作為國家,能做的是不斷提升疫苗質量,降低疫苗風險,同時要最大限度的切實做好疫苗管理工作,尤其是流通及供應鏈全程監控。接下來,我們來看看一篇《海外華人華僑與海歸》關於日本對疫苗的管理情況的報導:

日本是一個追求極致完美的國家,生活質量如是,產品品質如是,空氣質量、衛生環境都如是。日本的醫療體系之所以發達,不光是日本人工作態度認真嚴謹,更重要的是有完善的法律法規約束。所以日本疫苗的管理和其它行業一樣,有疫苗管理協會的管理,規定了疫苗的管理辦法。

一、疫苗接種法

日本早在1948年就制定了《疫苗接種法》,之後又多次完善。裡面規定了接種的種類與付費等。日本寶寶的疫苗接種是從出生2個月後到8歲之間。家長可到家庭住址所在地的區役所或市役所領取《母子健康手帳》,其記錄了寶寶從出生到8歲期間的飲食、生病、疫苗接種的種類與時間等各種信息,還有育嬰知識,約有100頁。

日本的疫苗分「定期接種」、「任意接種」兩種(分別等同於中國的一類、二類)。「任意接種」比如腮腺炎疫苗、輪狀病毒性腸胃炎疫苗、流感疫苗和B型肝炎(HBV)疫苗等。而「定期接種」如下:

第一針疫苗的注射時間是在寶寶2個月時,分別為HIB疫苗(又稱為B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跟小兒肺炎球菌疫苗。接下來注射IPV-DPT疫苗(即滅活的百日咳菌的保護性抗原、白喉類毒素、破傷風類毒素以及脊髓灰質炎病毒沙賓株四聯疫苗)、BCG疫苗(肺結核)、水痘疫苗、日本腦炎疫苗、MR疫苗(麻疹、風疹混合疫苗)和DT疫苗(白喉、破傷風二聯疫苗)。

當寶寶的接種時間臨近時,區保健所便會郵寄《疫苗接種通知》,且為了提示家長的注意,特地使用粉紅色信封。內有接種疫苗種類的說明、可接種的醫院名稱及地址、還有需要家長填報的寶寶接種前的健康狀況表。接種當日需攜帶接種通知到指定醫院。

此外,家長不用在指定日子指定時間抱著孩子排著無盡的長隊進行漫長的等待,只需跟醫院預約好下次的注射時間即可。在接種疫苗時,醫生會將疫苗種類、疫苗生產廠家批次使用期限、接種時間、接種地點、接種部位在《母子健康手帳》中仔細記錄。很多醫院還會發些小玩具以示鼓勵。

對於接種疫苗的間隔時間,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的感染症疫學中心第三室的室長多屋馨子醫生這樣建議:滅活疫苗兩次接種間的間隔在6天以上,比如乙肝疫苗,流行性感冒疫苗等;而減毒活疫苗兩次接種間的間隔在27天以上,譬如水痘疫苗,卡介苗疫苗等。

二、費用方面

基本上「定期接種」是地方政府財政負擔,而「任意接種」是個人負擔,但是用於醫療保險。不過也不完全是按照種類來決定的,有些「任意接種」比如肺炎疫苗,在60-65歲接種就是免費,而其它年齡段是自費。所謂自費,因為日本常駐民都擁有醫療保險,自己負擔的部分並不多。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