丐帮的祖师爷不是朱元璋 竟是这位军事家(组图)

作者:徐荣 发表:2018-08-26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各行业的祖师爷都是历史上很有名望的人,丐帮的祖师爷是哪位名人呢?
各行业的祖师爷都是历史上很有名望的人,丐帮的祖师爷是哪位名人呢?(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在中国历史上,存在着各行各业,而各行各业都有它们的创始人——祖师爷

《周礼・考工记》中说:“知者创物,巧者述之,守之世谓之工。百工之事,皆圣人作也。”

各行业的祖师爷都是历史上很有名望的人,直接或间接的开创、扶持过本行业。民间有“三百六十行,无祖不立”的说法。

比如教育业的祖师爷是孔子,酿酒业的祖师爷是杜康,印刷业的祖师爷是仓颉,木匠的祖师爷是鲁班。那乞丐的祖师爷是哪位名人呢?是不是大名鼎鼎的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鉴于我国历史悠久,大明的出现已经很晚了,所以不是朱元璋。

丐帮的祖师爷,是春秋时期的伍子胥。

伍子胥(西元前?~前484年),名员,字子胥,春秋末期楚国人,吴国大夫、军事家、谋略家。

伍子胥的父亲伍奢是楚平王的太子——太子建的太傅,就是太子的老师。那作为太子老师的儿子,伍子胥不仅不是乞丐,还是贵族子弟。伍子胥出生在这样的贵族家庭自然从小受到很好的教育。他青少年时“好文习武,勇而多谋”,有“文治邦国,武定天下”之才。

那他怎么和乞丐沾上边呢?

伍子胥藏匿淮水间,选自月冈芳年绘《月百姿》
伍子胥藏匿淮水间,选自月冈芳年绘《月百姿》。(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那是因为太子除了伍奢这位老师,还有一位老师,太子少傅费无忌。和耿直的伍奢不同,这个费无忌是个十足的小人。

小人嘛,和君子是志不同,道不合的,小人也总是会害人的。太子建和伍奢都知道费无忌的为人,费无忌担心,以后太子继位,会对自己不利,于是把太子建和伍奢一起陷害。

因为忌惮伍奢的两个儿子,费无忌设计,想将伍尚和伍员(伍子胥)一起骗来,以斩草除根。

这时的伍奢已在狱中,派来的使者对伍奢说:“你若将你的两个儿子招来可免你一死,不然性命难保。”

伍奢说:“伍尚为人仁厚,召他一定会来。伍员为人刚烈暴戾,忍辱负重,能成大事,他料到来后会一起被擒,一定不会来。”

接到父亲的来信后,伍子胥对哥哥说:“楚王召我兄弟,并不是为了让父亲活命,是怕我们逃脱后成为祸患,所以拿父亲作为人质,假意召我兄弟俩,我兄弟俩一到,父子三人就会一起被杀,对父亲的死活有什么好处呢?况且去了便不能报仇雪恨。不如投奔别的国家,借他国的力量来雪父亲的耻辱,一起束手待毙是没有作为的。”

伍尚明知去了是赴死,为了尽孝,还是打算应召。

伍尚说:“我知道应召前去也不能保全父亲的性命,可是只怨父亲召我们以求生路,而我们不去,以后又不能报仇雪恨,到头来岂不被天下人耻笑。”又对伍子胥说:“你可逃走,你可以报杀父之仇,我将安心就死。”

伍尚到了楚国都城,和伍奢一起,在郢都被杀。

伍子胥打算逃往吴国,只是路途遥远,只好作罢。他听说和父亲一同被陷害的太子建出逃宋国,就前去投靠。后来宋国内乱,又与太子一起奔郑。后来在郑国,因卷入郑国事务,太子建被杀,伍子胥带着太子建的儿子公子胜逃往吴国。白天躲藏,晚上赶路。一天,来到吴楚交界的昭关。

昭关形势险要,在两山对峙之间,侧有大江,有重兵把守,很难过关。名医扁鹊的弟子东皋公就住在山中。他在悬赏令上认出伍子胥,非常同情伍子胥的冤屈和遭遇,决定帮助他。

东皋公把伍子胥和公子胜带回自己家里,好心招待。但是一连七日,都不谈过关的事。伍子胥熬不住,急切的对东皋公说:“我有大仇要报,度日如年。这几天耽搁在此,好像死去一样,先生有什么办法呢?”

东皋公说:“我已经为你们筹划了可行的计策,要等一个人来才行。”

伍子胥寝不能寐,翻来覆去,挨到天亮。第二天一早起来,自己和东皋公都大吃一惊,竟一夜之间,满头白发。

东皋公这时大笑说:“我的计策成了!我的朋友皇甫讷跟你长得像,等他回来后,你俩换装,以求蒙混过关。”

正好,皇甫讷赶来,伍子胥和公子胜装扮成仆人,四人一同前往昭关。守关吏将皇甫讷当成伍子胥缉拿,伍子胥二人乘乱过关。待官兵追拿到皇甫讷时,才发现抓错了。他俩和守关长官认识,此事安然过去。

伍子胥逃出楚国后白天躲藏,晚上赶路,不久就生病了,那时盘缠也用完了,只好拖着病体,沿路乞讨。这样,后世便他奉为“丐帮始祖”。

后来,伍子胥终于为父雪耻,在《史记・伍子胥列传》中,司马迁评价说:“非烈丈夫孰能致此哉?”

除了“烈”,还需有“韧”,这个“韧”或许是丐帮对这位祖师更加尊崇的原因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