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妈”:离开瑞典,来到瑞士(图)

作者:郭倢 发表:2018-09-26 08: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妈”:离开瑞典,来到瑞士
瑞士风光(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看中国2018年9月26日讯】最近,中国大妈可谓是“红遍”欧洲。先是在瑞典,一位老年女性因入住酒店纷争在斯德哥尔摩街头上演了一出“一哭二闹三上吊”的闹剧。到底是瑞典警方粗暴执警,还是大妈歇斯底里给中国人现了眼?那边争论尚未平息,这边-在与瑞典仅一字之差的瑞士也出“事儿”了!

今天(9月24日),瑞士《20分钟》报纸网络版以《女游客掐天鹅脖子》为题,发布了路人在卢塞恩天鹅广场湖岸边拍摄的录像:镜头中,两位中年亚洲女性游客正在一只天鹅近前意欲摆拍。其中一位用纸币挑逗天鹅,做出投喂装,另一位为其拍照。谁知天鹅本能啄食,一口抢走女游客手中的纸币。这时,正在拍摄的“女汉子大妈”手疾眼快,一把薅住天鹅脖子,“勇猛地”抢下天鹅衔着的钞票。“What the Fuck?”(这是什么鬼?)亲见这一幕,视频的拍摄者不禁惊呼。

视频中可见,就在事发地点两米处便设有“禁止投喂”的英语标示牌。虽然《20分钟》全文没有提及当事人国籍,但遗憾的是,视频中两位游人的对话清晰可辨:她们说的正是普通话。是的,中国大妈“你方唱罢我登场”,在欧洲社交媒体又当了一次“网红”。

在瑞典,她们的“对手”是专业强势的警察;在瑞士,她们面对的是弱势生物天鹅。如果说,瑞典那场闹剧的上演一部分是源于不同文化情感表达方式的冲撞(在理性沟通的欧洲,大哭大闹博取同情的办法是行不通的);瑞士“掐天鹅事件”中,当事人的下意识行为折射出的似乎更是一种态度:对其他生命个体(无论人类还是动物)的尊重缺失。说到底,大声喧哗、推搡加塞儿、吃完饭一片狼藉...这些曾被媒体报道的游客行为,哪一件不是对他人的无视呢?

在陈述事实之后,《20分钟》报的报道并未对当事人的行为进行评论,更没有将问题上升到国家种族层面进行攻击,而是切入鸟类专家的忠告:“这位女士的举动不太明智,因为这会给天鹅带来极大的心理压力…而且游客自己也有可能受伤,因为天鹅在感到受威胁时,会用嘴啄人或扇动翅膀进行自卫。”

没有上纲上线、一概而论的批判,只有对动物和人的关切。面对瑞士媒体这样的切入点,当事人会作何感想?“偶尔用面包喂喂鸭子和天鹅是件愉悦身心的事,但人类应该尊重动物…在不必要的情况下,不要去触摸野生动物的身体。”文章最后用鸟类学家的忠告收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swissinfo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