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闻杀人 日媒警告:北京砸钱攻台(图)

发表:2018-10-08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驻大坂办事处前处长苏启诚
台湾驻大坂办事处前处长苏启诚。(图片来源:驻大坂代表处苏启诚FB)

【看中国2018年10月7日讯】北京当局以假新闻攻击台湾,甚至连日本媒体也注意到这个问题。日前读卖新闻报导批指,中国成立“对台工作小组”,不惜砸钱制造假新闻来伤害台湾。报导中举出过去的三次假新闻。

9月4日,日本25年来最强的台风燕子,造成关西国际机场跑道淹没,致使该机场宣布关闭,取消近800航班,使得8000旅客被困。在此事件满月之际,日本媒体各大报纷纷推出报导,甚至以斗大的标题写着:“假新闻撼动台湾”。

根据日本读卖新闻报导指出,台湾将在11月举行选举,日前总统蔡英文已开始祭出打击假新闻对策。而取缔假新闻开端的主要起因,即是台湾驻大坂办事处长苏启诚自杀事件。

因为在关西机场关闭期间,在网络上就流传着,中国的大坂总领事馆安排了15辆大巴士进入关西机场,并优先救出中国的旅客。

报导中说,北京为了动摇蔡政府,其中央宣传部和国家网络情报办公室,组成了“对台工作小组”,试图编造让想获得网络新闻点阅数的台湾媒体上钩的内容,他们利用的手段就是以身边生活问题,来散播假新闻。若能成功使台湾媒体转载,就会有奖金可领。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表示,在我们社会各层面当中,充斥着越来越多精心捏造出来的假新闻,其意图诋毁和破坏我们的民主生活方式。这些挑战不只冲击台湾,甚至影响与破坏整个亚太地区理念相近的国家。

除了这次关西机场事件之外,报导中也整理了近年来造成话题的台湾假新闻。例如今年6月,网络上就疯传一张一卡车香蕉被倾倒于地上的照片,经过媒体这样的报导之后,导致台湾香蕉价格下跌,后来才证实这张照片是2007年的。

另外还有一个假新闻称,8月底蔡英文搭装甲车查勘水灾之时,下令士兵可以随时射击,被指称将灾民当成敌人。实际真相是,参与救灾的士兵或车辆皆无武装,是因灾区水患还没有退,因此蔡英文才搭装甲车进行勘灾。

外交官之死揪出假新闻元凶

9月14日,中华民国外交部驻大坂办事处处长苏启诚疑因压力轻生,事后台湾民众发现日本“撤侨”谣言的源头是来自于北京,也引起台湾各界对“假新闻”的重视。

据日本《NHK》报导,苏启诚留下写给家人的遗书内容中,提及关西机场事件,当时台湾驻大坂代表处遭受批判,虽然他一直尽力处理,但连日的舆论压力让自己无法释怀。

实际上,当中使馆“撤侨”消息放出之后,日本当局和台湾当局都先后发表新闻稿澄清事件,并表明当日不可能会有使馆直接派车进入关西机场。可是,最先由中媒《观察者网》发表的“撤侨”讯息,已经透过台媒广传至台湾。

另外,以PTT为主的台湾网民追溯假新闻源头发现,有关这个事件的首位与相关发文者的IP,都来自于“中国北京”。虽IP经过多次变动,但其位置均来自“中国北京”。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