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豪华的饭局!坐满一堆耆老的满汉全席(组图)

作者:Yi-hsin Lu(我爱毛茸茸)整理 发表:2018-08-08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豪华的饭局!坐满一堆耆老的满汉全席
康熙首次举行千叟宴,是在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之际。(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满汉全席”长久以来总被视为清代宫廷盛宴之最,它集合满、汉两族的饮食特色,汇集了天下珍馐,故是历史上最知名的巨型筵席。虽然有人质疑说,正史根本没有详载满汉全席,就算它家喻户晓却根本是虚构的,不存在于世的,它只是源自1920年代的某一段相声……

千叟宴

无论如何,“满汉全席”确实有一段典故,只是你若认为满汉全席只是要给皇帝吃,那就真是误会一场了。其实,“满汉全席”里面是另有文章的。

从现有史料分析,满汉全席的起源应该是与康熙大帝有关。目前一般人认为,满汉全席是源自康熙年间的盛大宴会--千叟宴。千叟宴与一般奢华热闹的宴会最大的不同,正是在于那是清廷广邀知名老叟(耆老)前来参与御宴的大型活动,虽然主旨看似是朝廷在对老人表示敬意、尊重,可是千叟宴亦被评论为清廷在笼络人心之用。即使如此,若我们深究,仍不可否认,千叟宴确实蕴含了传统文化中最讲究的顺应天地之礼、养生、美学等正道,故不可不关注。

康熙首次举行千叟宴,是在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之际,地点则是选在阳春园,据悉宴客的餐桌从西直门排到了畅春园。那时适逢康熙60大寿,60岁以上的各地耆老纷纷赴宴,向康熙祝寿。这一千多位耆老可都是有来头的,不是现任的臣子,就是已经退了休的官员等。

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70岁的康熙再次举行千叟宴,地点换成乾清宫。

在乾清宫的筵席上,是依照辈分来排序座位,康熙与赴席耆老们飞觞饮宴,愉悦的康熙还亲自为老人祝酒,其皇子皇孙则侍立观礼,同时也帮众位长者斟酒,此一宴席堪称尊老的一大佳话。康熙为了纪念如此盛大宴席,特地赋一首诗《千叟宴》,并要众臣也随之“赋诗记事”,故世间始有千叟宴之名。

当时庆祝70大寿的康熙虽历经艰辛,但回顾自己奠定的坚实帝业亦甚满意,故撰《六十一春斋戒书》。诗曰:

性理参天地,经书辅国朝。

勿劳民力尽,莫使俗氛嚣。

不误农桑事,须轻内外徭。

风高林鸟静,雨足路尘清。

视察焉能隐,行藏岂可摇。

桑榆虽景暮,松柏后霜凋。

长养春容盛,宽严君德调。

倦勤应不免,对越愧明昭。

满清宗亲昭梿《啸亭续录》即记录了此一康熙盛事:“千叟宴康熙癸巳,仁皇帝六旬,开千叟宴于乾清宫,预宴者凡一千九百余人。乾隆乙巳,纯皇帝以五十年开千叟宴于乾清宫,预宴者凡三千九百余人,各赐鸠杖。丙辰春,圣寿跻登九旬,适逢内禅礼成,开千叟宴于皇极殿,六十以上预宴者凡五千九百余人,百岁老民至以十数计,皆赐酒联句。百余年间,圣祖神孙三举盛典,使黄发鲐背者欢饮殿庭,视古虞庠东序养老之典,有过之无不及者,实熙朝之盛事也。

最豪华的饭局!坐满一堆耆老的满汉全席
千叟宴不只于康熙年间举办,它在乾隆、嘉庆年间亦相继举行过。(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有趣的千叟宴

千叟宴不只于康熙年间举办,它在乾隆、嘉庆年间亦相继举行过。在乾隆年间,还有一件趣事。据说曾经有一位宴席上最长寿的老叟郭钟岳倍受赏赍。乾隆与纪晓岚还特地为这位已经高达141岁的老人写了个对子:

花甲重开,外加三七岁月;

古稀双庆,内多一个春秋。

这被视为佳对的句子的意思是,上联的两个甲子年乃是120岁再加三七二十一,恰好是141岁;下联为古稀双庆(两个七十),再加上一个一,正好是141岁。你说,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虽然有人称千叟宴乃是具有政治意图,主要功效是让在位者藉以拢络不同族群之心,不过,若细细观之,千叟宴不只展现了时下的饮食文化,同时还在清代帝王大力推崇高功德、聪慧利于世的耆老堪让世人景仰、尊重之际,举国上下确实能再度感受到孝道与敬老的重要性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