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是万病之药 为何让黄帝吓了一跳?(图)

作者:石方行 发表:2018-09-26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茶是万病之药为何让黄帝吓了一跳?
其实在上古时期,茶主要是药用,因为茶叶有醒脑解毒的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接续2018年9月22日〈神农尝百草全靠茶解毒 传说暗藏了宇宙玄机!〉一文。

神农氏之后人类的发展也经历了很多惊心动魄的事情,甚至是旷古大决战,目的就是给将来的人类留下怎样的文化与文明之争。几派进行了持久的较量,最后才定下本次文明以我们能够认知的方式发展。

而炎黄到夏禹时期这段历史,可以称得上是那些惊心动魄大决战的尾声。如黄帝战蚩尤就是肃清别的神代表的文化传承。如果蚩尤大胜,那文化传承就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他属于别的文化系统,而后来的尧舜禹时代天灾或者社会不完善的地方很多,这也就成了上天不同文化体系大战的变相延续。

很多人会问,为什么要这样?难道这次文明和人类有啥特殊的吗?我在〈茶本是神的日常饮品!中国为何成发源地?〉中提到在神归来时,要随神一起回归。轩辕黄帝最终在黄山成道飞升,就是给我们留下一个范例。这方面我们不再多说了,这里只说茶。

茶水是无意发明的

“茶”被神农氏发现之后,又经过很长时间的摸索,才逐渐认识到茶对人体的作用。后来到了本次文明发展的“人文初祖”的炎黄时期,饮茶的习俗才开始流传。

曾经流传着这样一个有趣的故事:黄帝带着随从去深山狩猎,黄帝感到口渴,让随从烧水解渴。结果在水沸腾之时,几片茶叶被风吹落在沸水中,水一会就变了颜色。随从大惊,本想把这水倒掉,无奈黄帝派人催促,这位随从尝了一口,觉得清香可口,于是进献给黄帝。见到颜色与众不同的水,虽然令黄帝挺吃惊的,因为不知道那究竟是什么水,但因为黄帝喝过之后觉得非常好,此时随从才把事情原委道出。黄帝没有怪罪他,反而让他找些这种叶子带着,以备黄帝日后之需。从此用沸水泡茶饮用的习俗便流传了下来。

茶是万病之药为何让黄帝吓了一跳?
黄帝因为觉得用茶叶泡的茶很好喝,故渐渐地用沸水泡茶饮用的习俗便流传了下来。(绘图:WinnieWang/看中国)

神农与炎帝

说到炎帝,现代有人将神农氏与炎帝混同成一个人。其实这个要分辨也简单:神农尝百草的时期,说明一般百姓完全处于对自然界几乎没有认识的时代;而炎黄时代有个特点就是:仓颉造字,以及这个时期养蚕织布、音律、宫殿、舟车等等文明基本的要素均开始见了雏形。这就说明神农氏与炎黄时代,需要一个很大的时间间隔。从这个角度而言,黄帝时期的炎帝与神农氏不可能是一个人。如果说“神农”是部落名称,而“炎帝”是这个部落崇拜的神或者图腾特点等,那还说得过去。那挂着“炎帝神农”名号的人就可能是多个。炎帝神农葬在湖南长沙的茶乡(茶陵)。这个“炎帝神农”名号中的一位部落首领葬在那里,也显出他与茶之间的缘分。

其实在上古时期,茶主要是药用。因为那个时候森林很多,而且树木高大,不同的树木与大自然进行空气循环交换的时候,都把自身的一些物质溶在空气中,就导致森林里“瘴气熏天”,而此时的人刚刚步入开化阶段,对外界适应能力很弱,而且还要打仗(如大战蚩尤),在这种情况下,茶叶就起到了非常重要的药用。因为有了茶叶的醒脑解毒作用,才能让我们的先祖打赢一场场战役,为了开创文明而奠定了基础。

(待续)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