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小孩阅读习惯 别错过黄金关键期(图)

发表:2018-09-01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培养小孩良好的阅读习惯,别错过关读敏感期。(图片来源:Pixabay)
培养小孩良好的阅读习惯,别错过关读敏感期。(图片来源:Pixabay)

随着科技发展,手机已成为孩子的新宠,只是长时间不当使用的话,不但对孩子的视力、脊柱发育及语言交流造成影响,更会延误孩子阅读习惯的黄金期。到底应该怎样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呢?

为什么你家的孩子不爱读书?因为你错过了两个最关键的时期!

如果你家的孩子还没有超过14岁,却非常不爱读书?这很可能是因为你家的孩子错过了两个关键的阅读敏感期而造成的。

那么什么阶段是孩子的阅读敏感期呢?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关于孩子阅读这件事儿,如果你家的孩子有以下四种特征,就代表着阅读敏感期已经到了:

一、无论什么书他都愿意翻,无论能不能看得懂,他都一本正经的看,能看得懂的就反复看。

二、凡是有书的地方,比如去书店或者图书馆,他会热心的翻个不停。一会儿翻开这本书,一会又翻开那本书。

三、喜欢听别人给自己讲故事,还会时常自己编一些故事讲给大人听,而且编出来的故事,情节的想像力极丰富。

四、会找一些书上的字来阅读,即使大多数的时候是看不懂的,但也会自发的编上谐音放上去。

阅读敏感期,一般是孩子在4岁半到5岁半的时候来临的,有些智力较好的孩子也会提前。但无论如何,孩子只要智力正常,阅读敏感期一般都不会超过6岁。6岁以后孩子的阅读,相比于6岁前,孩子更难养成阅读习惯。所以孩子6岁以前的阅读时期,我们称为儿童阅读的黄金期。

如果孩子错过了6岁之前的阅读习惯养成期,在孩子14岁之前还有一次弥补机会,被称为儿童阅读的白银阶段。如果再错过了这个时期,孩子的自我阅读意识就会比较弱了。

美国著名生理学家玛莉安伍尔夫,通过研究儿童阅读时的大脑变化发现,儿童在阅读的时候,它是通过左右大脑两个区域并行来进行的,而过了这个时期,学习语言的能力就开始退化了。

我们成年人在阅读的时候,往往是只有一个大脑半球在工作。

阅读敏感期如何去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呢?

一、家庭要有阅读氛围

如果想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家里大人和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请每天在孩子面前读书,受大人的影响,孩子自然就会更乐意接受书本。所以在家里最好能够营造和提供读书的氛围条件,比如孩子有读书的地方,并且不被打扰,有适合儿童阅读的书,更有助于孩子养成兴趣;

二、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应该读哪些书呢?

那我来仔细说一说,9个月到1岁的时候,我们建议给孩子来读一些色彩鲜艳的,大图案的硬纸书,这样有便于刺激孩子的大脑发育,大人通过让宝宝一边看,一边帮忙导读,一边要求孩子说出名称,通过这样的模式为孩子说话打下基础。

1~2岁的孩子,建议使用大幅图画的图书,最好跟日常生活相关,比如炊具、电器、家电、宠物、玩具等等,这样会更利于孩子阅读和接触。

2~3岁的孩子,这时父母适合给孩子阅读一些简短有趣的故事,力求用孩子能够听得懂的口头语来表达,而不是书面用语。

3~4岁的孩子,最好给孩子选择有细节的情节的故事书,但注意最好还是以大量图片为主,因为大量图片能够促进孩子的想像力的发展,同时还有助于孩子喜欢上阅读。

5岁的时候,家长应该推荐给孩子读一些有故事情节的连环画,有情节有图案,不仅能够吸引住孩子的眼球,还能让孩子持续的阅读下去。

5~6岁的孩子,这个阶段的孩子普遍会对科学类的儿童故事比较感兴趣,而且这一类的儿童图书,有助于孩子的思考,还能促进孩子的动手动脑的能力。

当孩子在读书时,遇到问题向大人提出各种问题的时候,作为父母千万不要不耐烦,需要努力去引导和配合他,否则孩子会由于各种的阻力而放弃读书的。

6~7岁,幻想类童话故事书一般都能满足孩子的想像力驰骋的需求,孩子还能在有趣和轻松中感受到愉悦,有助于孩子沉浸在阅读的海洋中。

8~10岁的时候,孩子就可以适当接触一些历史故事啦,并且也到了孩子可以流畅阅读的阶段。

让孩子养成独立看书的习惯吧,孩子到了12岁左右,除非是非健康书籍,建议家长不要去限制孩子阅读的类型,只要孩子喜欢,大可放手,开卷有益,这有助于孩子建立广泛兴趣,建立更全面的知识。

那各种年龄段让孩子阅读书籍的大原则是什么呢?

给各位家长的建议就是,只要孩子喜欢看,内容不会危害身心,就不要阻止。再有就是,各位孩子的父母在给孩子推荐各种书籍的时候,最好是以引导和建议的方式为主,千万不可以强迫要求,否则就会打击和挫伤孩子对读书的兴趣和积极性。

三、让孩子复述故事,对孩子智力发育效果好

复述故事,实际上就是培养孩子的记忆力、逻辑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和表演能力。一般来说,养成经常复述故事习惯的孩子,语文水准往往都不会低。当然,不建议家长任务式的要求孩子复述故事,否则会阻碍孩子阅读的动力。

家长可以尝试把自己当成虔诚的听故事的人,这样会让孩子在获得成就感、建立自信心的基础上,越讲越起劲儿了。

阅读还能让孩子养成好习惯,孩子在阅读和听故事的时候,他们往往喜欢将故事的主人公往自己身上套,甚至把自己当成故事的主角。那么故事中主人公所表现出来的品质和气质就会潜移默化的渗透到孩子身上,让孩子的正面形象和言语加深,负面言行得以修改。

好书是一辆正能量的收割机!只有父母从小对孩子的能力及习惯培养,才有利于孩子在以后的成长过程中,有更大的成长力量,及驾驭未来的能力。

责任编辑:朱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