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也成了北京大气污染源?(图)

作者:安迪 发表:2018-10-17 0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水也成了北京大气污染源?
2018年10月15日,民众在北京紫禁城前照相,这一天空气污染严重。(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17日讯】10月13日,一则《北京大气污染竟是源于香水发胶》的文章引起关注,文章中北京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石爱军说,在北京的大气污染中生活源占比越来越高,比如所有带香味的日用消费品都含有挥发性有机物,特别是香水、发胶、空气清新剂、杀虫剂、清洗剂等气雾剂。

文章后面罗列了一些数据和证据,让人看起来颇似那么回事。

然而似乎读者们并不买账,有的说,上次不是说炒菜造成的吗?反正和三桶油没关系,和工业房地产没有关系。

有个网友直接就说,欢迎走进科学!

有的网友似乎说出了关键:马上就要试水了,还有一个月就要开始供暖,是大型仙侠剧的预告?

在笔者看来,这专家被放出来,把雾霾源说成是百姓生活造成,是提前替体制撇清关系。

中共因敌视真理真知,永远不可能掌握真正的科技,但它为了维持统治又必须保持每年一定百分比的高速经济增长,所以它最终选择了污染环境、破坏资源、压低劳工权益的经济模式力图达到以量取胜,这种模式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损耗大、产品质量低,其中能源消耗超过全球能源消费的四分之一,2017年中国一次能源消费量31.32亿吨油当量,居全球第一,煤炭、石油、天然气占比为60%、19%、7%。由此可见,能源消耗仍以煤炭为主,每年约消耗煤炭40亿吨,2017年中国原油进口量超过美国,首次成为世界最大的原油进口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升至67.4%。

当年柴静的《穹顶之下》告诉人们,雾霾的成因主要就是过量消耗低劣的燃煤、燃油所致。燃煤由于多年开采,已经大量使用高污染的褐煤,燃油多为从中东地区进口的高污染重质原油。

北京为例,污染来自两个主要方面,尤其是围绕京津冀地区的几个省份,集中了几千家发电厂、水泥厂、钢铁厂、建材厂,据说这些能源消耗大企业是造成北京污染的首要因素,其次是北京市数量日渐庞大的城市机动车。

可能是柴静的节目真的起了作用,也可能是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天天检测空气质量让中共挂不住了,反正中共自2016年开始,就在全国范围展开环保检查,力度之大、标准之严,超过以往,尤其是环北京的27市钢铁有色水泥等众多行业全面限产停产,一时间致使无数企业陷入困境也在所不惜;后期开展的一刀切式的煤改气更令许多民众冻病冻伤,其间还发生封炉封灶不让生火做饭的极端行径,可以说,中共的确是为了让北京的空气质量达到所谓的APEC蓝已经竭尽所能。

据中共官方消息,北京的污染结构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在北京能源结构中,煤炭占比不足10%,平原地区已基本实现无煤化;产业结构中,第三产业占比80%以上,和发达国家产业结构基本相同;5500家“散乱污”企业清零,油品质量从国四提高到国六,全部淘汰黄标车。

看来能做的都做了,所有的污染源都得到了处理和控制,那么就一同坐等APEC蓝吧。然而北京的环保专家却提前一个月出来告诉民众,香水、发胶、空气清新剂等已经成为新的污染源。意思是不是说,如果一个月后北京开始供暖,如果那时又出现雾霾,没有别的原因,是香水、发胶、空气清新剂造成的?

其实,这么多年都过来了,北京的雾霾人们都见怪不怪了,雾霾背后的原因也没有太多人有兴趣总去琢磨,至于非要把雾霾原因引到香水上去吗?就说是燃煤造成的,不行吗?

或许我们能从当年的北京市长王安顺的一番话中找到答案,在2014年北京人代会朝阳区代表团审议现场,王安顺说,“现在专家解读多了,也不知道谁权威,昨晚我又看见13个院士提出一份报告,说(雾霾的)原因还没查清楚,要求尽快开展研究。但我觉得,不就那么几个方面,我也不研究深层成因,你们说哪儿是污染源,我们就做哪几件事。你说控车贡献率不是那么大,但我们也做了,该关停的企业2000多家,我们关了,几个方面全都做完了,你说它再有雾霾,我就……”言下之意——“杀了我也没用”。

自称能战天斗地的中共,面对雾霾的成因就是弄不明白,就像王安顺所言,该控的控,该关的关,什么都做了,要是又出现雾霾被打脸,怎么交代?只好提前出来放出口风,说香水也是造成雾霾的原因。

其实,华北大面积雾霾的成因既然没有搞清楚,就要允许进行探究。早在2013年,一位自称为马克安的物理博士称,经过他研究,中国雾霾的原因只有一个,来自鄂尔多斯地区煤铀混合矿出产的低价低质燃煤导致的,简单说,这种含有高含放射性铀的燃煤被燃烧使用之后,放射性铀的粉尘大量散布到城乡各处,通过威尔逊云室效应,能够大大促进雾霾的形成和延长其持续时间,最终导致核雾染,严重危及民众生命安全。

当然,中共是绝对不承认,称马克安所说是伪证据、无依据,对其讨伐之后迅速删贴。然而在笔者看来,马克安的系列文章逻辑性强、有理有据。更有意思的是,笔者曾经在多年前读过一篇文章,该文章称在中国北方,由于供暖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大量购进内蒙古大营煤矿的低质煤,这种煤要比其他地方的煤每吨便宜大概200元,这是个相当大的差价。该文章的作者,用仪器测量了使用这种燃煤的大小许多锅炉,测量结果显示,这些锅炉含有高放射性,用他的话说,这些锅炉就是一个个的小原子弹,而那些空气中凝聚不散的雾霾,就是这种燃煤产生的粉尘所致。遗憾的是,笔者没能在网上找到这篇文章。这位作者和马克安应该不认识,而他们的研究却得出了一致的结论,值得人们关注和思考。

中共自己无能,却对探究者封杀、删帖,是不是被点到了痛处?从这个角度也能看出,中共根本不怕谣言,怕的是对真相的探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