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人参”白萝卜这样吃 养生保健功效最强(图)

发表:2018-08-18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萝卜营养价值较高、价格便宜,养生保健功效强。
白萝卜营养价值较高、价格便宜,养生保健功效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白萝卜是一种营养价值较高、价格便宜的植物性食物,民间自古就流传着“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处方”之谚语,现代也有人称萝卜为“土人参”。白萝卜到底有什么样的养生保健功效呢?怎么吃才能将它的效果发挥到极致?

白萝卜的功效

白萝卜是一种常见的蔬菜,现代研究认为,白萝卜含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加快胃肠蠕动和止咳化痰的作用。

食积腹胀,消化不良,胃纳欠佳,可以生捣汁饮用;恶心呕吐,泛吐酸水,均可切碎蜜煎细细嚼咽;便秘,可以煮食;口腔溃疡,可以捣汁漱口。咳嗽咳痰,最好切碎蜜煎细细嚼咽;咽喉炎、扁桃体炎、声音嘶哑、失音,可以捣汁与姜汁同服。

各种泌尿系结石,排尿不畅,可用之切片蜜炙口服;各种浮肿,可用萝卜与浮小麦煎汤服用。

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能防止皮肤的老化,阻止黑色色斑的形成,保持皮肤白嫩。此外维生素A和维生素C有抗氧化的作用,可以有效抑制癌症,也可以预防老化及动脉硬化等。

白萝卜中的植物纤维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消除便秘,起到排毒的作用,从而改善皮肤粗糙、粉刺等情况。白萝卜还含有丰富的萝卜硫素,具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能增加身体免疫力,提高巨噬细胞的活性,增强吞噬杀灭癌细胞的能力。此外,白萝卜还含有多种酶,具有消除亚硝酸胺的致癌作用。因白萝卜在中医的论述能降气,是气往下焦走,就是利尿,所以还有清热解毒的功效。

白萝卜的营养价值

白萝卜能增进食欲、止咳化痰、除燥生津,还有抗病毒、抗癌的作用。
白萝卜能增进食欲、止咳化痰、除燥生津,还有抗病毒、抗癌的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白萝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以及其他各种维生素、酶、木质素、芥子油等,其维生素C的含量高达30毫克,比一般水果高几倍。

白萝卜还有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止咳化痰、除燥生津的作用,此外白萝卜还有抗病毒、抗癌的作用。白萝卜食用方式多种多样,既可用于制作菜肴,炒、煮、凉拌等俱佳;又可当作水果生吃,味道鲜美;还可用作泡菜,酱菜腌制。

白萝卜的营养价值很高,每100克白萝卜里就含有以下营养成分:

营养素名称及含量

热量21.00(大卡);钾173.00(毫克);磷26.00(毫克);叶酸6.8(微克);烟酸0.30(毫克);镁16.00(毫克)碳水化合物5.00(克);钙36.00(毫克);维生素C 21.00(毫克);钠61.80(毫克);蛋白质0.90(克);膳食纤维1.00(克);铁0.50(毫克);硒0.61(微克);维生素A 3.00(微克);锌0.30(毫克);胡萝卜素20.00(微克);脂肪0.10(克);锰0.09(毫克);维生素B1 0.02(毫克);维生素B2 0.03(毫克)铜0.04(毫克);维生素E 0.92(毫克);维生素B6 0.06(毫克)。

怎么吃白萝卜才最有功效?

1、白萝卜鲫鱼汤

把萝卜煮到自己喜欢的软硬程度,加入适量的盐,如果你喜欢,还可以加入一点鸡精提鲜,一点醋去腥。这道汤品能让你大程度的吸收鱼肉的蛋白质,又能调理肠道。

2、白萝卜+海带

海带和紫菜含碘丰富,白萝卜和海带一起煮汤有化痰消肿的功效,对预防甲状腺肿大有一定功效。

3、白萝卜+梨

可润肺、清热、化痰。梨有润肺凉心、消痰去火的功效,跟白萝卜一起榨汁喝,不仅能掩盖白萝卜的辛辣味,还可以让食疗功效加倍。脾胃不好的人,如果不能喝太凉的果汁,还可以将二者一起煮水喝。

4、白萝卜+羊肉

冬季吃羊肉可驱散寒冷、温暖心胃,还能补气益血、滋养肝脏、改善血液循环。但“肉生痰”,羊肉吃多了容易上火,如果和有清凉作用的白萝卜一起炖着吃,不仅化痰、泻火,而且还能解油腻,让营养互补。

5、白萝卜汤+小葱+姜片

冬季是风寒感冒多发的时节。感染风寒后,人会怕冷、怕风、出汗少、鼻塞流涕、咳嗽有痰,此时应吃些让人发热的食物。把葱段、姜片和白萝卜片一起煮汤,有散寒、止咳的功效,这道汤还可预防感冒。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