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乾隆再多情風流 為何一生最愛她?(組圖)

作者:Yi-hsin Lu 發表:2018-10-1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揭密:乾隆再多情風流為何一生最愛她?
富察氏具備傑出德行,故令乾隆一生難忘。(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接續《延禧攻略》沒交代的她!揭富察皇后的真實

話說富察氏的德行有何獨特,使得弘曆一生難忘這位大皇后。Lu小編在此特挑了幾則小故事,特讓大家一睹富察氏的真貌。

一、裝飾簡樸--不御珠翠而戴絨花

根據《清史稿・列傳一》所載:「高宗孝賢純皇后,富察氏,察哈爾總管李榮保女。高宗為皇子,雍正五年,世宗冊后為嫡福晉。乾隆二年,冊為皇后。後恭儉,平居以通草絨花為飾,不御珠翠。歲時以鹿羔沴毧制為荷包進上,仿先世關外遺制,示不忘本也。上甚重之。十三年,從上東巡,還蹕,三月乙未,後崩於德州舟次,年三十七。上深慟,兼程還京師,殯於長春宮,服縞素十二日。」

「後恭儉,平居以通草絨花為飾,不御珠翠……」這幾句的描述,就可以知道出生富貴的富察氏在打扮上居然相當簡樸,素來愛以絨花為飾。雖然富察氏是鑲黃旗人,又貴為皇后,卻不喜以金釵銀鈿裝飾自身。當六宮之主以節儉來引領眾雌,並深獲乾隆的欣賞之後,試問還有哪個嬪妃膽敢奢華更勝皇后,倘若真仗恃自己亦得乾隆寵愛而鋪張浪費,那豈非不知恪守女德,並一味地在消耗帝王對自己的情感而不懂得建構、積累。況且,乾隆與皇后的感情甚篤,又有誰能否定說這與皇后素來生活簡樸、恭敬守禮無關呢?

揭密:乾隆再多情風流為何一生最愛她?
富察皇后能察言觀色,深懂帝王心,亦具備了能統御好六宮的能耐。

二、親製佩囊--深懂君意的體貼

要能成為帝王敬愛的皇后並不容易,因為她得能察言觀色,得統御好六宮,還得能真正理解太后與帝王的心思。歷史上的這位富察皇后就真的同時把皇后、妻子、媳婦、女人的角色通通打理得順妥穩當,使得後人對於她的小故事津津樂道。

據悉乾隆有次要外出巡視,臨行前對皇后提及自己不喜歡八旗弟子如此奢侈鋪張,並回憶起先祖在關外創帝業時的小習慣:先祖的衣服袖口是以鹿尾絨毛搓成的線所縫製的,並非如今大清宮內呈現的昂貴裝飾--以金絲銀線來精工繡制。

富察皇后聽聞先祖的這一項小事蹟後,回去之後特地以鹿尾絨毛搓成了線來縫製佩囊,並將這一個佩囊贈送給了乾隆,意謂夫妻齊心,共示不忘滿族本色。乾隆見到皇后如此有心,不僅牢記他先前所言,還親自縫製簡樸的佩囊,龍心大悅,故總隨身攜帶此佩囊。

揭密:乾隆再多情風流為何一生最愛她?
孝賢純皇后親蠶圖。

三、事必躬親--憑著賢慧淑德照拂夫婿

富察氏既然生性溫柔體貼,當她碰上太后與乾隆有事,自然是事必躬親,不願假他人之手了。

有一年乾隆生病了,全身長了小瘡,後來雖然逐漸治癒了。可是,御醫自然是不敢大意,特地叮囑乾隆一定要好好歇息,休養百日方能身體無礙、病根皆除。富察皇后明白其中的道理後,不放心把尚未痊癒的乾隆交給奴才們侍候,特地從長春宮搬到了皇帝的寢宮外居住,她就是要自己親自照顧皇帝,直到他完全康復後方能安心。當皇帝再無病痛,太后自當是安穩無憂了。況且,皇帝有疾,自然是希望陪伴著自己的是最體己之人,而非仍是成天在身邊侍候著的太監與侍僕了。

你說說,這樣善解人意又體恤人意的皇后,豈能不得夫家疼愛、萬眾仰視。

所以,百姓皆知富察皇后憑藉著柔順的性情與高潔的品德照拂著后宮與帝王,故被民間認證為「多情天子」的乾隆對她向來不吝展露恩寵,自始自終對外一致表明自己最愛的、最難忘的女子是富察皇后。

乾隆十一年(1746年)正月,乾隆還因為富察皇后懷有身孕,而打破慣例:乾隆取消了去圓明園山高水長處歡度上元節,破例留在宮內陪伴他的富察皇后。

在此,Lu小編額外提一件挺讓後人衍生浪漫意想的有趣事兒:雍正在位的十一年至十三年(1733年-1735年),曾賜第四子弘曆號「長春居士」,並封他為「和碩寶親王」。當弘曆登基,成為乾隆皇帝後,即為富察皇后在紫禁城賜居長春宮,而圓明園的長春仙館亦屬於富察皇后的。

如何?乾隆豈真如同外界所言只是一位多情風流的皇帝?!就算乾隆再多情,他從頭到尾都難忘富察氏,屢屢對富察氏表露情義。否則一個擁有三宮六院的帝王,怎麼不多雨露均沾,而是大動作地讓天下知曉:凡是有我名號之地,有資格入住的,唯獨富察氏一人。

揭密:乾隆再多情風流為何一生最愛她?
郎世寧繪《萬國來朝圖》之乾隆后妃。(以上圖片來源皆為維基百科)

乾隆甚至在富察氏37歲過世時,一度失了往日的帝王風範:乾隆不僅高規格地耗費巨資來舉行葬禮,還怒斥皇長子和皇三子在服喪期間不夠悲痛,亟欲剝奪兩人的皇位繼承權。乾隆在富察氏逝世後所展現的種種失控,樣樣都揭示這位帝王對唯一知己之逝的痛心。

不過,那又是一段段足以讓後人嘖嘖稱奇的事蹟了……Lu小編就不在文中敘述了。

 

參考資料

傅申〈雍正皇四子弘曆寶親王時期的代筆與親筆〉(兩岸故宮第一屆學術研討會:為君難-雍正其人其事及其時代)

〈為何乾隆對前後兩任皇后待遇差很大?揭《延禧》沒交代的真實富察皇后,根本是人生勝利組〉(風傳媒)

孔鯉〈歷史上的乾隆是《延禧攻略》中所描述的癡情男子嗎〉(澎湃新聞)

〈《如懿傳》和《延禧攻略》中的清宮歷史孰真孰假?〉(澎湃新聞)

〈《延禧攻略》中嬪妃所戴的「多肉植物」頭飾 原來大有來頭〉

女誡、三從四德(維基百科)

 

解密大清宮廷古裝劇《延禧攻略》系列文章

清宮最大的爛尾樓 藉《延禧攻略》紅了!〉(2018-9-6)

揭密:大清皇后居然把多肉植物當頭飾佩戴?〉(2018-10-1)

驚!大清皇后愛吃的美食 居然不是給活人吃的?〉(2018-10-5)

《延禧攻略》沒交代的她?揭最真的乾隆皇后〉(2018-10-6)

定顏丹讓她像活人?乾隆妃子的遺體百年不腐!〉(2018-10-9)

清宮劇都是假的?懂大清文化的人看得很痛苦〉(2018-10-10)

揭密:乾隆再多情風流 為何一生最愛她?〉(2018-10-11)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