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得主提醒:违背“生物钟”后果严重!(组图)

发表:2018-10-17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常熬夜,影响了身体正常的休息机制,十分伤身。
经常熬夜,影响了身体正常的休息机制,十分伤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假期前熬夜到天明,假期中过午才起床,早、午餐合并解决……你在放纵自己吗?诺贝尔生医奖得主提醒你,善待自己的身体,否则,小心身体的反扑!

2017年10月诺贝尔奖“生理学或医学奖”,由穷毕生之力研究生理时钟的3位美国科学家Michael Rosbash、Jeffrey Hall、Michael Young共同获得,以表彰他们发现的“生物体昼夜节律的分子机制”。

这个研究听起来颇为深奥,通俗一点讲,就是如何控制生物钟转换对身体的影响。研究指出,当人的生物钟和地球旋转保持同步时,最为健康。也就是说,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身体才不会为你的放纵付出代价。

1、“生物钟”在人体内滴答作响

人体有个“生物钟”,它控制着昼夜作息。这个概念人尽皆知,但它究竟是如何控制的?

上述3位科学家成功分离出了控制昼夜节律的period基因,并发现该基因所编码的一种特殊蛋白,从而揭示出细胞控制生物钟的内在机制。研究发现,这一基因在夜晚积累,白天降解,以24小时的循环状态波动,与昼夜节律同步发生。

所谓生物节律,是各种生物体内的诸多生理活动,因外部环境的节律变化(如地球自转形成的昼夜),呈现出周期性变化,比如,昼夜更替、月圆月缺、四季轮回等。

2017年,英国广播公司(BBC)拍摄了一部名为《生物钟的奥秘》的记录片,也揭示了人体一天内不同时段的微妙变化。一个昼夜中,人的体温、脉搏、血压、氧耗量、激素的分泌水平都在变化,有时还呈现周期性。

2、对抗“生物钟” 全身都遭殃

或许你早已深切体会,按时休息,准点吃饭,精力就会绰绰有余;一旦违背则力不从心。生物钟长期紊乱可引发超重,抑制免疫力,诱发2型糖尿病、癌症等多种疾病。

(1)经常熬夜

违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一切行为,都可能造成节律紊乱,睡眠障碍就是最典型的表现。

晚上该睡觉时,却在打游戏;白天该清醒时,却在犯困……长期的睡眠剥夺,会导致免疫力下降、饮食障碍等问题,还易感染或加重疾病。尤其是凌晨2~4点,这一时段血流变慢,本就容易形成血栓,若因熬夜影响了身体正常的休息机制,更易因心血管疾病发作猝死。

(2)不按时吃饭

早上7点、中午12点、晚上6点是人体消化期,胃分泌酸和酶帮助消化。如果这些时段不进餐,酶会加重消化和腐蚀,带来黏膜炎症甚至溃疡,影响消化吸收功能,形成肥胖,还会增加患癌症和糖尿病机率。

(3)违背体温规律健身

医学研究发现,早起后3小时内血压值会达到高峰,心脏病发作机率是其他时段的3倍多。

人的体温在凌晨3~4点时最低,傍晚时最高。

晨练时,体温较低,人体血液黏度上升,如果运动过激,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下午五、六点钟,体力、耐力和体温达到高峰,此时运动效果最好。

3、踩点养生 最简单的长寿法

《黄帝内经》记载:“上古之人,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意思是说,生活规律才能活得长久。

人的健康可以说几乎都由生物钟掌控。专家表示,遵循生物节律、顺时而动,便可延年益寿。

1~3点,熟睡养肝

这段时间是肝脏工作的旺盛时段,此时最好能熟睡,建议入睡时间不晚于23点;睡前避免情绪激动,不要饮水过多,以免起夜影响休息。

5~7点,排尿护肾

此时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开始增加,肾脏活动最强。早起排尿,可使肾脏尽快开始一天的工作。

7~9点,宜吃早餐

早上7~9点适合吃一些温热易消化的谷物,如燕麦片等。
早上7~9点适合吃一些温热易消化的谷物,如燕麦片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这一时段胃肠活动比较活跃,推荐吃一些温热易消化的谷物,如小米粥、燕麦片等。

9~10点,做重要工作

此时神经兴奋性强,警觉性高,注意力集中,是思考的最佳时段,适合做最重要的工作。

12~14点,小睡安神

午饭后血液黏稠度增高,人更容易犯困。数据显示,这个时段开车,车祸机率相对更高。

饭后半小时最好打个盹儿,休息15~20分钟,不宜超过1小时,最好躺着午睡。如果没有条件,建议去户外活动一下。

15~16点,适当放松

久坐的人最好起身走走,喝点水、适量加餐。

17~18点,最宜运动

英国科学家阿特金森发现,几乎每一项田径运动的世界记录,都是在下午或晚上打破的。

人体体温从下午开始平稳上升,可以起到类似热身的作用,下午6点左右体温达到高峰,此时锻练效果最好,建议快走或慢跑半小时。

18~19点,晚饭七分饱

晚饭不宜过饱,饭后适当散步。这一时段血压波动较大,人容易激动,尤其应保持心平气和。

21~23点,准备睡觉

大部分生理功能趋于低潮,读读书或听音乐,放松身心,进入睡眠的准备状态。

过长假期的时候,如果你能按时吃饭、准点睡觉、不熬夜折腾自己,悄悄“休养生息”,假期过后一定可以充满精力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奋斗。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