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吃毛豆好处多 护心控血压又防骨松(图)

发表:2018-08-02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豆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食物,所含钙质高于牛奶。
毛豆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食物,所含钙质高于牛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毛豆既富含植物性蛋白质,又有非常高的钾、镁元素含量,维生素B族和膳食纤维特别丰富,同时还含有皁甙、植酸、低聚糖等保健成分,对于保护心脑血管和控制血压很有好处。

烹煮入味的毛豆,散发着佐料的香味,咬一口软嫩多汁,是夏天餐桌上常见的一道“菜”,夏季吃毛豆好处多多。

吃毛豆对身体有6大好处

1、膳食纤维含量冠军

嫩毛豆的膳食纤维含量高达4%,而一直被人们所认为是纤维冠军的芹菜杆,其纤维含量仅有1.2%。而另外一些人们所熟知的高纤维蔬菜,其纤维含量都要低于毛豆,如芥蓝含1.6%,菠菜含1.7%,苋菜含1.8%,西兰花含1.6%,韭菜含1.4%。

纤维素能促进肠胃蠕动,所以经常有便秘现象的人不妨多吃些毛豆,可以防治便秘。高纤维食物还可以降低肠癌的风险,减少心脏病、糖尿病、脂肪肝等疾病的风险。

2、含钙量高于牛奶

毛豆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食物,蛋白含量13g/100g,跟鸡蛋差不多,钙高于牛奶。毛豆的钙含量是135mg/100g,比牛奶还高一些。

毛豆的维生素丰富,维生素A、维生素B1/B2含量也可圈可点,微量元素优秀,富含钾、镁、磷,完美补充多汗的夏季所流失的营养素。

毛豆中含有微量功能性成分黄酮类化合物,特别是大豆异黄酮,被称为天然植物雌激素,可以改善妇女更年期不适,防治骨质疏松。

3、改善记忆力

毛豆中含有大脑发育不可或缺的卵磷脂,可以帮助改善大脑记忆力,提高智力水平。

4、改善脂质代谢

毛豆中脂质含量高于一般蔬菜,但是其主要以亚油酸和亚麻酸等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可以改善人体脂质代谢,降低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含量。

5、有效缓解疲劳

夏季天气炎热,毛豆中含钾丰富,食用后可以帮助缓解因出汗过多导致的钾流失,缓解因为钾流失引起的身体疲乏。

6、低热量的好宵夜

看球赛的时候人们总忍不住嘴里嚼点什么,如果选择炸鸡块、培根卷、烤肉串之类的东西,不到5分钟就能吃进去300大卡以上的热量。一个世界杯看完,大概会发现腰部的救生圈又大了一号。但是,选择毛豆就健康多了,毛豆的热量大概相当于去皮的鸡胸肉,饱腹感又强,一天吃上一小碟问题不大。

如何挑选新鲜毛豆

毛豆不但口感爽脆清甜,而且富含蛋白质、卵磷脂,是非常好的营养食材。

新鲜毛豆的豆荚较硬实,每荚有2~3粒豆。豆的颜色应呈绿色或绿白色,豆上有半透明的种衣紧紧包裹,用手掐有汁水流出。

不新鲜的毛豆往往浸过水,如果豆荚发黄、茸毛色发暗、豆荚容易裂开,说明已经不新鲜了。挑选毛豆时,以新鲜青绿、荚形阔大、茸毛较白者为佳,豆粒越饱满越好。

毛豆在烹饪前一定要反复清洗几次,并留意是否有被虫子咬过的痕迹,一旦发现则要扔掉,防止里面藏有小虫。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