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欧盟渐行渐远的土耳其祸不单行(图)

发表:2018-08-08 0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横跨亚欧大陆的土耳其,最近日子不太好过。与欧盟渐行渐远的土耳其,又迎来美国的经济制裁。8月1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对土耳其政府2位高官实施制裁,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跌破了5.0的心理大关。8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宣布重新审理对土耳其的特惠免税待遇(GSP),涉及商品价值约16.6亿美元。土耳其里拉一度跌破5.11。
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跌破了5.0的心理大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8日讯】横跨亚欧大陆的土耳其,最近日子不太好过。与欧盟渐行渐远的土耳其,又迎来美国的经济制裁。8月1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对土耳其政府2位高官实施制裁,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跌破了5.0的心理大关。8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宣布重新审理对土耳其的特惠免税待遇(GSP),涉及商品价值约16.6亿美元。土耳其里拉一度跌破5.11。

在过去一年间,土耳其里拉对美元的价值下跌超过44%,放眼全球也只有阿根廷比索可以与之“媲美”。如果说汇率失血对一个健康的经济体来说,还只是外伤的话,对于本身就“贫血”的土耳其,可谓身心俱残。

长久以来,土耳其极高的物价腐蚀着经济的增长。而根据土耳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今年7月土耳其通胀率(CPI)达到了15.85%,创下14年来的新高!

高通胀、高外债、高贸易逆差,患上“三高”的土耳其经济,将“去美元化”视作治病药方。而在逐步抛弃美元的同时,土耳其把目光盯上了人民币。8月3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计划首次发行人民币债券。

最近,美国和土耳其之间的关系,因为一名被关押的美国牧师而急剧恶化。现年50岁的美国福音派牧师安德鲁・本森目前已被土耳其当局扣押超过21个月。土耳其方面指控称,本森涉嫌帮助反对派居伦的支持者,发动2016年的军事政变。这些指控遭到本森和居伦方面否认。

今年以来,美国国务院一直在向土耳其政府施压,要求释放本森,特朗普本人也曾亲自向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当面陈情。土耳其方面则拒绝让步。

8月1日,美国财政部宣布,禁止任何美国企业与土耳其外交部长和内务部长这2位高官有生意和资金上的往来。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对北约盟国实施经济制裁,土耳其里拉承压暴跌。

8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又对脆弱的土耳其市场打出一记重拳:USTR宣布重新审理对土耳其的特惠免税待遇(GSP)。GSP是美国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对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扶助项目。据USTR统计,美国之前对土耳其免税的商品价值约16.6亿美元,占美国从土耳其进口总额的17.7%。

光从GDP数字来看,这些年土耳其经济可谓“看上去很美”。根据土耳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在最近10年来,除了金融危机后的2009年以外,土耳其GDP增速基本能保持在7%以上,甚至几次突破10%。但是华丽的GDP数字背后,是债台高筑的残酷现实。

根据土耳其财政部数据,2018年第一季度,土耳其外债总额达到4667亿美元。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土耳其2017年的GDP仅为8495亿美元,相当于外债占GDP的55%左右!

此外,自2014年起,土耳其的货币供应量以16%的年增长率增长;自2016年起,增长率达到18%。在货币闸门如此“放水”的操作下,土耳其的通胀率也居高不下。

8月3日,土耳其统计局宣布,今年7月土耳其CPI同比上涨15.85%,创造了2004年1月以来的最高记录。土耳其央行的官方政策将理想的通胀率定为5%。

飞涨的物价除了让人民生活痛苦之外,也让土耳其央行的利率政策失效。今年6月24日,土耳其央行打响“里拉保卫战”,宣布将基准利率从8%提升到17.75%。

但是,澳洲联邦银行利率与外汇策略部主任Kinsella则表示,考虑到土耳其的通胀压力,尽管名义利率接近翻倍,但实际利率只有1%的水平。在美联储加息的背景下,土耳其的低利率将促使外资加速逃离。

同时,由于土耳其的外债大多以美元计价,里拉对美元的持续贬值,使得还债成本“雪上加霜”。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8月3日在首都安卡拉宣布了内阁的“百天行动计划”,该计划包含金融、能源、外贸、基建、国防、旅游业等领域的400个重要项目,涉及投资460亿里拉。

埃尔多安当天表示,土耳其今后将把中国、墨西哥、俄罗斯、印度等列为出口优先市场。埃尔多安还表示土耳其计划首次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

土耳其一直在进行“去美元化”操作:除了抛售美元资产、增加黄金储备以外,土耳其和中国、俄罗斯等重要贸易伙伴之间的结算,也绕开了美元(或欧元)计价。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