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神同行”惊人的事--编剧是他一人!(组图)

作者:Yi-hsin Lu 发表:2018-09-28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与神同行”惊人的事--编剧是他一人!
与神同行》的“巨星红毯见面会”。右一为金容华导演。

你看《与神同行》与《与神同行:最终审判》双部曲了没?Lu小编可是两部票房破亿的电影都观赏过啰。Lu小编不得不说,这两部影片真的是很厉害呐,它们首度创下韩国影史的“双千万神话”!在台湾的成绩同样抢眼,第一部已经在台湾影史上创下最卖座韩片纪录了,第二部在今年(2018年)的父亲节上映后,才短短六天,台湾票房就又冲破两亿了(小编也有贡献唷!)。小编在观影时,真觉得编剧厉害、特效也厉害。其实,《与神同行》如此亮眼,讲述动人故事的编剧与堪比好莱坞特效的技术实在是功不可没。

讲到编剧与特效,那就绝对不能不提执导双影的导演金容华

“与神同行”惊人的事--编剧是他一人!
《与神同行:最终审判》亚洲国际记者会。

厉害的编剧和导演竟是他一人

导演金容华从2003年的第一支剧情长片《噢!兄弟》,到2017年的《与神同行》首部,15年来仅仅执导过六部电影,但他却成为最具商业号召力的韩国导演之一。大家最熟悉的,除了《与神同行》双部曲,应当还有喜剧电影《丑女大翻身》。那么,金导演是哪里找来的编剧这么厉害,编出了《与神同行》呢?

影迷们应当都知晓,《与神同行》其实是改编了韩国漫画家周灏旻的同名网络漫画。金导演本就是原著漫画迷,他花了半年的时间与工作团队开会协商,在取得了原著和改编之间的平衡后,就开始着手编写剧本了。

是的,你没看错!导演就是编剧,编剧就是导演!(Lu小编组装句子两次,只为了刻在你的脑子里)

金导演曾于今年8月获邀来台,并于“台北文创影君子召集令-导演讲座”上,与大家分享拍片秘辛、制片过程以及台韩影界的展望。在讲座上,与金导演共同对谈的台湾电影监制叶如芬曾好奇提问:《与神同行》到底是动用多少位编剧来改编剧本?

熟料,金导演的回复着实让人感到万分惊奇:“只有我独自一人在改编剧本,我一共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来完成100多页的剧本。

待剧本完成之后,导演为了让电影中的世界观更能取信于人、更加丰富,又再度耗费18个月,来将人物、场景不断地打散、重组、分配场景,并留存最珍贵的同时亦增添新元素。

当金导演完成了动人心弦的故事后,随后打破电影拍摄的惯例,上下两集同时开拍(此举可方便安排演员的档期,同时可以节省近3亿新台币))。在总制作费高达近新台币12亿的电影中,金容华导演一个人就包办了编剧、执导和制作三大重任。当《与神同行》横扫亚洲票房后,金导演终于止住了惶惶不安的心情。

“与神同行”惊人的事--编剧是他一人!
《与神同行》其实是改编了韩国漫画家周灏旻的同名网络漫画,而《与神同行:最终审判》10天破3亿创台湾影史最速纪录。(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吸睛的特效

说完编剧了,有没有觉得这答案的确令人颇吃惊,接着换来说说和漫威(Marvel)一样让Lu小编惊艳的特效啰!

说到特效公司,依旧与金导演有关联,因为这是金容华导演在2011年创立的Dexter Studios,成立时间虽然不长,但它早已是亚洲绝顶的视觉特效公司之一了。

当电影因为创新、精致的特效技术而更具说服力并博得众人喝采时,金导演仍旧强调:“电影的成败不在于能刺激感官的特效场面,而是得要回归故事的本身,能够打动人心才是最重要的。”

没有错,《与神同行》的特效再精彩,若是缺乏紧凑的情节结构或无法传达出憾动人心的人性价值,岂能成为万众瞩目的好电影。有好的故事基底,才有可能拍摄出跨越国域藩篱与种族差异的影视作品。

“与神同行”惊人的事--编剧是他一人!
阴间的月值使者李德春,她是江林公子的助手。

Lu小编的心得分享 感慨解怨脉

最后,Lu小编要跟各位分享自己的三大观影心得(虽然事隔一个多月了),并将金导演于多年前受访时所言的“我喜欢将痛苦的事情,以快乐的方式讲出来,这样会比较有希望”演绎成:“我喜欢将经历过的深刻,以条列的方式展现出来,这样看起来会比较有理、能保存。”

Lu小编要开始说啰~

1、“阴间的日值使者”解怨脉在历经千年后,在不同情境中或是面对不同人,会展现出非常不同的性格。千年后的解怨脉或许沾染了人间氛围,故比千年前更能展显不同维度的人性。贵人金秀鸿亦会突然展露出与先前截然不同的性格。

或许,这在于告知我们,一个人物能够同时具备多种面相,在不同情境中展显出不同的性格,唯一不能改变的,自当是最良好、最原初的本质:金秀鸿之所以成为贵人,乃是因为他具备了孝顺、友爱的良善本质;解怨脉之所以成为日值使者,乃是因为他以生命来捍卫情义。

2、原谅占据着每个人的人生挺重要的位置,所以原谅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会是一项难题,也应当是该好好学习的课题,这也是电影一再彰显的意义:江林之父江文植将军能够原谅江林一时私心难遏而不出手相救,导致自己重伤离世;白狼原谅义兄江林为了义,而杀了同样负义的自己;金秀鸿最后原谅了亲近的同袍舍弃抢救尚未亡逝的自己……

Lu小编在此虽然如此作结,还是忍不住想叹:世间真的难寻如此宽容大度之人。难啊!难啊!倘若我们遇上了,真要好好珍惜与学习。

3、赎罪很沉重,可是它总能在彻底反省后,为生命带来璀璨的曙光:江林因为难控私心,导致过晚复奔至战场来挽救父命,自此往后,他心深陷自责懊悔,即使旁人看不出,但旧事却不时地刺痛着自己,亦逼促着他不会再次堕入失义失德之境,故得努力弥补地朝前迈进。

幸好,真相大白时,与江林有着深厚缘分且心本善良的牵绊者(解怨脉、李德春),选择理解并原谅了江林。

好了,以上就是Lu小编的心得分享。最后希望大家也能够分享一下你的观影心得喔~

“与神同行”惊人的事--编剧是他一人!
幸好,电影结局是解怨脉、李德春选择理解并原谅了江林。(以上图片来源皆为中央社)

参考资料

〈3周单独改写完剧本,导演金容华谈《与神同行:最终审判》〉

〈电影最重要的元素是故事本身:导演金容华揭密《与神同行》成功方程式〉

电影《与神同行》(Along With the Gods: The Two Worlds),2017。

电影《与神同行:最终审判》(Along with the Gods: The Last 49 Days),2018。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