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幼儿教育实在令人惊讶(组图)

发表:2018-08-04 1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幼儿
日本幼儿(图片来源:维基共享资源/Carlos Cruz Jr.)

【看中国2018年8月4日讯】一个国家的教育,决定了一个国家的未来,尤其是幼儿教育。而中国和日本都很重视幼儿教育,但不同的关注点也导致在理念和效果上有着巨大的差异。有人说“教育是最廉价的国防”——这句话深深地影响了二战后的日本。那么日本幼儿教育牛在哪里?咱们一起来看看某中文媒体的报导吧。

1.简朴的环境

不论是公立的还是私立的幼儿园,他们的课室都极为简朴,看不到“豪华”和“现代化”的影子。除了有一架钢琴、一台电视机和一台手提式收录机,是显得稍微“高级”一点,其它硬件均比起中国要求的“五机一幕”相差较远。

至于幼儿玩具则是一些硬纸皮、不同大小的包装箱、报纸、尼龙绳、木或竹制筷子等,任由孩子堆砌、涂鸦、剪贴、玩弄,只见到幼儿乐在其中。

殊不知,这正是日本教育家的英明:体现以人为本、以孩子为中心点的教育理念,人要发挥自己的潜能,而不能变为“成品”的奴隶。科技的进步,使人类形成更大的生存压力,合理的充分利用周围的资源,并通过环境进行教育,从而培养孩子创新的精神。

2.自己整理所有包

办理入园手续的第一天,幼儿园就要求妈妈准备若干个大大小小的包,如书包、装毛毯的包、餐具盒、装餐具的包、装衣服的包、装备用衣服的包、装换下来衣服的包、装鞋子的包等。而且对于包的大小也有规定,有的幼儿园甚至会要求所有的包都要妈妈一针一线地缝制出来。

接下来孩子们要把自己的个人用品分门别类地整理好,且放在统一的地方,常此以往从小开始锻炼做事情的条理性。日本人对垃圾分类极为严苛,精细地分类处理而不觉其烦,也跟从小的教育方式息息相关。

3.小孩拿包,大人空手

日本家长去接孩子下幼儿园的时候,手里一律空着,包都是由小孩子拿着。日本家长认为要从一点一滴培养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从而锻炼孩子的责任感和吃苦能力。像日本皇室接送小公主上幼儿园,即使下雨天也让孩子自己拿包包。

4.脱穿衣服

幼儿园是统一服装,春秋换装,全年登园时都要穿幼儿园的套头衫,穿短裤,戴蓓蕾帽(在夏天戴草帽),穿自己的鞋子。到了幼儿园,要把套头衫脱下来,换一种玩耍时的罩衣,脱下鞋子,换白色的芭蕾鞋,到操场玩的时候,再换自己的鞋子。

每天早上,都要重复这一套换衣程序,日本的妈妈们都是站在旁边看着孩子,从不伸手帮忙。就是通过每天的穿衣换衣,让孩子练习独立生活的能力。通过每天到校后,换衣服、放联系手册,帖当日的sticker,挂手绢等,从2、3岁开始就训练孩子们养成做事有条不紊的习惯。

5.佛教的影响

日本寺院非常多,其周围通常建有幼儿园,寺院的主持兼任幼儿园的园长是非常常见的。幼儿园每月都要到寺庙里受一次教诲,最重要的节日一定要拜佛,佛诞日和涅盘日都有活动。日本人相信,从小对孩子灌输佛教思想,会使孩子拥有一颗懂得感恩的心。

6.了解生命的由来

在孩子生日前,老师预先与他的父母联系,并询问名字的由来,还借来孩子出生以来的照片在班上展览,还请孩子的母亲写信谈谈孩子出生时的情况,而且在班里读给孩子们听。

跟有些中国家长给孩子操办的大买礼物、大吃大喝的生日会不同,这一系列生日活动的目的是使孩子了解生命的由来,懂得诞生跟成长的艰辛、喜悦和感恩。

日本人坚信,孩子若从小知道尊重生命,长大后很少会做出越轨的行为。而在幼儿期,通过替孩子们过生日、教他们培育动植物等活动,均能让他们在朴素的惊奇和感动中了解生命,这是培养生命尊重的绝佳机会。

7.重视“食育”

中国幼儿园的老师会鼓励孩子吃饭快一点。日本更重视“食育”,是提倡细嚼慢咽。“丰富的心灵”是重要的一环,包括“快乐的进食过程”、“感谢的心”跟“参与意识”。不仅教孩子正确地吃,还要从中体会出感恩、环保和节俭的内涵来。

在快乐又充满想象力的童年,始于充满爱的便当,吃了还想吃,也不愿意浪费。吃饭前日本人都会说一句“我开动了”,吃完饭后会说“谢谢款待”。这样的习惯,有助于养成孩子感恩的心态。

日本幼儿
日本幼儿 (图片来源 : 维基共享资源/ Emran Kassim)

8.礼仪教育

孩子在幼儿园毕业时也会经历一次如大学毕业一样庄重的仪式,从园长、老师、家长到孩子们都会穿戴正式且一丝不苟地完成了整个仪式。而且各种仪式随着孩子的成长一直相伴到终生。从小开始对孩子进行礼仪的灌输,可见对孩子的修养的打造起到了多么重要的作用。

9.遵守交通规则,讲究秩序

日本小孩从小就被灌输这种理念。日本学生放学时,并无老师带队,都自行列队有秩序地走在人行道上,一路上红灯停、绿灯行,走到自家附近或者汽车站时自动离队。所以大家会发现真的很少能看到日本人闯红灯的现象,且当行人过马路时,车辆也会自觉停住,严格遵守规则和秩序。

10.教孩子学会“笑”跟“感谢”

日本幼儿园的孩子们没有课本,仅有每月一册的绘本。学校的教学计划中,完全看不到数学、假名、绘画、音乐这些项目,更别提英语、奥数了。学习的重点居然是:教孩子学会笑眯眯和说谢谢!但是孩子通过综合的教育方式,往往能在美术、音乐、阅读等方面有更大的进步,的确很令人出乎意料。

11.冬天穿短裤

冬天无论多么冷的天,日本幼儿园的孩子都穿非常短的短裤上学。父母从小就不让孩子穿多,目的是让孩子有健康的体魄,顽强的意志。可看见半裸上身的小朋友,即使在冬天也很有活力地玩。久而久之,孩子们都锻炼出抗寒的能力,很少有发烧感冒的情况出现。

12.在0岁就参加运动会

0岁的宝宝要参加幼儿园的一切大型活动,比方运动会和演出发表会等。从小就锻炼孩子参与集体生活,培养集体荣誉感,长大了之后会有坚强的体魄和坚韧的精神。

13.小女孩踢足球

日本幼儿园到了年中组,开始上每周一堂的jumping课,如同中国的体育和形体课。到了年长组,就有足球大会,孩子们成天不是练习打鼓,就是练踢足球,而且都有幼儿园之间的比赛,女孩子的身上青一块或紫一块的,但是体力和勇气都练出来了。

14.数不清的活动

一年到头不知道爬多少山、看多少湖、观察多少动物和植物。除此之外,捡橡子、打年糕、开运动会、为社区演出、宿泊、过园节、开发表会、去拜寺庙、作品展……反正是名堂多多。总之,日本的幼儿园生命在于活动。

15.节日特别多

日本幼儿园也过一切传统节日,如女孩节,男孩节,纳凉节等都认真地过上一遍,并且要制作手工艺品,让孩子牢记民族传统文化,培养自豪感。

16.完全混龄教育

早上9:30之前,下午3:30以后,幼儿园的孩子全都在一起玩,而且在院子里,大孩抱小孩,小孩追大孩,玩得很疯狂。孩子们真正能体会到哥姐弟妹的感觉,成长感特别明显。

17.大便的习惯,从幼儿抓起

日本幼儿园有“大便教室”,老师扮成“大便先生”到各校登门授课,告诉孩子们大便跟人体健康的关系,还带着孩子们用粘土做出各种形状的“大便”,并告诉他们:哪种大便健康,哪种不太健康,而且应该在饮食上注意什么等等。

在1岁半就开始了使用便器的训练。在孩子专用的厕所,放着一排冲水便器,孩子一入托就通过保育员人盯人来训练,学习正确使用厕所和清洁身体的方式。

18.强调团队合作

运动会只有团体赛,没有个人赛,最终只有胜利的团队,没有胜利的个人。是强调参与,不鼓励相互对比。

19.户外游戏多

幼儿园场地有的较大,有的虽不很宽敞,但充分利用。活动场地四周设置了多种玩具、器械和运动设施。例如,跳马、秋千、弓形爬梯、单杠、爬高的绳或杆、推车等。幼儿园通常都有一种用原木制作的联合运动器械,包括攀爬架、悬桥、滑梯、平衡木、爬网等。

户外活动是由幼儿自己自主选择的,玩什么,怎么玩,让他们自己做决定。教师也与班上孩子们一起玩,共同游戏,尽情享受欢乐。

20.老师的能量

一个班,少到10个人,多则30个人,全班孩子的所有技能、知识都只有一个老师教。全班孩子的生日、作品的大型发表会、运动会等,全是这一位老师操办,有条不紊,有模有样。日本的整个社会对教师非常的尊重跟认可,家长从不会因孩子在幼儿园运动受伤来责备老师,反而因自己的孩子给老师添麻烦来道歉……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