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凯恩去世震动亚洲 支持台湾的越战、反共战士(组图)

作者:大猎甫 发表:2018-08-27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65年,飞行教官的中尉麦凯恩(右)和他的飞行中队成员。
1965年,飞行教官的中尉麦凯恩(右)和他的飞行中队成员。(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8月25日,美国共和党资深参议员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离开人世,终年81岁。曾在越南战争中以战俘身份遭受酷刑折磨,麦凯恩议员以勇敢、坚韧和爱国赢得了美国总统川普等政界人士的尊重。

8月26日,美国总统川普在个人推特发文写道:“谨向麦凯恩参议员的家人表达我最深切的慰问与尊敬。我们的心与你们同在,与你们共同祈祷。”

同日,美国副总统彭斯也在个人推特发文说:“对于麦凯恩参议员的离世,凯伦和我向辛迪和麦凯恩所有家人致以最深切的哀悼。我们尊重他在军队和政界为(美国)国家服务的一生。我们也为他的家人与朋友祈祷,上帝保佑约翰・麦凯恩。”

海军名将世家

麦凯恩出身海军名将世家,他的父亲及祖父都是海军,麦凯恩的父亲小约翰・麦凯恩和祖父老约翰・麦凯恩都是知名的美国海军四星上将。当后来麦凯恩于越战中被俘虏时,他的父亲仍于越南战区指挥军队。他的祖父曾在1945年二战的冲绳岛战役中指挥海军飞行队。

约翰・S・麦凯恩号驱逐舰(USS John S.McCain(DDG-56))是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第五艘,以海军上将小约翰・麦凯恩及其父亲海军上将老约翰・S・麦凯恩命名。

约翰・S・麦凯恩号驱逐舰于1991年安放龙骨,1992年下水,1994年7月2日服役,母港为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

在麦凯恩参议员逝世前一个多月,今年的7月11日,麦凯恩与他的父亲和祖父一起被添加为同名人物。

麦凯恩去世震动亚洲支持台湾的越战、反共战士
(推特截图@John McCain)

多次死里逃生

作为一名越战老兵,麦凯恩曾多次险些丧命,然而每一次他都险象环生。

1967年7月29日,美国海军的福莱斯特号正驶离越南海岸,准备发起攻击,一架停在甲板上的F-4幽灵式战斗机挂载的火箭突然意外发射,击中了麦凯恩驾驶的、正准备起飞的A-4E天鹰式攻击机,造成油箱泄漏,两枚机载炸弹也掉落下来。麦凯恩爬出驾驶舱,跳离燃烧中的航母甲板。就在这次意外发生的90秒后,掉落的炸弹在飞机底部爆炸。

爆炸和接踵而来的大火造成舰上134名水手罹难,62人受伤,摧毁了至少20架飞机,并差点造成航舰沉没。麦凯恩的腿部和胸部都被弹片击中,麦凯恩逃过了一劫。

随后,麦凯恩自愿加入奥里斯卡尼号航空母舰的VA-163“圣徒”飞行中队,进行了23次轰炸任务。

1967年10月26日,麦凯恩驾驶的A-4E天鹰式攻击机被一枚北越的防空飞弹击落,坠毁在白竹湖(Truc Bach)附近,麦凯恩在弹射出飞机时,摔断了双臂和一条腿。这一次,他依然没有死去,而是被俘了。

麦凯恩去世震动亚洲支持台湾的越战、反共战士
(推特截图@John McCain)

战俘岁月饱受酷刑 一生荣耀是在越战英雄陪伴下为国服务

在他恢复意识后,发现自己已被一群越共包围,越共随后将他关进臭名昭著的“火炉监狱”。

后来约共得知麦凯恩的父亲时任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越共起初打算释放麦凯恩,但他坚持所有美军战俘都要获释,遭到拒绝后饱受酷刑。

1967年,麦凯恩被击落后,在湖边塑起一座雕像,是一个胳膊被反吊的人。

麦凯恩去世震动亚洲支持台湾的越战、反共战士
(推特截图@John McCain)

纪念碑碑文大意是:1967年10月26日,在白竹湖附近,河内的越南人抓住了海盗约翰・麦凯恩。他是一群飞过天空袭击河内的机群队长。飞机的型号是A-4。这是同一天被击落的十架飞机之一。

这个纪念碑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进行了翻新。从这座雕像可以看出,麦凯恩和其他战俘受到的折磨。

1973年3月,度过5年半战俘生涯的麦凯恩抵达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海军航空站。

被俘期间的酷刑给他造成了永久的创伤,但在越战英雄们的陪伴下,麦凯恩成了一名政坛战士。作为一名参议员,他多次返回越南,将在越南阵亡的美国士兵的遗体运回国。

作为一名越战老兵和参议员,麦凯恩多次返回越南,将在越南阵亡的美国士兵的遗体运回国。
作为一名越战老兵和参议员,麦凯恩多次返回越南,将在越南阵亡的美国士兵的遗体运回国。(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去年10月26日,距1967年10月26日他被击落的那天整整相隔50年,麦凯恩发推文说:“很难相信50年前的今天,我驾驶的飞机在越南被击落。在越战英雄们的陪伴下(为国家)服务,是我一生的荣耀。”

称中为恶霸

回国后,1981年麦凯恩从军队退役。1982年,他当选亚利桑那州第一选区的联邦众议员,在1986年担任该州联邦参议员,并成功连任5次,最后一次是在2016年当选。

从越战士兵到步入政坛,麦凯恩从未停止反共,他曾说:“现在的挑战是,中国日益富裕和强大,行为却越来越像个恶霸。”

麦凯恩经常在人权、西藏、贸易、知识产权等问题上批评中共。

2008年7月,他曾在科罗拉多州与达赖进行了约45分钟的会晤。会晤后,麦凯恩对记者说,他敦促中国政府与达赖喇嘛展开对话,释放被关押的政治犯。

他还在2016年访问亚洲时,发表演讲时指责中共:“拒绝开放经济让外国企业能公平竞争,窃取他人的知识产权,提出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庞大领土主张,还利用贸易和投资作为手段来胁迫邻国。”

台湾为盟友 母亲双十节悬挂中华民国国旗

2016年总统蔡英文上任后没多久,麦凯恩参议员就率团访问台湾。
2016年总统蔡英文上任后没多久,麦凯恩参议员就率团访问台湾。(推特截图@John McCain)

麦凯恩自许为“里根(雷根)的共和党人”,他长期以来对台立场鲜明的支持,也让台湾铭记于心。

1990年,作为美国联邦参议员的麦凯恩访台,与时任总统李登辉,就中美经贸、军售等问题交换意见。

2016年总统蔡英文上任后没多久,麦凯恩参议员就率团访问台湾,表达了对台湾民主制度的支持。

由于家庭背景与个人经历,麦凯恩反共立场坚定,不但他自己支持中华民国,连他高龄已106岁的母亲莱特(Roberta Wright)位于华府的住宅,就在旧的中国驻美大使馆附近,每逢双十节还坚持高挂中华民国国旗。

而担任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的他,多年来也在“国防授权法”中推动支持台湾增进防御能力的多项条款。

美国总统川普最近签署了一项以麦凯恩名字命名的《约翰・麦凯恩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该法案被认为是,几十年来美国通过的涉及到台湾最为重要的立法之一。

在麦凯恩参议员主导下,该法案纳入很多力挺台湾的条款,其中包括美国应该加强对台军售、参与台湾军演、以及根据台湾旅行法推动美台资深国防官员及将领交流等中国最为敏感的内容。为了推动这一法案,麦凯恩参议员曾多次参与联合致函白宫,其中在2017年6月的一封信中,8名联邦参议员联署敦促行政部门要定期且一贯支持台湾的自卫能力。

对于麦凯恩的逝世,台湾总统府26日发布新闻稿表示,总统蔡英文深感哀悼,代表台湾人民对麦凯恩致上最高敬意与谢意,并向其家人表达慰问之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