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的“营养”守则 帮助你迈向长寿之路(图)

发表:2018-08-03 0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营养”对老年人的健康非常重要,一份丰富营养又容易消化的早餐更不可缺少。
“营养”对老年人的健康非常重要,一份丰富营养又容易消化的早餐更不可缺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年人新陈代谢减弱,所减少的幅度大约是60岁的人基础代谢比20岁的人减少16%,70岁的人减少25%。我们的一生,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保养原则,因应生理上的需求,“营养”对老年人的健康非常重要。老年人的饮食有一些不同于其他年龄层的原则,了解并做到能够帮助你迈向长寿之路。

老年人吃什么比较营养?哪些食物可以多吃?哪些食物必须忌口?以下从医学的角度出发,给大家提供一些参考性的意见。

1、蛋白质对老年人很重要

老年人体内的分解代谢增加,合成代谢减少,所以老年人要适当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品,至少应当和成年期吃得一样多,每天每千克体重为1~1.5克,到70岁以后可适当减少。

不过,蛋白质代谢后会产生一些有毒物质,老年人的肝、肾功能已经减弱,清除这些毒物的能力较差,如果蛋白质吃得太多,其代谢后的有毒产物不能及时排出,反而会影响身体健康。所以,老年人蛋白质的摄入量一定要适量,既不能少,也不宜过多。

2、脂肪是老年人所不可缺少

老年人胰脂肪酶分泌减少,对脂肪的消化能力减弱,所以应当少吃一些脂肪,适量吃一点植物油,对身体还是有好处的。

3、老年人对糖类的需求很严格

实验表明,老年人对糖类(淀粉类食物)的需要量是很严格的,因为老年人对糖分过多、过少的适应能力减弱。因此,不少老年人都有患轻度糖尿病的趋势。但是,水果和蜂蜜中所含的果糖,既容易消化吸收,又不容易在体内转化成脂肪,是老年人理想的糖源。

4、应注意维生素的摄取

老年人对各种维生素的需要量有所减少,但是,由于吸收不良或排泄增加等原因,老年人往往有维生素缺乏的现象。老年人应该注意摄取的维生素有A、B1、B2、C、E等,这些维生素主要存在于绿色或黄色蔬菜,各种水果、粗粮及植物油中。

5、多吃含钙量较高的食物

因为老年人多有维生素D缺乏的现象,使钙质的吸收减少,所以50岁以上的人往往有骨质疏松症,特别是女性较多见。因此,老年人要多吃些含钙量较高的食物如骨头汤、牛奶等。患有骨质疏松症的老年人,每天可补充钙质2克。为了促进钙质的吸收,应多晒太阳,以增加体内的维生素D。  

6、适量摄取水分

老年人的饮水量没有统一的标准,应该根据各自的需要而定,注意不要有意识地过多摄入即可。

7、老年人理想的营养早餐

老年人的饮食,既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钙、磷等,还应保证低热量、低脂肪,适当地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

老年人较理想的早餐是:一个鸡蛋、一碗豆浆或一碗粥、少量干点(馒头、大饼、饼干或面包均可)、适量的蔬菜。老年人的早餐除了供应牛奶和豆浆以外,还可多吃粥、面条、肉松和花生酱等既容易消化、又含有丰富营养的食物。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