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宫最大的烂尾楼 藉《延禧攻略》红了!(组图)

作者: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8-09-06 0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宫最大的烂尾楼藉《延禧攻略》红了!
紫禁城的建筑结构是“前朝后寝”,前面是皇帝上朝面臣的场所,后头则为帝后的寝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小编不看电视,也知道清宫剧正处于难以衰退的盛况。因此,当今年出现《延禧攻略》与《如懿传》这两部以清宫为背景的影视作品时,小编真的真的一点都不意外。既然提及了清宫古装戏,自然是有话要说啦,那就是刚热播完毕的《延禧攻略》中的延禧宫其实是清宫最大的烂尾楼!你有没有受到惊吓呢?被吓到归被吓到,真相还是得搞清楚,所以就继续看下去吧~

清宫剧的相关话题吸睛

根据《中国时报》的报导表示,清宫大戏播出的一项好功效就是,使得紫禁城的殿阁以及大清皇室的日常生活与摆设的古文物都收到了大众的关注。虽然影视作品总随着导演、艺术指导、编剧等工作人员而另有额外的延展,现代文化有所接轨,但所呈现的古代画面依旧令人着迷,小编就因此而有点迫不及待地想多认识认识清代,以及紫禁城这个文化繁重的华丽地方。

北京故宫博物院影视研究所所长,同时兼具纪录片导演与作家身分的祝勇表示,紫禁城占地面积是法国罗浮宫博物馆的四倍,法国凡尔赛宫的十多倍,英国白金汉宫的十倍。它的建筑结构是“前朝后寝”,前面是皇帝上朝面臣的场所,后头则为帝后的寝宫。凭借着《延禧攻略》而受到众人所知的延禧宫则是东六宫之一,它本来的名称为“长寿宫”。明朝嘉靖十四年改称为“延祺宫”,直到清代才改名为“延禧宫”。因为延禧宫是进到东六宫的重要门户,故闲杂人等比较多。它在封闭的皇宫院内,是被视作邪祟之地,所以尊贵的皇后和受到宠爱的嫔妃是都不会住在延禧宫的。

清宫最大的烂尾楼藉《延禧攻略》红了!
延禧宫中央的灵沼轩(水晶宫)。(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祝勇还举出康熙时期延禧宫曾经入住了一位徐常在和两位答应,从她们三位在延禧宫居住时,面临了衣服鞋袜都不敷使用的拮据状况,可见待在延禧宫是备受冷落的状况。再者,延禧宫同时也是以“不吉利”而出了名的。延禧宫屡次遭遇祝融之灾,康熙、嘉庆、道光、咸丰年间都发生了火灾,直到隆裕太后于宣统元年下令修建“灵沼轩(水晶宫)”,然而其实它是一座能步入观赏的“水族馆”,它更大的功效是在于压制火祟。可惜的是,因为国库空虚,到了宣统三年(1911年)的冬季依然没有完工,后来就被迫停建了,直到清帝退位也没能修建好。所以,它反倒成为清宫最大的“烂尾建筑”。

小编觉得看了电视剧,为里头漂亮的古装或建筑物着迷固然很好,但若能进一步认识它的来历,更加了解中国历史,岂非一件美事?!再者,沉浸于汇集众人之才而发挥的历史剧时,或许我们也应该时时省思,这讲述的是真实还是后人编造的?毕竟一边拥有视觉享受,一边思索历史,亦是一件人生趣事。

 

整理资料如下

李怡芸〈多次遭祝融 清宫最大烂尾楼!故宫专家揭密 延禧宫不吉利〉(中时电子报)

延禧宫(维基百科)

 

解密大清宫廷古装剧《延禧攻略》系列文章

清宫最大的烂尾楼 藉《延禧攻略》红了!〉(2018-9-6)

揭密:大清皇后居然把多肉植物当头饰佩戴?〉(2018-10-1)

惊!大清皇后爱吃的美食 居然不是给活人吃的?〉(2018-10-5)

《延禧攻略》没交代的她?揭最真的乾隆皇后〉(2018-10-6)

定颜丹让她像活人?乾隆妃子的遗体百年不腐!〉(2018-10-9)

清宫剧都是假的?懂大清文化的人看得很痛苦〉(2018-10-10)

揭密:乾隆再多情风流 为何一生最爱她?〉(2018-10-11)

宫廷拿陪葬品当摆设?唐三彩到底啥作用?〉(2018-10-12)

你被宫廷剧误导了吗?圣旨要这样念!〉(2018-10-17)

宫廷剧没说的事!皇帝下的圣旨有哪四种?〉(2018-10-23)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