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叹:比起澳洲,中国的有机食品像骗局(图)

发表:2018-08-24 1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机农产品
有机农产品(图片来源:维基共享资源/Alanthebox)

【看中国2018年8月24日讯】据《西洋参考》报道,中国人爱吃、会吃但就是吃的不放心。对于生活在食品安全隐患中的人来说,花更多的钱来买更放心的有机食品起码能吃个安心,因此超市货架上的有机食品虽然价格动辄是普通的十倍,也经常被抢购一空。

不过中国的有机食品一直比较混乱,2011年就曾报道,多地现假冒有机食品,两万元就可拿证书。2015年还有报道有机食品抽样调查假冒部分占了9.5%,2017年更有媒体直言“我国有机农产品的产量很低,常年缺口在30%左右……网上销售的有机食品真假难以断定”。

即使是“真的”有机食品,也未必能放心。在中国,有机食品重认证轻监管,一旦认证是有机食品,“认证机构每年最多去企业检查一两次,有些企业在幼苗的时候喷洒农药,检测的时候就很难查出”。有机食品这个概念本来就是舶来品,今天就看看澳洲的有机食品到底怎么一回事吧。

有机食品定位小众,巨量生产不合常识

澳大利亚有机认证协会官网上,有着全套共100多页的《澳大利亚有机认证标准》(简称《有机认证》)。各州的产品,都必须要严格按照统一的标准进行认证。除此之外,没有存在其它的有机认证体系。

在这套《有机认证》中,自生产方式到整个生产过程,都有着明确、严格、详尽的规定。土壤不得含有害物质残留、培育跟生产过程中不得使用农药、化肥、转基因技术,更不允许使用抗生素跟催长激素等等。

我在澳洲读研期间曾兼职做过多次翻译,涉及的主要业务是农业投资。研一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农场主Roger,家里世代在墨尔本近郊经营着樱桃园,连续两代都持有机认证证书。

我带着一群中国投资者参观,Roger表示:“(有机认证)要保持下去是很不容易的,不能用化肥,我们就必须购买鸡粪、木屑这些相对比较贵的有机肥。不能使用农药,就必须手工捉虫,或者有些农场会在作物附近的田垄上混种辣椒、大蒜等有强烈气味的驱虫品种。更有一部分行业协会,为了保证天然无公害,会斥资委托各大院校研发天然农药。”

我问:“这样会影响产量和成本吧?”

“那是当然。我们的定位也很清楚,就是服务小众的。你不可能巨量生产有机食品,这不合乎常识。当然如今也有各种新的科学技术和方法,我女儿下个月要去澳洲国立大学进修一个现代农业和农场管理的课程了。我们不排斥新技术,但前提是要对得起这张认证书。”

我没好意思告诉Roger,在中国某些角落,已经实现了有机食品“亩产千斤”……

当年我住在上海时,曾有一位销售登门拜访,推销他公司的有机蔬菜包年大礼盒。听他描绘田园风光和有机蔬果,我也很心动。但毕竟我是个银行/咨询公司从业人员啊,情怀是不能够打动我,数据才能。

于是我就请问了他几个问题,诸如有年报么?耕作面积多大,年产量多少,供应多少客户?销售员小哥于是开始支支吾吾。我接着追问,有机认证是什么机构发放的?认证标准在哪里能查阅?小哥整个就懵了。

最后我问他,为啥一定要包年?我中途认为不好,又不能退,岂非白白损失?”小哥无言以对,这次推销当然就不了了之。此后,我听说这家机构在上海好多中产小区大肆推销,颇有些大叔大妈买账,如我妈就差点上了当。

我为了说服亲娘,特意找来卫星地图,标识了他们所谓的农场的面积,估算了产量。根据他们的描述,若要满足上海地区那么多家庭的需求,就凭他们的这点面积,除非亩产千斤才行!

而且,中国的有机认证没有统一的严格的标准,自封“无公害有机”的比比皆是。我曾经打过多次电话,要求查阅他们的证书与认证标准,对方不是说不清楚,就是干脆没接电话。在这个过程中,我老妈终于醒悟,也认识到其中猫腻,放弃了订购。多年后,我在新闻里偶然听到这家公司董事长携款逃走的消息。

轻则吊销认证,重则追究法律责任

中国对有机认证也不是没有规定,但执行的过程当中,猫腻就多了。在Roger的农场,有一次碰上一位中国同行张先生,在中国做的是有机草莓,打算投资移民,正在大发感慨。这人为人倒是随和又坦诚,于是我逗他:“怎么了张总,长吁短叹的,咱国内有机认证现在有统一严格规定没有?”

“规定倒是有,也不能说不严格。可是执行不一样啊。我听Roger说这里除了常规检查,每季度还随机抽查呢。国内虽然也查,但都是提前好几周就放出消息来的呀。你想想,国内那么多人!附近相邻的农场全都用化肥农药,你不用,怎么保证得了产量?所以平时都得打药。等通知下来了,暂停几天,查的时候就能勉强达标了。”

“行业协会不得罚死你们啊?”

“咳!罚!但罚我们其实就是罚他们自己。我们被吊销证书了,谁给他们交会费?国内这个体系下,执法和评估机构就必须对你睁只眼闭只眼,否则大家都没得混啊。”

Roger在一边听不懂,我也不好意思翻译给他,于是打岔问他:“在澳洲,有机农场如果违规操作,会有什么后果呢?”

“樱桃园的话,180天内如果送检再次失败,会被吊销有机认证证书的。如果是奶制品、肉类的话更严格,查实后立刻且永久吊销有机认证证书。如果情节较重或者是蓄意,甚至要追究法律责任。”

张总闻言长叹一声:“澳洲还真是不一样。人家这里行业协会不是靠农场养着,就不会勾连在一块儿啊!你看咱们,国内的大牌牛奶企业出过多少问题,不照样没事儿么?”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