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美国孙子上学书包 中国奶奶惊呆了(组图)

发表:2018-09-05 1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学生
美国学生(图片来源:Duane Proko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5日讯】美国教育一直以来跟华人的教育确实有所不同,那么美国教师对小孩子的教育是什么情况呢?我们从《憨爸在美国》的分享可以略窥一二:

我妈发微信过来跟我叨叨叨,关心孙子的开学情况,作业有无比去年多一点?我突然想到去年憨憨奶奶就曾被孙子开学后的作业给震惊了,敢情到现在都还“耿耿于怀”啊!以下是写去年憨憨开学时的一些情况。

那时朋友跟我说,女儿在上海小学二年级才刚开学,结果第一天就背回一堆作业,每晚都要做将近3个小时才能搞定,之后问我家娃在美国的作业有多少?哎,我真没好意思说,上个礼拜憨憨开学,整整一周,回来的书包里别说作业了,连书本的影子都还没看到……

娃说,老师都忙着讲纪律、认识新同学、做活动了,还没忙到上课呢。原来美国学生的开学预热要这么久阿。要知道,为了憨憨的上学,我们还特地买硅谷的学区房,看看美国的好学校新学期第一课都教了什么呢?

憨憨第一天放学,刚来美国不久的憨憨奶奶迫不及待地去学校接孙子回家,可是打开书包一看,发现就几张纸跟一个大大的手工骰子,作业呢?没有!至少有教科书吧?也没有!

老妈语重心长地教育我和憨妈:“这都学的什么啊……你们要对憨憨学习上点心,他的学习太轻松!”,然后她又开始举例中国亲戚家小孩,“刚开学就发了好多书、好多作业带回家了,这才是学习态度嘛……”

呃,没作业、没教科书,那美国老师开学教啥了?我好好翻了翻憨憨带回来的东西,一翻不打紧,还真发现了一片新天地呢!

一、求职报告

憨憨给我看了一张写得密密麻麻的纸,他说是他的求职报告。开学的第一天,老师就对学生们讲,“我要给你们提供工作,一共有16种工作,每个工作只有2个名额,所以,你们要打报告申请……”,说完他就给每个学生发了一张白纸,要孩子们写一份工作求职报告,每个人只能申请3种,最后只能录取1种!

我大概看了一下老师提供的工作,满有意思:

有个职位是Technician,也就是技术员,负责处理班级的技术工作,比如管理班级上的iPad、教室电脑的维护、放PPT等。这绝对是班级里最火的职位,尤其是男孩子超级喜欢,据憨憨说,班里每个男孩都申请了,可见竞争有多激烈……

也有个职位叫Patrol,也就是护卫队。老师表示前段时间学校里有个班级因为放学没有关好窗门,所以教室里丢了东西,因此护卫队的职责很重要,每天都要去检查是否门窗关好了,另外也要维持班级纪律,并保护同学安全。

还有个职位也很有意思,叫Floor Squirrel(地上的松鼠),虽然名字很酷,但其实就是保洁员,负责清洁教室、扫地、擦白板,就像勤劳的松鼠一样,到处乱爬,并用毛茸茸的大尾巴扫除一切尘埃!

除了上面说的3个职位,还有Teacher Assistant(助教)、Carrier(搬运工)、Librian(图书馆管理员)等。

我看了憨憨的求职报告,小家伙平时比较懒,所以写作文不愿意多写,不过这份报告倒是卯足了劲地表现自己,一张纸都写得溢出来了,因为他很想要争取梦想职位——技术员。

憨憨申请的理由是:他很擅长用电脑,曾在Google Doc上做PPT;上学期写作文时用WORD,写完还email给老师;在学数学、英语时也用在线网站,所以知道电脑使用的各种问题。此外,他还会用iPad编程,能做出像Pokemon、Crossy Road之类很酷的小游戏……

小孩使用NB
小孩使用NB(图片来源:children/StartupStockPhotos/Pixabay/公有领域CC0)

他的第二志愿是护卫队,理由是自己强壮,能够保护班级,然后也很细心,会记得关门窗等等。最后的志愿是助教,这也是他喜欢的,因为理由是自己学习成绩很好,尤其非常喜欢数学。

最后,老师把每位学生的求职报告读了一遍,然后给孩子们都安排了一份工作。至于憨憨分到了护卫队,虽然没能当上技术员,但是小家伙也很开心的,说想为班级做点事情,会珍惜这份工作的。我第一次从娃的身上感觉到了一份责任感!

二、骰子

憨憨又给我看了他们制作的一个大骰子,一共有6面,每个面的内容都满有意思。基本上一共有两部分:一部分是在介绍自己,另外一部分是了解新同学。在制作这个骰子的过程中,孩子们可以增进感情,互相了解。

这是因为很多美国学校都是每年重新组班的,上一学期和这一学期的同学很有可能是完全不同。这样做有一个好处,就是对每个学生来说,班上都是新同学,大家都要重新开始认识朋友,对他们学会如何与人相处,如何介绍自己,以及如何结交朋友很有好处。

1.介绍自己

有一面是要求学生画一个自画像,并告诉别人自己感受怎么样。另一面则是介绍暑假,并用了4块引导语:

最糟糕的部分是什么(Worst part was)

我新尝试的事情(Something I did that was new for me)

5个词形容暑假(Five words that describe my summer)

暑假我最感兴趣的事情(My favorite part of summer was)

这些引导语其实就是锻炼孩子的写作能力。我发现,对于我家娃来说,如果我要求他“写一篇文章介绍一下暑假”,他一般就写几句话敷衍你,没有形容词、细节,很空洞和简单。但是用这种方式就不同。当这种练习做多了后,孩子们就知道该写啥内容了,提高了写作能力。

2.了解新同学

憨憨的班级是4个学生围成一个小组(Group),因此老师提供了3个版面让每位孩子了解同桌,而且问每个朋友的问题都不一样,其实就是锻炼孩子的与人沟通能力。

比如有一面采访朋友的问题为:

“你最爱学校哪一部分”

“用3个词来形容自己”

而有一面的问题则是:

“你的暑假最开心的一件事是什么”

“你的哪件事班上是不了解的”

至于另外一面的问题是:

“列出你觉得学校重要的3点理由”

“用少于10个字,描写你的家庭”

大骰子最后那一面,是让孩子们学会用柱状图,特别是用来表达数字,这是数学在生活中一个很重要的应用,这要求孩子们学会统计班级人数、学生特征,之后才能画出图来。

因此,别小看做一个骰子,这里面蕴含着数学、写作,尤其是与人沟通技巧方面的训练,很有意义!

当我给我妈讲完憨憨在学校做的事情之后,憨憨奶奶沉默了。确实,就学术来说,美国公立学校教得真比国内学校少。很多华人都跟憨憨奶奶一样,常抱怨学校教得太简单,作业布置得太少。

然而,这真是中西教育的一个差异,美国人其实非常重视对孩子纪律、责任感、团队合作、人际交往方面的培养,且重视程度比对学术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我工作了这么多年,现在也开始悟到一个道理:诚然成绩出色能带给孩子更多的机会,但是性格和责任感的培养,却决定他们人生的高度!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