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专家”和微型骗局

作者:王方 发表:2018-09-05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9月5日讯】常常在媒体上看见“专家”一词,尤其是发生一件重大事件而形成重大新闻后,就会引出许多专家的言论点评。如某某地方发生地震后,专家马上出来发声:不会再有更大的地震发生,请市民安心,不料第二天却发生了更大的灾情。美国人打伊拉克,就看见美国大兵一路挺进,唯独不见伊拉克士兵的抵抗,专家说,这是伊拉克在使用请君入瓮,然后一举歼灭的战术,美军这次是死定了。结果是伊拉克的萨达姆死定了。日前看见有人撰文称,中国造的盐里添加了许多化学致癌物,作者咒骂盐厂太可恶云云。接着就有专家发言称,盐里面的化学添加物不会致癌,如果不加化学品盐就要结块不能使用。

笔者认为专家说的“必须“和“如果不”里有两层意思,一是“必须”加化学物是为了不让盐结块,以便使用。“如果不”加化学物就要结块而不能使用。因此。专家断言,加化学物是便于使用而不是盐商为增加产量牟利而使用的无德手段。其实,要解决这个问题很容易,分两种盐出售,一种标明有化学物易使用,易患癌。一种没有化学物,不易使用,无患癌风险。由顾客任意挑选,看看顾客选哪种。笔者不是专家,以鄙人认知,要化开结块的盐,只要将盐放进水里再硬的盐都能融化,使用时加盐水即可。

由此可见专家的言论未必服人,而今天的专家都是跟利益挂钩,今天拿一个红包就说张三好,明天拿二个红包就说张三不好,而且都是专家所言。

再说已经被法办的e租宝犯罪集团在开张初期,为了让更多民众上当受骗,兴师动众、大张旗鼓地请了许多专家,而且都是赫赫有名的金融专家在e租宝举办的论坛大会上大谈互网络集资的优势,其中就有名人温元凯,虽然温大师没有明目张胆地叫民众去e租宝购买理财产品,但是他为e租宝站台宣传是不争的事实。至于温大师拿了几个红包不得而知,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温大师不会白说白讲,e租宝更不会小气红包发放。

这就是市场需求,有主谋,有托儿,否则市民会上当?

还有个让笔者百思不得其解之问题,就是最近各种互联网上都刊登一则关于吃大蒜的消息,说专家称,大蒜一定要剥开后让肉与空气接触15分钟后再吃才有大蒜的杀菌效果,否则等于白吃。也就是说,即便剥开,还没有等到15分钟吃下也等于没吃!是不?笔者老家山东,俺祖祖辈辈吃大蒜几千年从来没有听说要等15分钟后再吃。以专家之意,俺祖上几千年吃大蒜等于没吃啊?笔者有时不留神吃了不洁食品出现腹泻现状,此刻马上剥开生大蒜就吃,从不等15分。腹泻立刻停止,不等15分的生大蒜就是有效。

实话实说,有的媒体就是杜撰一些貌似有可读性的内容忽悠读者来获取点击量,获取利益所得。如现在常见的标题:某某事情发生后,打开一看惊呆了・・・・・・,某某事情看见后接下一幕是绝对意想不到的・・・・・・等等。现今网文的题目都是充满着:惊呆了、吓傻了、看疯了・・・・・・。

从某种角度而言这也是一种微型骗局,用危言耸听的词汇骗取读者的阅读兴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王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