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的生活真是令人向往——挪威篇(组图)

发表:2018-08-09 0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挪威
挪威(图片来源:maxpixel)

【看中国2018年8月9日讯】一看到“北欧”,浮现脑海的就是“从摇篮到坟墓”的高社会福利。而“欧陆危机”的出现,众人皆知罪魁祸首是社会福利的泛滥,希腊的惨状更是典例。不过,北欧不但屹立不摇,而且在经济发展、人均GDP、生活水平等,还都有傲人的表现,令人向往。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北欧的挪威是怎么一种情况。

挪威不只在经济成长、失业率这种传统指标表现良好,在晚近流行的“幸福指数调查”也都是名列前茅。据“世界幸福报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所公布的2017年排名,挪威夺下宝座!而2017年的“彭博创新指数”(Bloomberg Innovation Index),挪威排第十四,表现不俗。

一、到底挪威的社会福利有多好呢?

来瞧瞧《豆瓣》一篇文章的分享:自雇满3年后便可申请永居,7年后入籍。配偶跟18岁以下的孩子都可以跟随移民。

1.孩子就学补贴

孩子一到挪威即可免费入学高等学府,每年至少节约20万以上的留学费用。

2.育儿补贴

一岁以上幼儿看护补助每月6,000克朗(约人民币5,012元)直到上幼儿园。每个18岁以下居住在挪威的未成年人,每月有970克朗(约人民币810元),在极地地区和斯瓦尔巴德岛,额外增加320克朗(约人民币267元)。

单亲父母按比实际多一个孩子的标准来领取补贴,但如果单亲父母需抚养3岁以下的幼儿,则每家每年可多领取7,920克朗(约人民币6,616元)。

3.单亲父母补贴

申请补贴的前提条件是单亲父母缴纳过社会保险金三年以上,并与孩子都居住在挪威。此补贴包括儿童监护费、教育资助费、过渡费和工作搬迁费,金额标准参照遗属补贴中的遗偶补贴规定来发放。

4.产育工资补贴

46周产假是100%工资,产假可延长至56周,但工资补贴仅为原工资80%。如生产多胞胎,每多一个孩子相应增加5周或7周。产前3周跟产后6周为强制产假,除此之外的时间,雇员能选择在孩子3岁以内的任意时间休假。若选择不休假,可获得相应补贴。父亲在总产假中有权享受其中的12周。

除生育外,收养了15岁以下儿童的父母也可享受休假工资补贴,条件和补贴额的规定跟生育产假基本相同。

5.病假工资

当人生病时,将得到病假工资取代日常工资,且疾病补助金是100%!雇主会支付头16天的病假工资,其余的由政府支付。可以拿到同日常工资数一样的病假工资,但最长为260天。

6.护理补贴

因为需要照料或护理生病幼儿或者垂危亲属而离开工作岗位,将可享受相应补贴。本人可领取补贴直至患儿痊愈为止;若子女需要家长持续的监护和照顾,即使在出院以后家长仍可领取护理补贴;若子女患有危及生命的严重疾病或受重伤,致使家长必须留在医院或家中长时间照顾,也能领取补贴。

7.失业救济

失业金则是正常收入的60%。失业的认定标准为工作时间减少达50%以上。如申领失业救济,必须是真正的求职人员,即具备工作能力、已经在劳工就业部门登记、且身心等方面具备立即从事全职或兼职的条件。

8.养老保险

挪威的法定退休年龄为67岁,退休养老金是由基本养老金、补充养老金、特殊补贴和赡养配偶或子女补贴组成。单身人士和已婚夫妇每年的最低养老金分别为162,615克朗(约人民币135,858元)和300,850克朗(约人民币251,349元)。

9.丧葬补贴

当社会保险缴纳人去世时,社保基金酌情考虑提供家属一次性补贴,补贴丧葬所需的开销,具体金额将以实际需求为准,最高为19,344克朗(约人民币16,161元)。

另外,《痞客邦》一篇文章补充:

10.旅行津贴

为了鼔励国民在假期到户外走走,每年6月政府会根据每人前一年所缴的税额,然后提拨所纳税额的12%作为旅行津贴。而这笔钱是直接由政府财政机关拨入个人的账户。另外在12月时,因应需要购买圣誔礼物,当月的所得享有50%的免税额,让大家都有充足的钱可以过节。

11.工作休假

政府认为工作很重要,适度的放假也很重要,因此基本的年休假为5个星期,不过其中的两个星期一定要在夏天、一个星期要在圣誔节,剩下的两个星期可以自己选择。

挪威人民
挪威人民(图片来源:维基共享资源/Ranveig Thattai)

二、是什么支撑挪威的高福利?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这样的福利必然来自高税率,而挪威的所得税率从36%起跳,且购物的消费税分为食品类14%以及非食品类25%,至于汽车的汽油燃料税是80%。

那为什么挪威人愿意支付这些高税率呢?因为在政府的税收中,有40%用于社会福利、25%用于教育、17%用于劳工福利,剩下的才用于其它方面。所以,生在挪威或者身在挪威,真的是一种福利,接近孔子说的"世界大同"的福利生活!

另外,《知乎》的网友们也发表了一些对北欧整体的看法。

@布鲁斯・李逝:

“1.掌控全球产业链最顶层,可以做吃专利标准制定等最顶层利润(包括对其他发展中国家不对等的利益分配等)

2.资源丰富,有的是钱

3.高效廉洁的政府部门”

@时光森林:

“1.完备的个人信息系统

2.高税收却又低参与税

3.高福利且不会滥发福利

4.政策和文化上所促进的国民生产高参与率

5.周边资源丰富的地理位置

6.普遍知识和文化水平高

7.在第1点和第6点上所达成的低犯罪率”

三、北欧国家成功的关键——北欧模式

都是“福利国”,北欧国家为何不但没和希腊等欧洲各国同样地沉沦,还反而表现出欣欣向荣呢?为何其人民没养成依赖的懒性呢?

挪威
挪威(Adobe Stock)

《波士顿环球报》指出北欧国家成功的关键是他们的文化!北欧的社会充满了信任和包容,广泛的平等伦理,另外,强调工作和责任、守法等都是深植于北欧文化中好几百年的优良传统。

台湾经济学学者吴惠林在海外中文媒体上表示,对于这个问题,答案非常简单:“北欧人具有伦理道德”。有本书《北欧模式:看现代维京人的经济冒险,打造世上最富庶幸福、自由平等的国家》(Viking Economics:How the Scandinavians Got It Right-and How We Can,Too),也证实了这个观点。

本书的作者乔治‧莱基(George Lakey,音译)是位美国的社会学家,妻子为挪威人。他赴挪威教书考察,并做田野调查研究,亲身融入北欧人的生活。他将结果写成书,并把高税金、福利佳、经济繁荣、工时短、生产力高、民主自由且官员不贪腐的神秘面纱揭了开来,还称之为“北欧模式”或“维京经济学”。

作者认为,在幸福表象背后,现代的维京人勇闯新世界的胆识、坚持到最后的做事态度、分析问题的思维逻辑、不去短视近利、重视公平正义跟团结合作的“维京精神”,才是北欧拥有高度国家竞争力的主因。

作者还告诉我们维京后裔其实是反对当前各国实行的“福利制度”,反而认为北欧是“全面服务国家”。北欧人不认为他们在享“福利”,而是在从事“服务”。他们重视“人”,投资于人,而全面性的教育、训练就是在强化“人力资本”。

此外,北欧人创造了一套“合作系统”,纳税人知道这些资源不会被乱用或被污掉,也满足大部分人不同阶段的需求,这也就是“合作”的高度发挥。以“爱心”为基础,真心团结来分工合作。不用斗争、不用冲突;互助合作、各尽所能、共同分享。

在《原富》(The Wealth of Nations)中,亚当‧史密斯强调的“分工合作”精义,在北欧国家成功地实现了,其根本是基于“人心”——善心、爱心、同理心。这就是他出版《原富》之前先出版《道德情操(感)论》(The Theory of Moral Sentiments)的用意了!毕竟“人心不善、不正”,再好的制度、政策都会“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