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台”一场空?台青年西进被这样唬弄(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8-25 1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2月提出“对台31项措施”,表面上看,对台湾人西进带来不少“便利”,但有台湾人亲身体验后,才发现原本承诺的都是“一场空”
北京2月提出“对台31项措施”,表面上看,对台湾人西进带来不少“便利”,但有台湾人亲身体验后,才发现原本承诺的都是“一场空”。图为(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8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北京2月提出“对台31项措施”后,各地省市也陆续推出措施,以图拉拢台湾新一代赴中西进发展。这些措施表面上看,对台湾人西进带来不少“便利”,但有台湾人亲身体验后,才发现原本承诺的都是“一场空”,直呼“被唬弄了!”

政策随时改变 承诺一场空

北京其中一项措施,是针对为拉拢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设立的75个“海峡两岸青创基地与示范点”,并承诺给予各种优惠。然而台湾当局的评估发现,经上述途径创业的成功率不及3%,大陆反而借此吸引台湾青年西进后,将重点从创业扭转为在当地实习及就业。

《三立新闻网》报导,一名曾在中国青创基地创业的台湾人谢小姐透露,当初自己到了当地后,对方曾承诺给予1年免房租、并补助创业员工的薪资,以及承诺发放所谓的“对接”资金。然而1年后,谢小姐只拿到了些许房租补助,其他的承诺全部都“一场空”,资金不足的情况下,自己最后只好退场回台。

谢小姐指出,对方曾向自己明言没法给与本来的承诺,因为“政策有改变”。她指出,中国各地给出的“福利”都不同,以自己为例,青创基地干部承诺第一年“物业费”免费,即免去1年办公室房租、地租,大约提供5、6人的空间作办公室;对方又曾承诺补贴员工薪水,经营有成的话,还会协助自己拿到所谓的“对接”资金和推广市场,然而最后“说一套做一套”,全部落空。

图为台商在平潭投资,却得不到中方承诺的支持和发展机会,最终失败回台游行望引起关注
图为台商在平潭投资,却得不到中方承诺的支持和发展机会,最终失败回台游行望引起关注。(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大陆自2015年开始推出“双创”政策,把台青纳入中国新创版图,而至目前大陆国台办已经设立75个“海峡两岸青创基地与示范点”,然而成效有限。例如平潭岛“对台特区”,大陆曾宣称会将当地发展为“两岸共同家园”,但数年过去,当地还是荒凉一片,更成为了走私等罪犯的温床。

台师学生西进 前途未必“光明”

事实上,北京推出的“对台31项措施”中,包括积极拉拢台湾青年西进就学,例如把今年对台免试招生门槛降到学测“均标”等。

然而,美国白宫2017年底制定了“国家安全战略”,当中考虑限制来自特定国家主攻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领域的学生赴美留学,加上近来美中贸易爆发冲突,美方也开始限制给中国留学生发出签证,凡涉及“中国制造二○二五”的有关科目,进修的学生仅能获发一年期限的签证。因此,台湾当局亦指出,若台生选择西进就读,毕业后转往其他国家进修也将面临一定影响。

除此之外,不少台湾学者赴中任教后,都出现换约、换校频繁,原合约升等、薪资与福利换约被修改等情况。

“西进潮”中,原来存在相当高的流动率,反映台籍老师西进面对的多方面问题
台湾当局评估发现,“西进潮”中原来存在相当高的流动率,反映台籍老师西进面对多方面问题。(图片来源:Flickr/总统府)

有前台师接受台媒受访指出,有一个大背景是,台师需要考量包括孩子就学、医疗问题,再来就是同侪间的水准参差不齐,与预期的教书环境不一样,最后就是台师往往被委以“科研重任”,很多人自嘲“学术长工”,久了便喘不过气。

曾赴中天津南开大学任教的台师李政亮指出,“拉拢台青”是地方官员的政绩指标之一,但政策可能随时变化,台生要想清楚,“不要变成别人升官的筹码”。台湾学生到大陆念书,最不适应的应该是网际网络的使用,以及相应的价值观念。另一个差异,则是台湾与中国主权这个“永恒的话题”。他认为,两岸年轻人互动会擦出很多火花。对台湾1990年后出生的年轻人来说,自由像喝水呼吸一样正常;但对同年龄的大陆人来说,“这世界是需要筛选的”。

在两岸大学都有任教经验的李政亮认为,年轻人到大陆念书,终究要回答“自己要什么”、“什么是良善的生活”,应当要把个人对好生活的期待和对好社会的看法整合起来考量。
在两岸大学都有任教经验、知名作家李政亮认为,年轻人到大陆念书,终究要回答“自己要什么”、“什么是良善的生活”,应当要把个人对好生活的期待和对好社会的看法整合起来考量。(图片来源:中央社)

李政亮也建议,台生可以先透过赴陆实习、交换等短期交流来回答这些问题,如果还不能做判断,不一定要急着搭中国这班列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