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官方论坛:计划经济正卷土重来

作者:乔龙 发表:2018-09-28 0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9月28日讯】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不久前在北京召开重要会议的相关视频本周四被上传到网际网络。多位重量级经济学家发言暗示并批评,中共领导层为应对美中贸易战,不是进一步深化改革,而是走改革开放的回头路,再次推行“国进民退”和计划经济

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主导下成立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9月1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刘鹤作为该论坛名誉负责人以及央行行长易纲均与会。吴敬琏等经济学家及退居二线的中共部长级高官楼继伟、杨伟民等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相关视频本周四被人上传到网际网络,引起网民关注。

作为嘉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发言中批评中国的经济改革没有到位,经济增长、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也没有到位,出现一种“翘翘板”式的经济运行状态,即经济增长主要是靠大量投资去拉动,而大量的投资又造成了过高的杠杆率,造成了系统性风险的隐患。他总结了中国经济改革实施40年的成就时说:“所以在这40年中,凡是我们市场化、法制化的改革,推进比较好的时候,那么中国的经济增长质量和速度都表现得比较好,人民群众的福利也得到了比较多的提高。社会和谐的这种气氛就能够保持,甚至改进。反过来说,当改革进行得不顺利的时候,甚至出现了曲折的时候,那我们整个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就会遇到挫折”。

吴敬琏认为一定要坚持市场化、法制化的改革方向,但“今年年初说是要消灭私有制,最近又是要退出。这都是一种不谐和的声音”。

回头路正令中国经济走向崩溃

吴敬琏的一位友人张先生本周四(9月27日)对自由亚洲电台披露,不少专家在本次会议上对当前的经济体制提出了批评,这点非常罕见:“虽然不能说这次会议是一个强烈的信号,但是说明在党内的一部分人、体制内的老一辈人物确实是作出了一些反思,认为在经济体制方面确实是出现了经济发展的危机,需要政策的转向。应该说这次会议是(政府)政策转向前的一个信号”

与会者主要观点包括:一定要坚持市场化、法制化的改革方向;供给侧改革有可能短期痛苦、长期见效,有的是当期就很快见效,可能需要需求侧方面的一些政策支持、配合;在让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新时代仅仅是“简化”,即简政放权还不够,需要同步的推进减政减权减税减费的改革;要深化市场化的改革,政府就要让出权力;以及目前“国进民退”比较突出,这在历史上出现过多次。

张先生说,50人经济论坛向外界传递一个信号,就是中国经济政策已步入“计划经济”的老路。但与会者希望能扭转这种局势:“但是这个政策转变又能有多大的变化、有多大的转变,或者会对整个经济起多大作用,还很难说。当然‘改革开放’这面旗帜,他还是要的,至于在旗帜之下做什么,那时另外一个回事。他还不至于利令智昏到连改革开放的很多东西都要去否定”

原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发言指出,很多金融机构用所谓的政治正确代替市场规律,导致资金配置效率低下;要从简政放权到减政,减权,减税,减费,减少行政层级;长期应该逐步淡化并取消国企、民企、外企的所有制分类,做到一视同仁。

对于目前的经济状况,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洪则警告,中国的宏观税赋已经高到了可能会使中国经济走向崩溃的边缘。中国的企业边际利润已没有了,甚至是负数。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