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不好骗了(组图)

作者:李小狼 发表:2018-10-07 0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轻人
 年轻人为什么离开?(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7日讯】网上看到一个帖子:

一个95后职场新人,被HR在公司的内部群里通报批评了。

原因是因为公司里其他人都在加班,而这位95后新人却在家睡了一整天。

HR批评他说:别人都在想着自己应尽的劳动义务,只有你想着自己的休息,想着自己有多累,这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关乎你的成长和发展,你已经不再是学校里的学生了,希望你能够长大。

从HR的批评里挑不出一个错字吧?

辞职

但你猜这位95后是怎么做的

是的,他当时就提了辞职,不干了!

这位95后,是不是很符合很多人给90后贴的标签:懒惰、自私、任性、玻璃心、不踏实,动不动就辞职,把职场当儿戏……

等等,先别急着骂90后,这件事的补充背景如下:

上面这位95后,其实是在周末睡了一天。

平时公司需要加班他都加了,他并不是吃不了苦,也不是想逃避工作,这个周末没有收到加班通知,他就安心地在家睡了一天,却因为没有及时回复工作消息,被HR当着全公司的面通报批评。

这位95后的回复也是有理有据:

辞职
辞职

 

现在,你还认为这位95后错了吗?

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怎么就是错了呢?

怎么就是任性了呢?

怎么就是不懂事了呢?

年轻人不是吃不了苦头,是越来越不容易上当受骗了。

你要我付出,不是不可以,但我能否取得我应有的回报?

理直气壮叫人在周末加班,为什么不按照劳动法发加班费?

加班费没有也就算了,但如果连最基本的尊重都没有,你又有什么资格怪我和你斤斤计较?

说一男一女两个年轻人的经历,他们和我同期参加工作,同在互联网行业的不同公司。

女生入职一个月左右,公司明文规定施行996工作制,早上九点上班,晚上九点下班,周六照常上班,周日休息一天。

每个月要多上至少128个小时的班,128个小时是什么概念?

整整5天5夜啊朋友们!

然而工资却只涨了500块。

直属领导开会安慰新人说:这就是互联网行业的常态,你们入了行就要习惯加班,而且年纪轻轻的别在乎钱,几年以后还怕工资不涨吗?

本来姑娘还觉得有点道理,但谁又能想到,才三个月不到,当初那个给他们打鸡血的领导,竟然成了全组第一个跳槽的人,女生说,送别宴上气氛很尴尬。

再说另外一个男生,入职前HR就给他打预防针:我们公司加班很多,你确定你能接受吗?

男生斩钉截铁:能。

HR再问:996也能接受呢?

男生斩钉截铁:没问题。

HR追问:为什么那么肯定?

男生阐述了几条自己能行的理由,其实心里就一句话:“知名公司的平台,月薪过万的工资,还有几千股的期权,我必须得行啊!”

很简单的道理啊,公司看得起员工,员工自然对得起公司。

要员工多加班多付出,公司就少加油多加薪。

别怪现在的年轻人只看钱,其实理想都挺需要破费的。

但并不是说,一定要给年轻人高工资,才能留住他们,那不现实,也很可笑,但要给年轻人看到希望,希望不是画在纸上的饼,升职有没有希望?

加薪有没有可能?

公司有没有前景?

领导有没有能力?

有一些需要年轻人自己努力,但还有是需要公司和领导给答案的。

最怕的就是:什么都给不了,却什么都想要。

2

领英最近发布了一份工作趋势调查,发现职场人第一份工作的平均在职时间,呈现出随代际显著递减的趋势。

70后的第一份工作平均超过4年才换,80后则是3年半,而90后骤减到19个月,95后更是仅仅在职7个月就选择了辞职。

而且,不少人是选择裸辞。

甚至官媒都发声了,批评年轻人一言不合就裸辞,再灌上一壶老一辈人的浓汤:“不修内功,难成大器。”

估计这汤营养过剩了,惹得评论区一片呕吐。

老一辈人口中的“修炼内功”,在真实的职场里更像“忍气吞声”。

工作太无趣?你要忍;

领导太傻逼?你要忍;

同事太心机?你要忍;

不会忍,就代表你飘了,脚踩不到地上,成不了大事。

你要学会投机取巧,你要学会左右逢源,你要学会阿谀奉承,比做事更重要的,是学会做人,才能在险象环生的职场里练成大器。

只可惜,这是老一辈人的生存之道,很多年轻人为什么不买账?

因为不值得。

很少有人会再认为,一份工作能养自己一辈子,钱没给够,或者受了委屈,该换就得换,选择又不少,何苦让自己活在痛苦之中。

人要是不开心啊,稳定反而是酷刑,因为它让你每天都稳定地不开心。

当然,不是说职场就得由着年轻人的性子,过于浮躁的年轻人自然有生活教训,骨子里的任性大多被生存压力压制,我身边的太多数年轻人都靠谱踏实,别把离职率高甩锅给00后和90后。

网上全是年轻人讨厌劝酒的段子,你还喜欢搞团建灌酒那一套,年轻人能不走吗?

网上全是年轻人吐槽奇葩领导的段子,你还把上下级关系处成主仆关系,对年轻人颐指气使、趾高气昂,要是一点尊重和理解都得不到,年轻人能不走吗?

在抱怨年轻人走得任性的时候,能不能换个角度想想,年轻人为什么要留下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