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人參」白蘿蔔這樣吃 養生保健功效最強(圖)

發表:2018-08-18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蘿蔔營養價值較高、價格便宜,養生保健功效強。
白蘿蔔營養價值較高、價格便宜,養生保健功效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白蘿蔔是一種營養價值較高、價格便宜的植物性食物,民間自古就流傳著「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處方」之諺語,現代也有人稱蘿蔔為「土人參」。白蘿蔔到底有什麼樣的養生保健功效呢?怎麼吃才能將它的效果發揮到極致?

白蘿蔔的功效

白蘿蔔是一種常見的蔬菜,現代研究認為,白蘿蔔含芥子油、澱粉酶和粗纖維,具有促進消化,增強食慾,加快胃腸蠕動和止咳化痰的作用。

食積腹脹,消化不良,胃納欠佳,可以生搗汁飲用;噁心嘔吐,泛吐酸水,均可切碎蜜煎細細嚼咽;便秘,可以煮食;口腔潰瘍,可以搗汁漱口。咳嗽咳痰,最好切碎蜜煎細細嚼咽;咽喉炎、扁桃體炎、聲音嘶啞、失音,可以搗汁與薑汁同服。

各種泌尿系結石,排尿不暢,可用之切片蜜炙口服;各種浮腫,可用蘿蔔與浮小麥煎湯服用。

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能防止皮膚的老化,阻止黑色色斑的形成,保持皮膚白嫩。此外維生素A和維生素C有抗氧化的作用,可以有效抑制癌症,也可以預防老化及動脈硬化等。

白蘿蔔中的植物纖維可以促進腸胃的蠕動,消除便秘,起到排毒的作用,從而改善皮膚粗糙、粉刺等情況。白蘿蔔還含有豐富的蘿蔔硫素,具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能增加身體免疫力,提高巨噬細胞的活性,增強吞噬殺滅癌細胞的能力。此外,白蘿蔔還含有多種酶,具有消除亞硝酸胺的致癌作用。因白蘿蔔在中醫的論述能降氣,是氣往下焦走,就是利尿,所以還有清熱解毒的功效。

白蘿蔔的營養價值

白蘿蔔能增進食慾、止咳化痰、除燥生津,還有抗病毒、抗癌的作用。
白蘿蔔能增進食慾、止咳化痰、除燥生津,還有抗病毒、抗癌的作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白蘿蔔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以及其他各種維生素、酶、木質素、芥子油等,其維生素C的含量高達30毫克,比一般水果高幾倍。

白蘿蔔還有增進食慾、幫助消化、止咳化痰、除燥生津的作用,此外白蘿蔔還有抗病毒、抗癌的作用。白蘿蔔食用方式多種多樣,既可用於製作菜餚,炒、煮、涼拌等俱佳;又可當作水果生吃,味道鮮美;還可用作泡菜,醬菜醃製。

白蘿蔔的營養價值很高,每100克白蘿蔔裡就含有以下營養成分:

營養素名稱及含量

熱量21.00(大卡);鉀173.00(毫克);磷26.00(毫克);葉酸6.8(微克);煙酸0.30(毫克);鎂16.00(毫克)碳水化合物5.00(克);鈣36.00(毫克);維生素C 21.00(毫克);鈉61.80(毫克);蛋白質0.90(克);膳食纖維1.00(克);鐵0.50(毫克);硒0.61(微克);維生素A 3.00(微克);鋅0.30(毫克);胡蘿蔔素20.00(微克);脂肪0.10(克);錳0.09(毫克);維生素B1 0.02(毫克);維生素B2 0.03(毫克)銅0.04(毫克);維生素E 0.92(毫克);維生素B6 0.06(毫克)。

怎麼吃白蘿蔔才最有功效?

1、白蘿蔔鯽魚湯

把蘿蔔煮到自己喜歡的軟硬程度,加入適量的鹽,如果你喜歡,還可以加入一點雞精提鮮,一點醋去腥。這道湯品能讓你大程度的吸收魚肉的蛋白質,又能調理腸道。

2、白蘿蔔+海帶

海帶和紫菜含碘豐富,白蘿蔔和海帶一起煮湯有化痰消腫的功效,對預防甲狀腺腫大有一定功效。

3、白蘿蔔+梨

可潤肺、清熱、化痰。梨有潤肺涼心、消痰去火的功效,跟白蘿蔔一起榨汁喝,不僅能掩蓋白蘿蔔的辛辣味,還可以讓食療功效加倍。脾胃不好的人,如果不能喝太涼的果汁,還可以將二者一起煮水喝。

4、白蘿蔔+羊肉

冬季吃羊肉可驅散寒冷、溫暖心胃,還能補氣益血、滋養肝臟、改善血液循環。但「肉生痰」,羊肉吃多了容易上火,如果和有清涼作用的白蘿蔔一起燉著吃,不僅化痰、瀉火,而且還能解油膩,讓營養互補。

5、白蘿蔔湯+小蔥+薑片

冬季是風寒感冒多發的時節。感染風寒後,人會怕冷、怕風、出汗少、鼻塞流涕、咳嗽有痰,此時應吃些讓人發熱的食物。把蔥段、薑片和白蘿蔔片一起煮湯,有散寒、止咳的功效,這道湯還可預防感冒。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