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焦虑包围的中年人(图)

作者:卡娃 发表:2018-09-24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年
怂,似乎成了中年生活的常态(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24日讯】在多数人的印象中,中年人是一种矛盾复合体。他们过了大半辈子,有着年轻人没有的资源,看起来意气风发,遇到问题都能解决。但有时候,他们在遇上细微的小事时,比如生病、辞职,却露出了一种独属于中年的“怂”。

之前网上有个笑话,你不要骂一个90后,因为他随时都会辞职,你可以骂一个有房有车的中年人,因为他肯定不会辞职。

怂,似乎成了中年生活的常态。

在这些矛盾的背后,是中年人习以为常的焦虑

有时候,他们会一掷千金,数以万计的积蓄砸在孩子身上,却在菜市场为了一毛钱讨价还价。有时候,他们在酒局上推杯换盏,却在回到家后马上泡好一壶枸杞养生茶。有时候,他们和老友大吵一架,却转眼忘得烟消云散。

其实,中年人焦虑的真相是:钱不够用,健康不容乐观,感情不敢辜负。

人到中年,最直接的忧虑往往来源于自己的身体。

日益上涨的发际线,不敢看的体检报告,越来越浅的睡眠,是中年人不得不面对的难关。

朋友阿呆越来越怕死了,他和我说:“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自己健康,家人无病。”

今年4月,阿呆几乎天天都往医院跑,原因是脖子上长了个肿块,几天都没消下去。医生检查后得出的结论是,因为长期抽烟喝酒,经常吃油腻的宵夜,加上熬夜,引发的淋巴结肿大。

医生让他先观察一段时间,如果能自然消肿,就没什么事,如果不消肿,还开始隐隐作痛,就有得肿瘤的风险。

于是,阿呆不仅饮食作息突然规律了起来,还三天两头地就往医院跑,生怕自己出什么问题。

幸运的是,一个月后,他的肿块终于消失了。而在这一个月里,他花在看病上的钱就超过5万了。

阿呆说:“要是我真有个三长两短,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那段时间我都不知道怎么面对老婆孩子。还好最后没事,我以后再也不敢糟蹋身体了。”

中年,是最不敢挥霍身体的年纪。

电影《我不是药神》里有一幕让人动容,一个得了白血病的老妇人说:“我得了病,吃了三年药,房子吃没了,家也吃垮了。”

那些不敢挥霍健康的中年人,最害怕的,就是得了个病,就把家给弄垮了。

如果是孤身一人,生个病挨一挨也就过去了。但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的人来说,一场大病,可能给一个家庭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他们对身体状况感到焦虑的原因,不是因为担心自己,而是因为担心这个家。

所以,当你身边上了年纪的朋友越来越惜命时,不要嘲笑他们,他们只是更有责任心而已。

中年
中年,是最不敢挥霍身体的年纪(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中年人最大的焦虑,来源于一种感觉——穷。

即使自己已经薄有积蓄,但却感觉比年轻时更穷了。

网上曾经有一篇名为《月薪3万,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的文章,引发了不少父母对孩子教育投入的焦虑。

文章里的妈妈,晒了一笔账单,关于他孩子暑假花费的账单。她发现,即使她月入3万,也无法完全支付的起孩子一个暑假的众多花销。

培训班、夏令营、全托班、旅游等所有需要的费用加起来,会让父母感觉自己不是在养孩子,而是在养一台碎钞机。

在父母心里,只有投入更多的钱和资源,才能不让孩子落后。

身边那些步入中年的朋友常常感慨,现在过得比一穷二白的时候还节约,结果花的钱却比那时候多十倍不止,真不知道是富了还是穷了。

对于许多人来说,到了中年,赚钱的途径未必增加,反而需要花钱的地方却越来越多了。

除了要支付孩子日益高昂的教育费用,还要攒好赡养父母的钱。眼睁睁看着父母日益衰老,为人子女都想要给他们提供更好的养老条件,而这需要钱。

想要退休后过的舒适一点,还得留够给自己养老的钱。人一旦到某个年纪,就会开始考虑自己的养老问题,不想成为孩子的负担,也不想过生活艰苦的老年。想要退休后过得舒服些,还是需要钱。

除此之外,还得存点钱以备不时之需,用来应对各种紧急情况。

有时候,中年人看起来人模人样,却会因为几块钱纠结许久,他们不是没钱,只是需要承担的太多了。

对于中年人来说,任何一份情谊,都不能随意辜负。

因为人到中年,真正能让我们卸下面具说上几句心里话的人,没几个。

而那些对你有情有义,能够掏心掏肺的亲人和好友,只会越来越少。

看过这么一条新闻,91岁的姐姐和78岁的妹妹,一个在江苏,一个在重庆。姐妹俩都年事已高,而且身患重病,也许不久后就要离开人世。

对姐妹俩而言,对方都是自己唯一一个同辈亲人了。

因为相隔千里,姐妹俩很少见面,最后一次见面已经是17年前。为了再见一面,78岁的妹妹拖着病体搭乘火车去见姐姐一面,而姐姐因中风行动不便,只能在成都等待。

见面那天,姐姐满头白发,坐在轮椅上,歪着头,佝着背,看着出站口,口中轻哼“远别离,离开父、离开母、独自行千里……”

终于等到妹妹,两老见面,沉默许久,妹妹握着姐姐的手哽咽地说:“姐姐,我来看你了。”

姐妹俩都知道,这也许就是她们今生最后一次见面了。

人到中年,最无奈的事,莫过于要目睹一场又一场的离别。许多亲人好友,或已经老去,或相隔千里,他们都将在你的目光中渐行渐远。那些与他们欢声笑语、把酒言欢的日子只会越来越少。

人的焦虑,也与孤独和别离有关。

你知道,父母已经垂垂老矣,能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他们终将要离开你。

你知道,到了中年,能一起喝酒吃饭的人很多,能交心的老友却很少。

你知道,夫妻一场缘分,一起走过多年风雨,总有一人要先走一步。

人到中年,就会愈发地懂得,那些曾经陪伴过你的人有多珍贵。

孔子说:“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

四十岁的人不再迷惑,五十岁的人理解了自己的命运。

中年人已经清楚地明白,人生半途,最重要的就是健康的身体、足够生活的钱和弥足珍贵的感情。

因为重要,所以焦虑。

张爱玲说:“中年以后的人,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他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