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有7大禁忌 这样洗才能保持健康(图)

发表:2018-10-12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洗澡也有学问,洗得对才能保持健康。
洗澡也有学问,洗得对才能保持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洗澡能够让人们放松身心,缓解压力,总之是好处多多。但是洗澡也有7大禁忌,洗得对才能保持健康。 

洗澡的7大禁忌

1、运动后不要马上洗热水澡

很多人喜欢运动后马上洗热水澡去污,其实运动后身体状况尚未恢复平稳状态,不宜立即洗澡泡澡,尤其是洗热水澡和桑拿。

因为运动后立即洗澡会导致流向肌肉和皮肤的血液增加,其他器官供血量不足,同时,运动后呼吸还未平稳,接着就进浴室,在空气不流通的情况下,大脑很容易缺氧,可能出现头晕眼花、全身无力等症状,严重者还可引起血压下降,虚脱休克和晕厥。

专家介绍,运动完后,最好休息30~45分钟,再洗澡,温水淋浴在5~10分钟内完成,水温以36~39℃为好,特别是体质较弱的人更应注意水温。

2、洗完澡不要立刻睡觉

虽然洗澡能改善睡眠,但是洗澡后不宜马上睡觉。因为洗完澡体温会升高,不利于帮助睡眠的激素“褪黑素”分泌。最好把洗澡时间安排在睡前1~2小时。洗过澡后,可以做个补水面膜,或者听听轻音乐,一切归于平复之后再安心入睡。

同时需要注意,洗澡后一定要将头发吹干再睡觉,若枕着未干的头发睡觉,不但严重影响睡眠质量,还很容易头疼。

3、洗澡不是直接淋浴

有些人认为冲澡就是简单的站在浴头下直接淋浴就可以,其实,这也是有讲究的,把纯植物的浴盐用一块布包住,放到浴头出水的喷头里,出来的水将浴盐冲到身上可以起到杀菌消炎的作用,深层清洁皮肤及毛孔中的油腻和污垢,是给皮肤补充多种微量矿物营养。

4、每次洗澡水温40℃最好

一般来说,人的体内温度是40℃,因此用40℃的温水洗澡消除疲惫效果最理想。假如水温过高,消耗的热量多,反而会让人更难受;水温过低,血管收缩,也不易消除疲惫。三伏天可以适当调低水温,不低于35℃即可。  

5、洗澡次数不宜太多

洗澡次数也不宜太多,否则会把皮肤表面正常分泌的油脂及正常寄生在皮肤表面的保护性菌群全部洗掉,导致皮肤抵抗力减弱,容易引起皮肤搔痒等症。  

6、洗澡别忘搓搓脸

洗澡时,如果再辅以搓脸,就能加速面部血液流动,放松表情肌。搓脸的速度以每秒一次为宜,双手覆盖在面部,上下连搓3~5次,再用温水冲,总共做3分钟。

7、泡澡时间不要过长

有的人喜欢泡澡,甚至泡在浴缸里听音乐。但是泡澡时间过长不利健康。因为泡澡时间过长,容易使人疲劳,易引起心脏缺血、缺氧。严重者,会致使冠状动脉痉挛、血栓形成,甚至诱发心律失常而猝死。

另外,洗澡时间过长,头部血液供应相应减少,易导致脑缺血而发生意外。因此洗盆浴的话,20分钟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