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第一死因竟是它!早知道悲剧可避免(组图)

发表:2018-10-22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常饮用一些绿茶,不仅能够降低中风风险,还有助于抗癌。
经常饮用一些绿茶,不仅能够降低中风风险,还有助于抗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人的第一死因竟然是它——中风(医学上叫“脑卒中”)!根据2015年10月,中国卒中协会发布《中国卒中流行报告》的结论:中国每12秒就有一人发生卒中,每21秒就有一人死于卒中。遗憾的是,9成中风其实是可以预防和控制,避免它发生的。

中风90%的风险因素可避免

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神经学》,对20余年来全球疾病进行分析,发现90.2%的中风负担都由可调节风险因素造成。哪些是风险因素呢?

1、行为因素:如不健康的饮食、吸烟、缺乏锻练等。

2、代谢因素:如空腹血糖高,高胆固醇,收缩压高、肥胖等。

3、环境因素:如空气污染,铅暴露等。

在这些因素中,行为因素是占比最多的,但是行为因素也恰好是我们最好控制的,行为因素包括饮食和日常习惯,也就是说,做好这两方面就能远离大部分的脑中风。

4个动作防中风

1、摇头晃脑防中风

平坐,放松颈部肌肉,然后前后左右摇头晃脑各做30~50次,速度宜慢,每天早晚各做3次。低血压患者平卧做。

头部前后左右旋转,可增加血管的抗压力,有利于预防中风。

2、按摩颈部少中风

双手摩擦发热后,按摩颈部左右两侧,速度稍快,以皮肤发热发红为宜。

专家指出,按摩颈部可促进颈部血管平滑肌松弛,减少胆固醇沉积,促使已硬化的颈部血管恢复弹性,并改善大脑供血,预防中风发生。

3、耸肩防脑梗塞

每天早晚做双肩上提、放下的动作,每次做4~8分钟。

耸肩可使肩部神经、血管和肌肉放松,活血通络,为颈动脉血液流入大脑提供人工驱动力。

4、空抓手防脑溢血

每天早、中、晚各做3次空抓手,每次各做400~800次。

研究发现,脑溢血与患者的生活习惯、运动方式有关,缺少锻练的右脑血管壁异常脆弱,易发生破裂,因此患者应多活动左手。

防中风食谱

行为因素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饮食,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吃对了,就能大大降低中风的危险。国内外研究和权威营养专家给出了一个防中风的食物清单,一定要收好!

1、喝水加绿

反正每天要喝水,加些绿茶不麻烦。绿茶中的抗氧化物质,如维生素E、鞣酸等可以有效地增强血管壁的弹性。血管壁变薄变脆,是导致中风的病理因素之一。

因此,平时喝茶时最好多饮用一些绿茶,不仅能够降低中风风险,还有助于抗癌。

2、炒菜加番茄(西红柿

天天炒菜吃,加点番茄味道好。番茄以及番茄制品可能有助于降低中风风险。这是国际知名杂志《神经学》月刊推荐的食物。研究人员发现,在已经中风的人群中,番茄红素浓度最低。多吃一些番茄,对于预防中风会起到一定效果。

但是,不推荐用番茄酱代替番茄,因为番茄酱中往往会添加更多的盐和糖,而且里面的番茄红素和维生素含量很少。

3、经常吃

经常吃鱼,中风机率低52%,不如把肉换成对血管没负担的鱼。英国研究人员研究发现,与每月吃鱼不到1次的人相比:每周吃鱼超过5次的人患中风机率减少了52%;每周吃鱼2~4次者中风发病率减少27%;每周吃1次者减少22%。

这是因为鱼类中含有Ω-3脂肪酸,有助于减少血小板的黏性。因为中风有80%是由于血液凝块引起的,所以防止血液凝固可以降低中风的危险。所以不妨把每天吃的肉换成鱼,特别是中老年人群。

4、吃全谷物

研究指出,吃全谷物,中风机率降25%。英国阿伯丁大学的研究人员研究发现,每天吃3份全谷食品后,人们的血压会下降,其收缩压下降明显,收缩压的下降可使患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分别降低至少15%~25%。

吃全谷物的习惯也不费事,煮饭、煮粥时加一把,简单随意更好吃。

5、吃点橄榄油

吃点橄榄油,中风机率可降41%,发表在欧洲《神经病学期刊》上的研究结论显示,如果人们在烹饪或做凉拌菜时经常使用橄榄油,会比那些从来不吃橄榄油的人患中风的可能性低41%。

橄榄油很贵,但是营养好太多。橄榄油的吃法最好是凉拌,比如拌凉菜的时候加点儿,或者把青菜水煮后加点橄榄油拌一下,味道也不错。

6、每天吃鸡蛋

每天吃一颗鸡蛋,搭配番茄,对血管有很大的好处。
每天吃一颗鸡蛋,搭配番茄,对血管有很大的好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需要特别提到的就是鸡蛋,发表在《美国营养学院学报》上的一项研究称,每天吃一个鸡蛋,可以将罹患中风的风险降低约12%。美国流行病学数据研究所研究人员对1982年至2015年的多项相关研究进行了分析,同时观察了不同食物如何影响人的心脏和血管状态。

结果显示:每天吃1个鸡蛋,中风风险平均降低约12%;男性中风风险下降15%;女性中风风险下降8%。而且,吃鸡蛋对亚洲国家居民健康最有效,每天一颗蛋,对血管的好处太大了。

7、记得补叶酸

大部分中国人只知道补钙,却不知道补叶酸更重要。国人的脑中风发生率非常高,是欧美人的3~5倍。之所以如此,和一种人体必需元素“叶酸”的缺失是分不开的。据不完全统计,每5个中国人里就有1个人缺乏叶酸,这些缺少叶酸的也正是脑中风的高发和高危人群。

叶酸可改善血管内皮功能,预防冠心病等慢性心血管疾病。由中美医学家联合完成的研究证实,补充叶酸可有效降低脑卒中的风险。

8、水果蔬菜不能忘

大家知道每天都要吃水果蔬菜,但是不一定每个人都吃得够。美国心脏病学会《中风》杂志发表了一项中国研究人员的研究表明:每天食用200克水果(相当于2个苹果),可将中风风险减低32%;同时如果每天食用200克蔬菜,中风风险可降低11%。

这项研究的负责人解释,多吃果蔬有助于改善微血管功能,降低血压、体重、腰围、总胆固醇、被称为“坏”胆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等,这些因素都能降低中风风险。

中风这类心脑血管病,90%都是我们人为造成的,赶紧提醒更多朋友记住这些方法,就能免去中风的悲剧发生。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