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故事:品味火锅(组图)

作者:安迪 发表:2022-10-27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火锅
各地区的火锅吃法反映生活的风格,也传递着人情的温暖。

火锅可以表现宫廷的饮食传统,各地区的火锅吃法也反映生活的风格,从古至今,火锅也传递着人情的温暖。

乾隆皇帝的火锅盛宴

火锅
清朝乾隆皇帝喜欢吃火锅是出名的,不仅口味变化多且食材丰富。

在晚清宫女的回忆录《宫女谈往录》中记载,每到冬天,清宫里会从10月15日开始吃火锅,连吃三个月,直到隔年的1月16日。清朝乾隆皇帝喜欢吃火锅是出名的,不仅口味变化多且食材丰富,据记载,乾隆吃火锅时间不只3个月。清初有千叟宴,康熙皇帝庆祝六十大寿,宴请六十五岁长者,官民不论,赴宴者达两千人,千叟宴因而得名。乾隆效法祖父弘扬孝道办千叟宴,据记载,在严寒天气下,乾隆以热滚滚又丰盛的火锅宴请老人家,既体恤人民也不失礼。

享受吃火锅的气氛

古时候,烹调食物不易,如须准备众人的伙食,更是困难。因为要花很多时间生火,加上食材保存不易,人数一多,备餐耗时很长。因此,很容易就可以联想到大锅菜是如何因应困难产生,而大容量的“鼎”,是如何成为现在火锅的起源。

火锅
火锅料理方便,却不随便,各地都有自己的风味特色。

时至今日,现代人对火锅的喜爱,不外也是方便、适合众人一起,热闹滚滚地聚餐。其实,火锅料理方便,却不随便,各地都有自己的风味特色,有许多著名的火锅,更是充满时光回忆,那是沉淀历史与文化、经验与情感的火锅记忆。

江浙地区的火锅

火锅
江浙菜强调馥郁浓鲜,追求原汁原味与鲜度。

江浙菜强调馥郁浓鲜,追求原汁原味与鲜度。最著名的江浙一品锅,相传为明代一品官夫人所创制而得名;从砂锅底层层叠叠、整齐地铺上美味的食材,依序是肉类、火锅料、蔬菜,加上高汤烹调,做法精致,色泽非常大器鲜美。

三鲜火锅表现咸鲜风味,健脾开胃。三鲜火锅料,可分为地三鲜、树三鲜、水三鲜等。常见的地三鲜有蚕豆、苋菜、黄瓜;树三鲜有樱桃、枇杷、杏子组合;水三鲜是海蛳、河豚、鲥鱼等鱼类,同时,以老母鸡汤为底,营养丰富。

复兴锅喝完不加汤

火锅
复兴锅成为市面上的火锅菜色,供人们怀旧。

台湾有复兴锅,起源于军中的伙食,据说是蒋经国总统于新年巡视离岛,为官兵加菜,让官兵过一个好年。道地的复兴锅,是以鸡肉、蹄膀或鱼头搭配蔬菜,以杂烩的方式炖煮成一大锅上桌,保持原汁原味的汤头,因此不再加汤。

值得一提的是,复兴锅有专用的锅。为了因应军中用餐不可能额外加火源,复兴锅由双层铁制成,具有很好的保温效果,加上军人一顿饭时间不长,双层锅具也足以保持汤菜温暖。后来复兴锅也成为市面上的火锅菜色,供人们怀旧。

川味火锅的美味秘诀

火锅
川味麻辣锅只是一个统称,四川各地有不同的区域特色。(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川味麻辣锅只是一个统称,四川各地有不同的区域特色,同样都是辣椒、花椒、豆瓣酱的汤底材料,却有不同的比例与风味。然而,对于非当地习惯吃麻辣锅的人,四川火锅的共同特色绝对是麻与辣,如何品味麻辣锅,值得了解。

麻辣锅红汤多是以辣椒、花椒、辣油等调料及中药材熬煮而成,香气迷人不在话下,仍须依自身对辣的接受度,斟酌下锅方式。肉类等须煮熟的,最好切薄片,方便涮熟;易吸汤汁,例如豆腐,下锅的时间不要太长,以免吸饱辣汤。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