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视美中贸易战威胁其政治安全(图)

作者:林枫 发表:2018-08-31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视美中贸易战威胁其政治安全
川普总统希望尽早启动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的措施。(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31日讯】被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评为美国十位最有影响力“中国通”之一的电子报《外国人看中国》(Sinocism)的创办人利明璋(Bill Bishop)前不久又去了一趟中国。他回来后在8月19日发出的一期新闻通讯中说,近期中国任何关于美中关系的讨论都离不开一个主题,那就是是否应该找到一个不太丢面子的方式向美国妥协,抑或是美国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国的施压是美国多层面遏制中国崛起大战略的一环。现在看来,这种讨论已经有所定论。

中国共产党的机关报人民日报8月29日在第7版发表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的评论文章文章,标题是《理性认识当前的中美贸易摩擦》。文章说,“随着美国将中国定义为‘战略竞争对手’,中美关系将发生深刻调整。”美国对中国首轮5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反映了美国遏制中国技术追赶的意图”,通过“关税战、科技战逼迫中国改变原有发展模式。”

中国国内对于如何应对美中贸易战的讨论在7月末美国总统川普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发表美欧日要努力建成零关税自贸区的共同声明后。当时,中国的舆论中、特别是自媒体上弥漫着一股悲观气氛,认为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治下,中国过早地摒弃了邓小平制定的“韬光养晦”策略,导致美国枪打出头鸟。中国的网际网络上还出现过“倒胡运动”,也就是抨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中国综合国力已全面超美”的言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最近在杭州的一次公开演讲上说,仍然秉持“韬光养晦”论的人是在回避矛盾。他表示,中国的领导人采取了“现实派”的处理方法,就是不投降,和美国斗一斗再说。

自美中贸易冲突今年6月爆发以来,中国官方对贸易战的说法一直是中国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

据金融时报报导,在8月22日至23日举行的最新一轮美中贸易谈判当中,双方的谈判集中于川普政府5月份第一轮谈判时提出的140多项具体要求。华尔街日报的报导说,在这140多项具体要求中,中方认为有大约三分之一的要求是不能谈判的,因为这些要求涉及国家安全和政治原因。这些要求包括,中国调整《中国制造2025》产业政策、停止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不公平补贴、不干涉美国数据公司的运营、以及停止强制性技术转让。

金灿荣说在杭州的演讲上说,这些条件如果中国政府答应了,那就是21世纪的“二十一条”。

不过,人民日报发表的隆国强的文章也以前苏联与美国在冷战时期的军备竞赛和美日的贸易战教训警告说,“(中国)要保持战略定力,避免犯颠覆性错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10月7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时的主旨演讲时提出了颠覆性错误的观点。他说:“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

然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美中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争端正越来越朝着一场3600亿美元规模的空前贸易战的方向发展。

彭博社8月30日援引六位知情人的话报导说,川普总统希望在下星期征求公众意见期结束后尽早启动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的措施。报导说,白宫内部关于如何解决与中国的贸易争端的激烈讨论似乎终于有所定论,对华鹰派现在已占据了上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拿下与墨西哥的NAFTA(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后,川普有可能把对中国的贸易谈判交给这位以作风强悍著称的谈判手。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