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到!重要日子 5种养生食物大推荐(图)

发表:2018-08-23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间有处暑吃鸭子的习俗,鸭肉性凉,可以祛除暑气,避免上火。
民间有处暑吃鸭子的习俗,鸭肉性凉,可以祛除暑气,避免上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今天是黄历8月23日“处暑”节气,想一想,您最近是不是感觉无精打采、全身疲惫、没有食欲?这是因为时值这个夏秋交替的节气,暑热散去以后,人体的代谢逐渐恢复平衡,一时难以适应,容易出现无力、疲惫、口鼻干燥、皮肤干燥等“秋燥”症状,因此,初秋时节饮食应该注重养阴清燥,润肺生津。

处暑节气应该吃什么?推荐给您初秋最适合全家一起吃的5种养生食物

1、萝卜

“秋吃萝卜赛人参,保健养生在其中”,可见秋季吃萝卜对人体大有益处。

萝卜不仅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锌,而且性味甘、辛、平、微寒,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下气宽中、消食化滞、开胃健脾、顺气化痰等功效,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有较高的食疗价值。

2、鸭肉

民间有处暑吃鸭子的习俗,《随息居饮食谱》说,鸭肉“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

鸭肉有滋润的功效,可以防止秋季干燥。鸭肉性凉,在尚有暑热的初秋食用,可以祛除暑气,避免上火。

鸭子的烹饪方法很多,炖、煮、烹、炒、烤都可以做出美味的菜肴。老年人食用鸭子,可以选择炖煮的做法,煮得尽量稀烂一些,减少油腻,也易于消化。

3、山药

山药肉质洁白,含有蛋白质、维生素、淀粉、钙磷等人体必需的营养素,据药理研究,山药中的黏多糖,可以刺激和调节人体的免疫系统,有抗肿瘤、抗病毒、抗衰老的作用。

将其制作成山药粥,容易消化又味道鲜美,称得上是进补食疗粥了。

4、百合

百合,性微寒,味甘淡。富含人体所必需的优异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微量元素、维生素和多种生物碱。不止味道鲜美,并且养分丰厚,药用价值也很高。

据《本草纲目》记载:百合可润肺止咳、宁心安神、补中益气。干百合应选干燥,无杂质,白色略带淡黄色或淡棕黄色,质硬而脆、折断后断面有角质样,鳞片小而厚者。

要注意避免挑选颜色过白的,可能用硫磺漂白过的,此类百合容易受潮且煮开来会带酸味。鲜百合则挑选有光泽、个大、瓣匀、肉质厚、色白或呈淡黄色的。

5、莲藕

莲藕性寒味甘,入心、脾、胃经,生吃能清热润肺、凉血散瘀,熟食则将寒气祛除,有养胃健脾、益血止血补气的作用。

夏季吃藕不但能令人“心欢止怒”,还能防止流鼻血。而秋天天气变得干燥,根据“燥则润之”的原则,食藕还可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

处暑一过,还有一点要切记:大寒大凉的西瓜就不能吃了!

处暑乃“多事之秋” 谨记16个养生小妙招

1、早睡早起,睡好子午觉。

2、避免过早添加衣物。

3、初秋防晒也重要。

4、多饮少言防秋燥。

5、家居、衣着多色彩。

6、伸懒腰可缓解秋乏。

7、多吃白色食物。

8、多吃清热安神食物。

9、多吃果蔬多喝粥汤。

10、做菜时少放佐料。

11、少吹空调、少开电扇保健康。

12、洗澡后尽快擦润肤霜。

13、贴秋膘要循序渐进。

14、养成腹式呼吸方法。

15、多进行体育运动。

16、护理好脐部。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