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比尔盖茨的知己 用赚到的财富改变世界(组图)

发表:2018-09-04 0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保罗・艾伦与比尔・盖茨
保罗·艾伦与比尔·盖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说起资讯时代的巨无霸微软,人们首先想到的,十有八九是那个挂着温和的笑容,略带书卷气的创始人兼前CEO比尔·盖茨。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微软早期的另一位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的创业伙伴保罗·艾伦,他将微软推上发展的快车道,同样在微软改变世界的过程中立下了汗马功劳。

他不幸两次罹患癌症,又两次重生,这个比尔·盖茨背后的男人,如今正用另一种方式改变着世界,造了世界上最大的游艇,世界上最大的飞机,拯救濒危物种,深海考古,在其他人不敢想不敢做的地方,他默默地改变着世界。

点击查看大图
保罗·艾伦(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他的故事,让我们从头说起……

1953年1月21日,保罗·艾伦出生在华盛顿州西雅图,父亲是华盛顿大学图书馆副馆长Kenneth Allen,母亲是一名图书管理员。

小时候,艾伦就读的是西雅图一家著名的私立学校,湖滨中学(Lakeside School),在这里,他不但找到了自己最大的兴趣所在,还结识到了自己一生中最重要的伙伴和战友。艾伦是个智商高达170的天才少年,他遇到了那个比自己低两个年级,同样智商超群的天才少年比尔·盖茨。

两个智商超群,好奇心爆棚的少年一见如故,艾伦和盖茨两人发现了学校里最吸引人的东西,一台微型计算机。他们毫不客气地独占了这台计算机,轮流使用它锤炼自己的程式设计能力。

之后,进入了华盛顿州立大学就读,然而,读大学期间,艾伦依然念念不忘的是计算机,为了进入波士顿Honeywell公司工作,在入学两年之后,他便果断辍学了,而就在这一时期,他和人在哈佛大学就读的比尔·盖茨重逢了。

他们最后觉得时不我待,没必要继续在大学浪费时间,盖茨应该立刻从哈佛退学,咱自己开个公司搞程式开发!

1975年,是历史性的一年,艾伦跟盖茨在新墨西哥州的正式创办了这个日后影响深远的企业——微软!

艾伦跟盖茨在新墨西哥州的正式创办了这个日后影响深远的企业——微软!
艾伦跟盖茨在新墨西哥州的正式创办了这个日后影响深远的企业——微软!(图片来源:Pixabay)

就在微软迅速成长壮大,在软件领域异军突起之际,艾伦却迎来了人生中最大的一次打击:1983年,他罹患上了霍奇金氏病,病重后的他不得不辞去微软的业务职能,只保留董事的头衔,之后几个月,通过放射性治疗和一次骨髓移植后,他最终顽强地战胜了病魔,恢复了健康。

而这期间,微软开始爆发式地成长。随着微软股价的节节攀升,刚过30岁的他已经坐拥数十亿美金的财富。

此时的艾伦开始思考一个问题,现在自己手握钜额的财富,该如何去使用它们?

前半生,艾伦是用微软改变着世界,那么,在余下的岁月中,艾伦开始思考,如何用赚到的财富去实现梦想,而他的那些梦想,就是要改变世界!

这些梦想包括,探索昔日沉船,寻找外星人,研究大脑的奥秘,拯救濒危物种等等,那些萌发于孩提时代的,看起来遥不可及却属于全人类的终极梦想。

为了这些遥不可及的梦想,开始了在外人看起来无比“疯狂的”投资。从软件公司到后来的Vulcan公司,他撒出去的钱超过数十亿美元,ESPN、梦工厂、外星生物研究所、人脑科学院、科幻博物馆,甚至包括2003的私人航天计划等都接受过他的投资。投资几乎涉及各个领域,虽然大部分投资回报少得可怜。

然而这丝毫影响不了艾伦对梦想的执着,他一如既往,坚持为自己热爱的事出钱出力。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艾伦既不吝惜热情,更不吝惜金钱。

1986年,他出钱支援医学的发展,成立了保罗·艾伦家庭基金,用于发展健康和人类服务。这个基金每年会拿出3000万美金奖励各类人文和科学专案。

也就是在同一年,他迈出了自己那些宏大梦想的第一步,成立了Vulcan Ventures投资公司,专注于投资各类公益和科技专案。

1992年,艾伦又成立了Interval Research。这是一家实验室坐落在硅谷的公司,这个实验室后来取得了超过300项专利。

凭着这两家公司,艾伦开始一步步构建他那无比宏大而奇特的梦想世界。

沉船探索

艾伦花费了两亿美金,委讬德国Lurssen游艇制造商,耗费数年时间,在2003年建成了这艘名为“章鱼号”的世界最大游艇!

2003年建成了这艘名为“章鱼号”的世界最大游艇!
2003年建成了这艘名为“章鱼号”的世界最大游艇!(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这艘游艇配置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勘探装置。这艘潜艇曾经借给Google地球的“探索海洋”专案,还曾帮助探索发现频道拍摄记录片。

2015年3月,“章鱼号”又在菲律宾锡步沿海水下1000米处发现日本二战时沉船武藏号残骸。

艾伦还出资打造了一艘专业的探险船“海燕号”和一支一流的探险团队。从组建以来,这支水下探测团队屡次获得惊人发现。他们发现了76年前,在珊瑚海海战中沉没的著名战舰“列克星敦”号残骸。1942年5月8日,在珊瑚海战役中,列克星敦号号被多枚日本鱼雷和炸弹击中。

3月18日,艾伦的沉船探秘团队又传来喜讯,1942年被日军鱼雷击沉的朱诺号残骸也被找到。这艘载着著名的“沙利文五兄弟”的巡洋舰,被日军击沉之后,造成了687名船员死亡。

飞向太空

一直以来,艾伦都心怀飞向太空的梦想,2004年,艾伦出资2500万美元,为Scaled Composites公司以及合作方维珍航空提供资金支援,帮助空间飞船设计师Burt Rutan完成了第一款装有火箭发动机的有翼飞行器——太空船一号。

第一款装有火箭发动机的有翼飞行器——太空船一号
第一款装有火箭发动机的有翼飞行器——太空船一号。(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太空船一号的飞行原理是,由一名飞行员驾驶,同时装载与2名飞行员体重相等的模拟重物,由一架名为“白色骑士”的喷气式飞机将太空船一号搭载升空。

在到达一定高度之后,太空船一号和“白色骑士”分离,同时启动自带的火箭发动器,提速到大约相当于3倍音速,继续向高空攀升,

半个小时后,“太空船一号”刺破了大气层,在太空中作了短暂停留,在升空大约90分钟后,“太空船一号”滑翔着安全返回到跑道上。

尽管只是在太空中做了短暂停留,却跨出了为人类实现太空遨游的一小步。

2010年,比太空一号更大更轻,飞行能力更强的“太空二号”的单飞试验相当成功,自带火箭发动机各种实验引数也无比完美。

不幸的是,在2014年10月31日,“太空二号”和搭载它的“白骑士二号”组合测试飞行中,“太空二号”因飞行员操作不当,不幸坠毁。艾伦心中坐着飞机遨游太空的梦想只能暂时搁浅。

平流层发射机

尽管飞机搭载飞行器遨游太空的梦想暂时失败了,但这并未减弱艾伦对飞机搭载飞行器这项技术的信心,相反,他悄无声息,雄心勃勃地同时捣鼓起了另一个梦想—造世界上最大的飞机。

世界上最大飞机——平流层发射(Stratolaunch)
世界上最大飞机——平流层发射(Stratolaunch)(Youtube视频截图)

2017年,艾伦突然向外界公布了,由自己公司和埃隆·马斯克的SpaceX联合打造出了一款世界上最大飞机——平流层发射(Stratolaunch)!

这是一架由艾伦投资的航空公司Stratolaunch Systems打造的超大型飞机,重约22·6万公斤,最大起飞重量可达58·9万公斤,可以携带113吨燃油。

飞机拥有6个波音747引擎、有28个轮子来支撑庞大机体,它有两个驾驶舱,翼展为117米,比一个足球场还要长,而这么一个庞然大物,世界上最大的飞机却不是用来载人,而是用来发射火箭!

在艾伦最初的构想中,Stratolaunch会成为一个能搭载火箭,让火箭在平流层发射的终极平台,同时飞机本身也可以成为廉价的载运平台甚至是低轨道卫星的发射平台。

艾伦和旗下公司已经和Orbital ATK公司已达成合作,在不远的未来,该公司的火箭将挂载在这个大家伙的肚子下在空中发射,但这艘巨无霸飞到高空之后,再点燃火箭助推器,将火箭发射向太空!

这种发射方式比传统的地面垂直发射更高效、更省钱。

这架巨无霸飞机的优势还可以通过定位飞机,把卫星或载人飞船直接、快速地送入非常精确的轨道,并且不受发射视窗和天气的影响。这个巨无霸一旦试飞成功,将给火箭发射带来革命性的突破,那时候,人们通过这种巨无霸飞机搭载的平台飞向太空,开始一段奇妙的太空之旅。

医学研究

艾伦还热衷于在其他科技领域不惜重金投入研究,医学是他无比看重的领域,两次与癌症抗争的经历,让他对生命的探索有了全新的认识,他投资了艾伦大脑科学研究院,专注于人类大脑秘密的探索,艾伦决定将大笔钱花在脑科学研究上。

过去的十多年里,艾伦脑科学研究所通过对老鼠大脑基因图谱的研究,对人类肥胖、多发性硬化症、老年痴呆症等多种疾病都有了全新的认识。

而这些对人类医学进步无比重要的成果,竟然全都被他免费公布在了brain-map·org网站上,无偿造福全人类。

艾伦表示,大脑研究所绝不是自己胡乱撒钱,而是为了给人类留下一个永久的科学遗产!

此外,保罗·艾伦旗下的家族基金会,多年来一直密切关注关于保护大自然各类热门问题,一直为此出钱出力。

艾伦曾向海洋研究机构和非洲野生动物保护机构捐赠了大笔款项,特别是大象救助组织Elephants without Borders。

慈善事业

在慈善事业方面,艾伦也从不吝啬,也不为自己身后做任何打算,2009年他曾再次被查出患了淋巴癌,和上次一样,他再一次顽强战胜了病魔。

2010年,再次重生的艾伦宣布,将在死后向慈善事业捐献大部分财产,并称,这是自己多年以来的计划。

他毅然宣布:

“无论在美国太平洋西北岸还是世界其他地方,都面临着很多挑战。这使我不得不继续寻求提供帮助的途径。今天我想宣布,我的慈善努力在我死后依然会继续下去,我的大部分遗产将留给慈善事业,延续基金会的工作并资助非营利性科学研究,如艾伦大脑科学研究所的突破性工作。”

2011年,他又捐出了3亿美金做慈善,被评为当年“捐赠最慷慨的美国人”,2014年,他通过自己的基金会向各个渠道捐款5000万美金,用以对抗肆虐非洲的埃博拉病毒

多年来,他的慈善捐款多达15亿美金,真正做到了“达则兼济天下”。

保罗·艾伦,这个和比尔·盖茨相伴走来,却在不同的道路上执着而又低调地实现着自己梦想。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